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李敏勇的《一個人孤獨行走》
2020/02/21 11:47:16瀏覽353|回應0|推薦3
Selected poems:李敏勇的《一個人孤獨行走》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8697
一個人孤獨行走
作者:李敏勇
繪者:蘇國慶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4/09/09
語言:繁體中文


一個人孤獨行走

默念著米洛舒的詩
我走在種植木棉花的街道
隔著一條街
遊行的隊伍吶喊著
炎熱空氣裡被蒸發的聲音
飄浮在城市上空
一些雲點綴自由的夢

我也曾
行走在抗議的人群裡
被淋濕的身影
印記著歷史淤積的淚水
那些腳印
以及灰塵
模糊在時間的冊頁

政治畢竟是
權力的幻影
在旗幟飄搖的風景裡
糾纏著光與黑暗
一些物理學的準則
或者說化學
甚至……

不能言說的
數學
盤算著利益的程式
顛覆我們用大寫字母寫公理與正義
用小寫字母寫謊言與壓迫的
哲學
更別說文學了

〈咒語〉的行句
撫慰我的心
波蘭文或英文
如今轉換成漢字中文或台語
不只隔著一條街
從相距千里萬里的遠方
米洛舒已死而他的詩存在著

只有精神
能穿越時間黑暗的甬道
穿越空間荒漠的廣場
在一個美麗之島也是悲情之島的
一個城市一個人孤獨行走
花已褪盡而綠葉猶存的樹
拓印肉體的行跡

*
米洛舒 (C. Milosz,1911-2004),波蘭詩人,198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我們用大寫字母寫公理與正義/用小寫字母寫謊言和壓迫」出自他的詩〈咒語〉。


雨天的風景

雨落著
在我居留的都巿
持有單純思想的透明的眼淚
落在花園裡紫丁香的葉瓣上
乾旱土地上的紫丁香
不能綻開花朵

雨落著
我坐在窗口
寫著沒有句點的詩
不單純不無思想不透明的詩
在沒有語言的世界
不能綻開花朵的詩

雨落著
在我思想的天空
持有複雜思想的有色彩的眼淚
落在稿紙上堆砌的語言裡
形成一個花園
花園中的紫丁香

雨落著
在沒有語言的世界
我尋求著窗口
在亁旱的土地
紫丁香奮力綻開花朵


詩的告別式

詩人見報了
是一則訃聞

終結一生的行句
以散文的形式

而他自己的悼詞
掩藏在詩集裡

靜默無聲
一張照片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637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