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保爾‧瓦雷里的《德加,舞蹈,素描》
2019/06/03 05:13:47瀏覽535|回應0|推薦7
Excerpt:保爾‧瓦雷里的《德加,舞蹈,素描》

如果看習慣一些畫家的評傳,大概都是從畫家的成長背景談起,然後是學畫過程、創作風格的建立,以及之後風格的轉變,這中間應該還會不時穿插一些作品評論......

另外一種評傳,則是從歷史切入,論及政經社會狀況、繪畫流派的生成以及各種主義的反動。

然而,瓦雷里的這本《德加,舞蹈,素描》既不是前一種類型的評傳,也不像是後一種類型;就如同瓦雷里一開始就表明的:

“......因此可以說,我在這裡所寫的東西只是些隨心所欲的自言自語,這些自言自語之所至是我的回憶之所至,是我在一位不同尋常的人物那裡所獲得的種種想法之所至。

“……
說到底,我實際上並不十分清楚我接下來要說些什麼。一提起德加,我的思路就會朝向舞蹈,朝向素描。我所能寫的不可能是一部合乎規矩的傳記。

那麼,我想我應該就不用太擔心能否從這本書摘要出什麼精華片段,隨心所欲真的是最高也是最佳指導原則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523299
德加舞蹈素描
作者:(保爾瓦雷里
出版社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2/01
語言簡體中文


2017
畫家德加離開這個世界整整100詩人瓦雷里的《德加舞蹈素描》問世整整80在《德加繪畫舞蹈》這部鮮為人知的小書里瓦雷里傾其與畫家20余年的友情深情追憶了德加其人及其藝術。那些飽含詩意、記錄了德加生平片段的文字,既展現了德加真實的藝術家形象,也昭示了瓦雷里對於藝術創作的深刻而獨特的思考。

保爾·瓦雷里(Paul Valéry1871-1945),象徵派代表人物,生前曾多次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他的詩作傾向於內心真實,以象徵的意境表現生與死、靈與肉、永恆與變幻等主題,富於哲理。代表作有《年輕的命運女神》《海濱墓園》《幻美集》等。


Excerpt
〈維克多馬塞街37號〉
有人喜歡德加,也有人不喜歡。他有著或者說他表現出的是這個世界上能有的最壞的性格,誰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讓人高興一點的時候。他永遠都在惡他的戲言、鬧劇和不拘禮節永遠是那麼地吸引人。德加的這種做派無不帶昔日三流畫家的影子,但我無法其中哪些東西是自那不勒斯的。


創作與懷疑
德加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嚴肅的。
偶有些作品看上去或有些逗樂、有些輕鬆,他也從來不會由任手中的畫筆過於恣意,無論是鉛筆、粉筆還是油畫筆。他的主觀意志始終處於支配地位。德加對自己的線條從來都沒有滿意過。對於繪畫,他既不想達到什麼表現力,也不追求什麼詩意境界。他只在風格中求真實,在真實中求風格。他的藝術與倫理學家們的藝術形成了對照:那是一種最純粹的散文,它或者竭盡力掩蓋、或者極盡所能表達某一全新真實的觀察。
他接近舞女們並沒有其他意思,只是為了捕捉她們的瞬間細節,而非跟她們甜言蜜語。他要解釋她們。


德加,素描……
對於德加,畫畫、畫素描已經成為一種酷愛,甚至一個學科,類似某些信仰狂或某種倫理學對於其認定目標的追求,那是一種崇高的、絕對排他的追求;畫素描的過程也是各種具體難題不斷衍生丶新的好奇心不斷產生的機會。徳加是而且非常樂得自己能是這個可能上升為具有普遍意義的新領域的專家,這個領域就是素描。


前章續
素描完全有可能成為思維最無法擺脫的誘惑……或者更應該說素描它本身就屬於思維?
萬物都在盯著我們。可視世界是恆久的興奮源,它召喚、孕育著我們把經視覺構建的人和物的形態創作岀來的衝動。


素描非形……
德加自己喜歡談論繪畫,但卻不忍受別人論之。
他尤其不能忍受文人談繪畫,公開宣稱對於繪畫,他們只能緘口不語。德加為他們專門預備了普魯東的一句格言,是關於文人幫的,我已記不得了。
因為我那時幾乎不寫作,而且,他時不時就會重複這句格言,所以,我便不覺受到冒犯。反而讓我樂在其中的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把他惹惱。
我常對他說:說到底,素描在您看來,指的是什麼?
他用他那著名的格言答道:素描非形,乃觀形之法。
(Le dessin nest pas la formeil est la manière de voir la forme.)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579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