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周夢蝶的《十三朵白菊花》
2019/04/24 05:32:16瀏覽928|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周夢蝶的《十三朵白菊花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98112
十三朵白菊花
作者:周夢蝶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2002/07/04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周夢蝶
  河南淅川縣人,一九二一年生,曾肄業鄉村師範,戰亂中隨青年軍輾轉來臺;後退伍任小學教師、店員、守墓者等工作維生。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末在臺北武昌街擺書攤,蕭然一城市之大隱,殫精積詩思之寶,每有所作,文壇傳誦,先後出版專集有《孤獨國》(1959)與《還魂草》(1965)等二種。周夢蝶以澹泊素靜之情志試探冥漠於未知,從而責求詩的聲音和形狀,感受最深處只見它恍惚,虛無,一如鏡中之花水裡之月,蹤跡若不可泥,卻饒富禪意,終則導致情與志砉然歸位,昭晰顯影。《十三朵白菊花》收周夢蝶自一九六五年以來稀有珍品為最新的詩集。



〈積雨的日子〉

涉過牯嶺街拐角
柔柔涼涼的
不知從那兒飄來
一片落葉——
像誰的手掌,輕輕
打在我的肩上。

打在我的肩上
柔柔涼涼的
一片落葉
有三個誰的手掌那麼大的——
嗨!這不正是來自縹緲的仙山
你一直注想守望著的
那人的音息?

無所事事的日子。偶爾
(
記憶中已是久遠劫以前的事了)
涉過積雨的牯嶺街拐角
猛抬頭!有三個整整的秋天那麼大的
一片落葉
打在我的肩上,說:
「我是你的。我帶我的生生世世來
為你遮雨!」

雨是遮不住的;
秋天也像自己一般的渺遠——
在積雨的日子。現在
他常常抱怨自己
抱怨自己千不該萬不該
在積雨的日子
涉過牯嶺街拐角


〈兩個紅胸鳥〉

飛過去了,
這兩個紅胸鳥。

多半聊一些昨日雨今日晴的舊事
一些與治亂,與形而上學無關的——
並坐在隱隱只有一線天的
柳枝兒上,
不期而遇的
這兩個紅胸鳥:
一漁一樵。

久違了!
山高?天高?船高?
一個說。且煙波萬里的
揚一揚眉,撲了撲風中
不勝寒的羽翼

山還是山
天空還是誰也奈何他不得的天空
賞心豈在多,一個說:
拈得一莖野菊
所有的秋色都全在這裏了

許或由於生怕自己的蹤跡被識破
許或負傷的弓月
猶殘存著昨夜的餘悸
要不,就是為樹樹愈唱愈苦
愈唱愈不知所云的
蟬聲所誤,說什麼多不如少,少不如無
無不如無無……

終於,飛過去了

搖曳復搖曳
只賸得,只賸得這一線天
不能自已的柳枝兒
守著晨暉,守著
卻是舊時相識,這
自遠方來的細爪帶給他的寒溫
真箇,和不可說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605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