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潘家欣的《失語獸》
2019/05/18 06:00:48瀏覽522|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潘家欣的《失語獸》

我最愛的作家是王爾德,再來是魯迅,再來是波特萊爾,根據當時的生命景況,愛的程度會互相增減。王爾德無字不是詩,魯迅無句不痛悔,波特萊爾無時無刻不揮霍。每次寫散文詩,我都以為自己是寫信給他們,太幽微,太隱密了,散文詩是熱烈的情書或者遺書。
——
潘家欣,〈後記——手指的代價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7095
失語獸
作者:潘家欣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6/03/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放晴〉

連日豪雨如浮世的夢。那些及膝的水,不可侵犯的疆域,那些漂浮腐爛的落葉,那些靜靜改變顏色的泥沙,怎麼都一瞬間沒了,退卻了,在狂暴的陽光下,抽盡重量,然後飄走。


磨牙〉

「其實是我流放了妳。」每晚他入睡,便開始磨牙。那些夢不願意消化的,都交給牙齒去處理,喀擦喀擦,喀擦喀擦。牙齒們拖著沈重的鎖錬行走,在陳舊的夜色裡,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意識暗潮中,無盡迴圈的徒刑。終有一日,他永遠沈睡了,牙齒將繼續謙卑而虔諴地喀喀咬動。每個人走過他墳前,便說:「聽,他的靈魂格外不安靜!」


晨光〉

我獨坐在桌前,扭亮了檯燈。無眠者的凌晨三點,我的雙睫很疲倦,但窗外已是深藍色的黎明了。

遠處黎明與昨夜交界的藍空,具有特別深邃的透明之感,像一大塊藍鑽的原胚,在黑暗的礦穴之中隱隱含光。而我的四周仍沒於晦暗,不明。參差而綿延的屋脊之下,鄰家佛堂上燃著紅燈。

啊,遭鐵窗切割的,無眠者痛恨的黎明!一夜無眠的佛堂燈火,無眠的神佛啊。

而現在藍光已經逝去,這是混沌的清晨了。


消融〉

「科學家宣稱,今夏愛情將如北極冰帽,以空前的速度全面消融……

我和鄰座乘客同時闔上報紙,無動於衷地看向窗外的海。

火車正匆匆經過灰藍沙岸,一次例行的漲潮。


影蠹〉

我牽著我的影子,以及我們生的小孩,整夜在街上疾走,直到天色發白,我便驅逐了他們。

於是這些遭逐的影子融入了古牆,化身成蠹,每天晚上他們啃蝕著牆上糯米做的混凝土,並且落下許多亮晶晶的眼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5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