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席慕蓉的《迷途詩冊》
2019/05/07 05:18:28瀏覽737|回應0|推薦16
Selected poems:席慕蓉的《迷途詩冊》

斜陽裡,人群散去。鑲著金邊的昨日開始如層雲般湧來,並且沿著這灰暗的廣場向四周延伸鋪展——多麼貧乏而又豐美、空虛而又滿盈的往昔啊!
這就是我們僅有的資產和原罪了嗎?在流離的世界裡執著於自身小小的悲喜。
回首之時,有誰願意承認?這廣場中心矗立著的一座又一座的青銅紀念碑,其實都是,奠基於我們那無可奈何而又無堅不摧的青春。
是青春建構了青銅的記憶,而這記憶才終於得以重鑄了我們的青春啊!
——
席慕蓉,〈記憶廣場〉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26493
迷途詩冊 (新版)
作者:席慕蓉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6/03/27
語言:繁體中文


〈洪荒歲月〉
——也許只有在詩中才能和自己狹路相逢。

無論怎樣張燈結綵的慶賀
無論歡呼或者擁抱
無論怎樣計年計日計時計分計秒
當一切的喧鬧歸於沈寂
在我們身邊流動的  其實
還是洪荒歲月

這無從索求解答的疑惑與孤獨
即使熟讀經書
努力去記住所有典故的來處
即使可以旅行
去到任何距離的星球  我們
依舊還是一個又一個
在黑暗的荒莽中穴居的人
無知無識  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這羞怯狂烈又充滿了感覺的  肉身


〈四月梔子〉

然而我們的內在已經暴露
外表也無法再修復
頹倒  裂開
藤蔓與時間都無法掩埋
昨日已成巨大的廢墟
並且為此而遲遲不肯離去

我其實有所提防
當我在四月的夜裡  重臨舊地
這空間已如曠野  氛圍卻何等熟悉
有些什麼從我身後躡足而過
有些舊日的場景和曲目  似乎 
還飄浮在恍惚的角落
回音比我們當年的話語緩慢
顏色比我們當年的衣衫淺淡
只有月光依舊  還留在斑駁的牆上

我其實有所提防  然而
這襲人的香氣
一如突來的巨浪
在痛擊了赤身露體的巉岩之後
又以無限的溫柔來淹沒和包裹
往事歷歷在目啊  包括
所有的光影與細節  悲傷和喜悅

牆外  一樹雪白的梔子正在盛開

這芳馥濃烈  比我的夢境還要瘋狂
比我的記憶還要千百倍固執的花香啊
此刻  想要傳遞給我的
究竟是生命中何種神祕的訊息
當我  當我在四月的夜裡
重臨舊地


〈光陰幾行〉
1.
無從橫渡的時光之河啊
  是唯一的舟船

2.
那不可克服的昨日
成就了我今夜長久的凝視

3.
一生雖說極短  卻總是足夠
等待激情冷卻然後  冰封

4.
內裡的憂愁是因為焚燒嗎
還是因為知道有些什麼必將熄滅

5.
無法打撈的靈魂的重量全在記憶之上

6.
昨日一旦進入歷史就開始壓縮變形
沒有任何場景可以完全還原一如當年
除了月光和花香
當然  還有鐘聲
遠遠地飄盪在一間小學後面的操場上

7.
像這樣  我們終於發現了真相
原來空間的廣大  才是
博物館的精華
包括威嚴與瑰麗
都需要  一段表演和展示的距離

8.
在半生之後  才發現
那些曾經執意經營的歲月都成空白
能夠再三回味的
似乎  都是像此刻這般徜徉著的
無所事事的時光

9.
我無所事事
並且滿足於只用光陰來寫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495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