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卡夫截句》
2019/06/15 05:47:23瀏覽389|回應0|推薦6
Selected poems卡夫截句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3026
卡夫截句
作者:卡夫
出版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7/12/25
語言:繁體中文

所謂「截句」,一至四行均可,可以是新作,也可以是從舊作截取,深入淺出最好,深入深出亦無妨。截句的提倡是為讓詩更多元化,小詩更簡潔、更新鮮,期盼透過這樣的提倡讓庶民更有機會讀寫新詩。
《截句選讀/卡夫》是截句詩系唯一的一本詩評賞析集,共分為〈截句精讀〉與〈截句簡讀〉二輯,其中輯一傾向於費力較多、論述較全面、討論細節也更周圓的部分,輯二的簡讀形式自然更看出網路詩壇在時空壓縮下的詩發表後的回應。本書是卡夫紮實工夫的呈現,也是這段期間努力成果的展現,開篇〈為什麼要寫截句?──讀白靈〈截句的原因〉〉,即以三個要點開宗明義,闡述詩人白靈倡導截句詩的要義。

作者簡介
卡夫
原名杜文賢,祖籍中國廣東,1960年生於新加坡。1985年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獲文學士。1986年獲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榮譽學士。畢業後擔任教職至今。
1978
年開始文學創作,寫小說、散文、詩及評論等。著有散文集《生命的神話》(新加坡潮州八邑會館出版,1986年)、中篇小说《我這濫男人》(新加坡玲子傳媒出版,2003年)、詩集《我不再活著》(新加坡書寫文學協會出版,2013年)。部分作品收入《同温層散文選》、《吾土吾民創作選》(詩歌)、《新加坡共和國華文文學選集》(散文)、《新華文學大系小說集》、《新華文學大系詩歌集》、《新華文學大系散文集》、《新華文學大系微型小說集》等。
現為臺灣野薑花詩社、乾坤诗社、臺灣詩學與掌門詩學社同仁。擔任野薑花雅集、臉書詩論壇與吹鼓吹詩論壇中短分行詩版主。


〈這樣就過了一天〉

剛過下午
夜就來敲門
開不開門  無處可逃

反正我是向晚的黃昏

原作
〈與死亡對話〉

剛過餉午
屋外
夜提早敲門
開不開門
無處可逃
反正我是向晚的黃昏
躺那裡
不就這樣過了一天

一場突然風雨
亂了下午步伐
清晨在手中還微熱
喝也來不及了
…………


落花〉

來不及美麗
風雨就來送葬

多麼想彎身和妳說  回家了

原作
落花〉
來不及美麗
風雨就來送葬

仰望一世的哀傷
多麽想彎身和妳說
回家了
可是我不能
我只是一棵樹


此後〉

淚水穿過淚水
繁殖更多的傷口

時間在時間裡腐爛
誰能超渡我

原作
此後〉

只有妳知道
我無處安身,淚水
穿過淚水,繁殖
更多的傷口

我的肉身已壞,無需
隱藏,時間在時間裡
腐爛,惟詩
方可超度

此後
一切如常


寫詩的人〉

穿入雨隙
風聲中追逐想像

都是夢的釋放,都在
邊界之外……

原作
寫詩的人〉

穿入雨隙
風聲中追逐想像
向前
       
忽左
                
忽右
                       
往後
都是夢的釋放,都在
邊界之外……

每一次落地
不動聲色,只有
雲知道
天空是我的倒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507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