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席慕蓉的《我摺疊著我的愛》
2019/05/08 05:02:08瀏覽880|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席慕蓉的《我摺疊著我的愛

翻開剛送來的詩集的校樣,從印刷的字體上重新再閱讀一次自己的詩,她眞切地感覺到了生命正在一頁頁地展現,再一頁頁地隱沒,如海浪一次又一次地漫過沙岸。
這是何等的幸運!
在如此豐美而又憂傷,平靜而又暗潮洶湧的歲月裡,能夠拿起筆來,誠實地註記下生命內裡的觸動,好讓日後的自己可以從容回顧,這是何等的幸運啊!
所以,儘管時光越走越急,她的詩卻越寫越慢,並且爲此而覺得心安。
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呢?長久的疑問,終於在飛馳的時光裡得到解答。原來,只要時間夠長,長到能夠顯示出事物的本質,一切就終於會水落石出。
「愛是自足於愛的。」紀伯倫說。
是的,詩也是自足於詩。
——
席慕蓉,〈詩的本質〉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83983
我摺疊著我的愛
作者:席慕蓉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5/02/25
語言:繁體中文

自一九八一年七月,《七里香》出版以後,席慕蓉的詩,就以清朗真摯的獨特風格,觸動了許許多多讀者的心靈。陸續出版的《無怨的青春》《迷途詩冊》等詩集更奠定了她在台灣詩壇的地位。在睽違兩年之後,席慕蓉終於推出了她全新的詩作《我摺疊著我的愛》。


〈初版〉

我的心  是否還是傾慕於
昔日的夢境?

從古舊的版本裡  誘引出
一種揉和著紙頁與歲月的香氣
一種想要細細閱讀過往的渴望
我的心  是否還傾慕於

昔日的夢境?

昔日  新鑄的鉛字
在初版的書頁上曾經留下
多麼美麗的壓痕!


〈回函〉
——
給錦媛

生命是一場不得不如此的揮霍
確實是有些什麼在累積著悲傷的厚度

暮色裡已成灰燼的玫瑰
曠野中正待舒放的金盞花蕊


〈蜉蝣的情詩〉

如今  終於可以向你證明
時光是以何等緩慢的方式
在顯現著真象
這僅有的僅有的金色夏日啊
被包裹在琥珀裡  已經
成為無限悠長的生命記憶
儘管  他們總是說
蜉蝣的愛
都是些短得不能再短的歌

——遠古松林深埋在地底下幾百萬年之後,松脂化為溫潤透明的琥珀,其中有些還藏有細小的葉片與昆蟲。


〈燈下之一〉

有多少繁複狂野的意象
都簇擁在我身邊

只等我一提筆
就嘻笑著  四散奔逃而去


〈燈下之二〉

生命中的場景正在互相召喚

時光與美
巨大到只能無奈地去  浪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497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