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鄭聿的《玻璃》
2019/08/23 05:38:48瀏覽433|回應0|推薦5
Selected poems:鄭聿的《玻璃》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7693
玻璃
作者:鄭聿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4/09/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鄭聿

  他,想成為更少的人。
  果實、車窗、鈍器……皆為他的時間意象,攀附流轉其上的痕跡就像我們持續積累的病痛、呼吸與夢,一如詩句堆疊,堅韌而極簡是他的慣用語式,字句如刀滲入紙心,相互堆擠作用之後,剩下的即是某種永恆。
  生於高雄鳥松,住在台北永和。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出版社編輯。曾獲台北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著有詩集《玩具刀》、《玻璃》。
  想成為更少的人,他說。
  他是鄭聿。


晚熟〉

每天看同一顆果實
日落日升,看著另一顆
不斷被吃掉
卻能恢復原狀
不在畫框裡的靜物
是世界上最好的收成

而鬱結至今的我
仍鍛鍊一種理想的色澤
叫做新鮮
在光陰之間虛晃
等待最後的一刻
傾全部重心而掉下

累累的雜念啊,環顧四周
什麼都掉下了
唯獨我
我懸而未決


〈匕首〉

也是利器的一種吧
無法形容完美的樣子
只知道會慢慢成形的
你的詩
裡面很短
而你收集那些短物
接起來
就成為長的

長且曲折
放入懷中
是一名愛刺客
想念之極致逼迫之極致
才能準確擊殺
另一個人——

終究是利器的一種啊
無法完美但是慢慢
琢磨了一生
把最利的部分
斷在他體內

讓自己鈍


〈最近的最遠〉

最近好嗎
有點想你
積了灰塵偶爾才擦拭的
那種想你

也漸漸明白
每日澆水
總有一天會變成流沙
人生的本質是什麼呢
照顧自己
開始像照顧盆栽一樣困難

常反覆按著
牆上的開關
覺得這輩子全亮或全暗
都只是一瞬間——

都沒關係了。

寂寞是擦拭乾淨
發現中間還隔著一片玻璃
用手指輕輕劃過的
冰涼和曠野

我仍想起了你
不打破什麼的那種
想起了你


從失戀到世界末日(十八選六)
1.
失戀第一天。我說了很多話,別人只看到我一直說話而沒有斷句——因為他們不知道大部分的句子,都斷在我裡面。

2.

失戀第二周,我躲在漆黑裡;漆黑聞起來,是金屬的味道。有些東西無可避免生鏽了,但仍舊保持著它們的硬度。

6.

從那一天起,我開始封鎖與你有關的,手機號碼,網路,滷味攤和飲料店等。和死亡。死亡可以聯繫我們,所以我必須一直活著。

8.

我想在另一時空,我們仍然在一起。無數個我和你,如枝葉散開——我撿起一片葉子,它看起來,就像是只落過一次的樣子。

17.

而我終於可以接受,左手裡的東西交到右手都會不見,因為人生是一場不斷失去的魔術表演;但總會回來的,出現在我身體的某一個地方。

18.

所有答案都藏在一張紙裡。一天傳給一人,卻不能打開它,等到傳至最後一個——這就是我想像過的,這個世界最後一天的樣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517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