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叛徒的亡靈—我的五四詩刻》
2019/06/29 05:00:39瀏覽536|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叛徒的亡靈我的五四詩刻》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84273
叛徒的亡靈我的五四詩刻
作者:林幸謙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07/10/20
語言:繁體中文

沈從文、魯迅、郁達夫、蕭紅、徐志摩與他的女人們林徽音和張幼儀、張愛玲、錢鍾書、巴金、老舍、茅盾、弘一法師、熊十力、國父孫中山、丁玲、白薇、凌叔華、石評梅、廬隱,二十位五四時期著名人物,隨著林幸謙的回憶詩語,歷歷在目,也再一次讓我們窺探這些風雲人物的點點滴滴。


月亮小孩和魯迅

「怒向刀叢覓小詩
敢有歌吟動地哀」
——
魯迅

孩子‧我們的命運
決定了‧我們對命運的定義

街頭雨色昏迷‧孩子
存在與不存在的小詩
哀與非哀的刀叢
還有影的黑‧影的告別
把我們的形象
以反面的形式折射

孩子‧有一天你會像我一樣戀愛
禁忌的愛
特別令我們神往
我們的年代‧決定了
我們一生的定義

把我們鎖在自己居住深閨

我們是彼此無法取代的戀人
愛中的疲憊‧愧疚‧不朽
以死亡想像自己活時的角色
永遠無法取消的自戀

孩子‧我們像月色陷落在新時代中
為了告別舊的世代
我們經歷‧絕戀者的寂寞
過一種孩子般的日子
月光下‧悲劇唯一的主角

孩子還是我喜愛的世界的孩子
月光‧還是低眉處的月色
流過煙雨似幻
君子消亡的新年代
正義變得異常的怪異
我的孩子‧中國的尺度
也像幸福一樣
變得複雜‧難堪
慘絕人倫


郁達夫驛旅

南洋的背影消失在我的肖像中
一頁早已失傳的愛戀
傷的腳印
轉身離我而去
到一處沒有神明的深淵

我曽做過出色的病中失業漢
那是一個骨骸迷戀者的薄命人生
我也扮演過經濟枯窘的作家
成為亡命的逃難人
在獅墄南方的孤獨路上
離開赤道的南方
陷入蘇門答臘的古老小鎮
憂鬱讓我碰上日本鬼子
鬼得很
吞食我整潔的字體

沉淪是一頁拒絕淪陷的再生紙
然後就是終生的漂遊
在巨島的內陸
赫然見年輕不的自己
一個憂鬱病時代的青年
下滿堆舊體的詩稿
生死中年兩不堪
生非容易非甘


我的古色園林
——徐志摩遺作之二

「妳教我甚麼是生命
甚麼是愛
妳驚醒我的昏迷
償還我的天真」
——
徐志摩

我騎著一匹拐腿的瞎馬趕路
地獄的憂傷,來自天堂
來自體魄恢宏的古色園林
在當年我舉行婚禮的北海園林
追悼現代的死者
我要深入無明細細的讀
人事皆非的一首詩

我衝入黑綿綿的昏夜
光明不知道自己的光明
痛苦不了解他人的苦痛
白鶴藏著祕密飛過心田
有人割破一道無水之痕
一串皇家御菀的,湖光山色

遊獵民族後裔的園林深處
我四肢殘缺衝入黑茫茫的荒野
白花花的陽光
曾是堅定不移的諾言
尋找我,一頁恰到好處的弔文

我向愛過渡
向死亡過渡
向愛過的死亡過渡
向死過的愛過渡
向自己的身首過渡

她是一座古代希臘彫像的麗影
在追悼儀式中亂碰亂撞
以九一八時代的未亡人身姿
哭成淚人兒
割破陽光的玉瀾水榭

她要為我尋一顆天邊的星
好讓我在黑色昏夜中安然躺下
一具屍首往後的日子
或許有人一病難起
或許再走幾步
就走完了
更完美了
頤和園深處的白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683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