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隱匿的《冤獄》
2019/08/20 05:18:00瀏覽391|回應0|推薦6
Selected poems:隱匿的《冤獄》

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766334.html
書名冤獄
作者:隱匿
出版社:有河文化
出版日:2012/9



此時。

此時。我在你身邊,並且了解
這只是一個夢。筆跡因為喜悦與憂傷
而潦草。此時,幾乎就是時間的反面。
旋律隨心跳響起,旅客與情敵
陸續進場。黑色的海洋依照情節
向遠方鋪展。這是一個只有
海平面,而沒有地平線的地方。
光正要回來,但是沒有。我幾乎就要
成為另一個人,但是沒有。
另一朵花在我胸口爆開。屬於此時
的花香。你一定期待過。你一定
因此而愛過。但是沒有。
我只是一個死者。從你的囈語中
偷走這首詩。我一點也不在意
把你一個人,留在此時。因為
我對自己,也一樣狠心。
光的反面,並不黑。
我不斷播放同一首歌。關於河流
海洋,黑色的喜悦與憂傷。
航行即將結束,於天明之前。
光正要回來,世界正要回來。
我很快,就要醒了。


雖然但是……

雖然我是用電腦寫詩
但是每一首詩的完成
都是在遠離電腦的時刻

雖然我還活著
依靠咖啡因保持清醒
但是我最清醒的時刻
肯定是在夢裡

雖然説富貴於我如浮雲
但是我更想説
浮雲於我如富貴

雖然我自認不戀棧人世
但是我偶爾也會想要看一看
我死後第二天的夕陽


種種選擇

我選擇,在憂傷和虛無之間。
我選擇,在無可選擇的命運底下。
我選擇,在春天開花,時候到了,又將自己歸還。
 (
當然你也可以説,這不是我可以選擇的。)
我選擇黃槿花,飄落在某一個乞丐的碗。
我選擇,在突然的暴雨之中,依然慢慢的走。
我選擇被那一束從雲縫間漏下的,並不新鮮的陽光所感動。
我選擇拍攝美景,但是裡面不必有我。甚至也不必有相機。
我選擇,看見河面上的光。看見河面上的垃圾。
我選擇,露珠裡的彩虹。
我選擇,陪我走過一段路的,那一輪滿月。
我選擇那一個,無法從夢中帶走的寶物。
我選擇流浪貓,而不是寵物貓。
我選擇,讓毛毛蟲吃掉盆栽裡的葉子。
我選擇,不打死浴室裡的那隻蟑螂。
我選擇,成為一個沒用的人。
我選擇成為窮人。我選擇成為笨蛋。
 (
當然你也可以説,這不是我可以選擇的。)
我選擇,眼淚與羞恥。
我選擇成一個寫詩的人,而不是詩人。

*向兩位詩人的兩首詩致敬:辛波絲卡「種種可能」、周夢蝶「我選擇」。


/眠

緊緊抓住
一張床
那個人的姿勢好像
緊緊地抓住一扇
緊閉的門
那扇門已經無法
通往任何地方
那扇門甚至
不可能是浮木因為
它已被投入火裡

緊緊地攀附著
一片虛幻的影子
那個人的姿勢好像
一個已被拒絕的人
依然把對方的背影
當作夢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565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