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周夢蝶的《約會》
2019/04/22 05:16:39瀏覽1321|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周夢蝶的《約會》

四十年來在台灣的新詩壇上,周夢蝶先生獨來獨往的清癯身影,不但空前,抑且恐將絕後。
在我們的詩人裡,他是最近於宗教境界的一位,開始低首於基督,終而皈依於釋迦。在一切居士之中,他趺坐的地方最接近出家的邊緣,常常予人詩僧的幻覺。他的筆名起於莊子的午夢,對自由表示無限的嚮往。不求名利,不理資訊時代的方便與紛擾,無論在武昌街頭與否,他都是不聞市聲的大隱。
——
余光中,〈一塊彩石就能補天嗎?——周夢蝶詩境初窺〉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46045
約會(增訂版)
作者:周夢蝶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6/10/27
語言:繁體中文

  周夢蝶其人其詩,一直為眾多純潔心靈所仰望。在《還魂草》、《孤獨國》之後,時隔三十七年,詩集《約會》在眾盼聲中出版,得詩五十四首,計分四卷:記與版畫家陳庭詩超過半世紀的交誼,「相濡以沫,更相忘於江湖」。詠物,物我交融,虛實相生,結合詩學與禪學,靜觀大自然,怡然自得。風、雲、鳥、獸,無一不可入詩,文字純淨、簡單,且時帶諧趣。


〈詩與創造〉

上帝已經死了,尼采問:
取而代之的是誰?

「詩人!」
水仙花的鬼魂
王爾德忙不迭地接口說。

不知道誰是誰的哥弟?

上帝與詩人本一母同胞生:
一般的手眼,一般的光環;
看!誰更巍峨更謙虛
誰樂於坐在誰的右邊?


約會〉

謹以此詩持贈
每日傍晚
與我促膝密談的
橋墩

總是先我一步
到達
約會的地點
總是我的思念尚未成熟為語言
他已及時將我的語言
還原為他的思念

總是從「泉從幾時冷起」聊起
總是從錦葵的徐徐轉向
一直聊到落日啣半規
稻香與蟲鳴齊耳
對面山腰叢樹間
嫋嫋
升起如篆的寒炊

約會的地點
到達
總是遲他一步——
以話尾為話頭
或此答或彼答或一時答
轉到會心不遠處
竟浩然忘卻眼前的這一切
是租來的:
一粒松子粗於十滴楓血!

高山流水欲聞此生能得幾回?
明日
我將重來;明日
不及待的明日
我將拈著話頭拈著我的未磨圓的詩句
重來。且飆願:至少至少也要先他一步
到達
約會的地點


八行〉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
江淹
 
誰畫的秋池
誰畫的?這秋池上的荒煙
荒煙上的枯荷
枯荷上的冷雨:

絕似誰的一絃一柱
在坐立都不知如何是好的今夜
自無量劫前,一揮手
已驚痛到白髮


「怪談」剪影四事 (選一)

〈黑髮〉

「自君別後,
這裡也發生過許多事情。……

在溶溶著燭影暈黃的木屋中。
驀然!伊把那張含愁不勝的臉,脈脈
移向那人
剛悍的臂彎。

復迴身,
以輕微得不曾攪動絲毫夜之靜謐的噓息:
伊吹熄了燈。

於是「過去」霍地轉過臉來
把夜!這縷縷髣髴來自玄古的絕壁早春的瀑布似的溫柔
幽幽,幽幽幽幽地
將那雙劍眉
 
遲來的懺梅——

覆蓋。

本事:武士井森。家貧無以自存。仰妻十指為活。旋棄而入贅某宦家。婦驕悍。屢施挫辱。至是乃幡然有歸志。既抵家。日已昏暮。院中榛莽荒穢。暗牖內。一燈熒然。逡巡入。女猶當窗坐。淚眼相向。恍如隔世。詰旦推枕。唯髑髏一具。黑髮一縷而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582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