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緬甸詩人的故事書》
2019/04/13 05:59:40瀏覽682|回應0|推薦7
Selected poems:《緬甸詩人的故事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4798
緬甸詩人的故事書
BURMASTORYBOOK
作者:佩特‧洛姆,柯琳‧馮‧艾禾拉特,欽昂埃
譯者:罕麗姝,廖珮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4/27
語言:繁體中文

在緬甸,寫詩是危險的。有時候,你甚至連詩都不用寫,只要擁有「一台傳真機」就足以入監。寫詩是他們痛苦的、必要的、賴以維生的養分。是最微弱的抵抗,也是身為一個人,最強而有力的證明。
這不只是一本屬於緬甸的文學合輯,臺灣也曾走過充滿言論審查、戒嚴的白色恐怖時期。被審查與壓迫都不是詩人的專利,他們同時是失去選擇的普通人。透過詩歌創作,啟發我們思考人性、權力及自由的各種想像,也為勇於表達自我、爭取自由的人,提供了名為希望的出口。


值得思考的藝術/ 杜克門萊

為使思路清晰
我想給大家一首
不需要思考的詩。

苦思了一天
苦思了一月
苦思了一年
為此我苦思了一輩子。


詩的實踐/ 杜克門萊

今夜這些黑暗能給我什麼光明?
那是我正在尋找的答案
是我面對的難題
為了撲倒黑暗
我打開我的手電筒
翻開我的書本
拿出我的原子筆
 (
當黑暗到不能再黑暗以後)


在仰光搭乘公共汽車〉/ 欽昂埃

不想忘記的
必須忘記的生活
想忘記的
不能忘記的生活
每天在擁擠的公車上
或者說,在心靈被極端擠壓的
那些公車上
將身體硬生生拋上之後
遺忘
遺忘
忘掉自己
忘掉自己的生活
忘掉那些
留在家中的親友
忘掉那些
自以為會成功的事
忘掉公車
正在傾斜著行駛
忘掉自己或有或無的價值
忘掉那位
大總統的名字
忘掉翁山蘇姬
忘掉自己要下車的站名
忘掉生活
忘掉站務員那
好像被水泡過一夜,又被人狠狠踩過的包子臉
忘掉政治
好了,好了,已經忘了
已經忘了一切
這樣就得到民主了嗎?


悲傷的歷史陳列〉/ 欽昂埃

未來的大多數年份
是一些兀自錯誤著的時鐘刻度。

凝視之間
字句們一片片往下剥落
扭曲筋骨以防止哭泣
像一個大病初癒的患者
迷糊地觀察周圍的一切。

這些
是從全身鏡中所見到的
令人厭惡的
我的平凡生活。

在河岸上
我拾獲了一些星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288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