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王潤華的《內外集》
2019/07/14 05:52:09瀏覽565|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王潤華的《內外集》

http://faculty.ndhu.edu.tw/~e-poem/poemroad/wang-ruenhua/category/introduction
關於王潤華
王潤華,1941年生於馬來西亞,原籍廣東省從化縣人。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學士、碩士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文學博士。現為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兼中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於台北就學期間開始創作現代詩及散文,與友人創立「星座」詩社,發行社刊。詩作常觸及華人在南洋生活的面向及帶有濃厚熱帶氣候的色彩,也關注中國文化在南洋的變異。先後獲得中國時報散文獎、中興文藝獎章、東南亞文學獎及新加坡文化獎。重要作品有〈山中歲月〉、〈西安的塵土與樹木〉、〈集中營的檢查站〉、詩集《地球村神話》及1999年由新加坡作家協會出版《熱帶與林與殖民地》、《患病的太陽》、《高潮》、《內外集》、《橡膠樹》、《南洋鄉土集》、《山水詩》、《秋葉行》、《把黑夜帶回家》、《王潤華自選集》等。
在學術領域裡,專長於中西比較文學、唐代詩論及詩歌、中國及東南亞現代文學等。著有《中西文學關係研究》、《司空圖新論》、《從司空圖到沈從文》、《魯迅小說新論》、《老舍小說新論》、《從新華文學到世界華文文學》、EssaysonChinese Literature:AComparativeApproach等專書。另有編著《東南亞華文文學》、《亞細安文學選集》、《新華華文文學選集》等書。

書名:內外集
作者:王潤華
出版社:國家
出版日期:1978/4



裕廊外傳〉
——我在工廠的煙囪之上,找到小鳥的天堂:「飛禽公園」

〈山雀〉

早晨十點
椰樹潮濕的影子
   
還懶散的躺在宿草叢中
野雀們便將陽光啄吃完了
吱喳吱喳的
又搶著啄吃遊客們
   
偶爾吐在樹蔭下的一點點謠言


貓頭鷹〉

寂寞的下午
我依然揑着一束罪惡的野花
路過貓頭鷹的國度
   
遊客們喃喃地咀咒………

衆燈熄滅
貓頭鷹
全站在教堂的窗囗
如一排古老的鐘
靜靜地回憶
   
空谷裏的迴音


〈火鳥〉

站在沼澤邊沿
等候最後一班開向終點的列車
我像疲倦的蘆葦
實在不能負荷太多金絲雀的預言

水中的火鳥,只用一隻腳
仍然埋頭吃完我溺斃水中的影子
又啄吃沉澱在水底的爛泥上
第一顆明亮的黃昏星


大石

走近山
 
我就是山
走近海
 
我就是茫茫的海岸
走下水
 
我就是一灘沙石
走進墳場
 
我就是一排排沉默的墓碑


遠山

你横看
 
我是峯
你側看
 
我是巒

你上山時
 
我是樹
你下山後
 
我是霧

你遠遠望
 
我山頭幽黑,山麓灰白
你近近看
  我一片蒼粶

唉,我站着時
 
又是峯
臥着時
  又是巒


幽徑

我永遠在山水間曲折地走著
有時濃
有時淡
半顯露
半消失
要深遠到天邊,又要近在眼前
有來路,又要有去路


狂題
——仿唐朝司空圖


野花
覆蓋住茆屋
疏雨
垂掛簷前

進去
我只有酒
出來
我只有一根藜杖


綠蔭下
白雲抱著我
我抱著琴

睡到
弦斷如泣
雲下成洪
葉落成秋

我淡淡如菊
隨風飃零
一東
一西


瀑布
幽篁
野屋
和我
一道賞雨

獨有我
還等待他
買一壺春囘來


藏在碧蔭的野屋
如鳥聲
響亮
而看不見

獨步於自然之道
跫音如鐘
却無迹可尋


他用草和花
 
葺補那一扇門
殘陽落在背上

昨夜
落葉穿進他的夢
孤螢燃燒他的狂號

光的沉重
才使他脫下衣裳
   
拋在樹底下
進去。而且將柴門關閉


我在谷底
寂寞成一朶花
飢餓著顏色

春雨
在高峯上
快樂成一片瀑布
   
滑下
叫喊着痛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184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