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夏夏的《德布希小姐》
2019/02/08 06:28:58瀏覽991|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夏夏的《德布希小姐

「如果一艘船上的木頭被逐漸換成新的,直到全部的木頭都被更換過,這艘船還是原來的船嗎?」
這些詩的寫作時間,大部分是從二○一二年至二○一七年。二○一二年,是我重新開始寫詩的一年。
在這幾年間,生活有很大的轉變,使人被迫改變。而最重要的莫過於有些人從生命中離開,有些人來到,我的每個部份也逐一被替換,猶如渡到下一世。這些,全寫在詩中。
——夏夏,〈後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9416
德布希小姐
作者:夏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02
語言:繁體中文

德布希是法國印象派作曲家,也是從小習琴的夏夏最喜愛的音樂家,其樂風淡雅細緻,彷彿光影緩移,映照出隨之微微變化的景物色塊,既像清澈的潺潺流水,也像被風吹動的蕾絲窗紗,底下顯露出透明而瑰麗的各種細節,而閱讀夏夏的詩,也常常給人這樣的感受。睽違六年,夏夏歷經了一段不算短的創作停滯期,卻又忽而重拾詩筆,陸續寫下了這本集子裡映照著不同時期心緒風景的詩作。
擅長跨界創作的夏夏,她從詩的本質出發,翻玩過扭蛋和篆刻,並跨界戲劇、小說。除了能以刀刻或戲劇影像來表達詩,這次她更發想了密碼詩卡的型式,做為獻給讀者的驚喜和詩集的設計亮點。書籍最後將輯二的「德布希小姐」十首詩以描圖紙留白的方式呈現,讀者可沿虛線裁下這十張描圖紙,然後分別放置在內書封的密碼底版上,透視留白處即可見詩句浮現。特殊的閱讀方式和裝幀,讓詩的奧義更為跳躍靈動,充滿驚喜。

作者簡介
夏夏
著有小說《末日前的啤酒》、《狗說》、《煮海》、《一千年動物園》。
詩集《小女兒》、《鬧彆扭》及編選《沉舟記消逝的字典》、《一五一時》詩選集、《氣味詩》詩選集。
戲劇編導作品【小宇宙跳舞】、【大海呀大海】、【小森林馬戲團】、【煮海的人】以及戲劇聽覺作品【契訶夫聽覺計畫】。


〈酒〉

他們把昨日裝瓶販售
還愛的
就加點氣泡
不愛的
則可以存放更久


多肉

彷彿沒有動靜的駐足
任日光月影流逝
少了漂泊的輕盈
風吹不走
取而代之是瓣瓣肥厚盹在土裡

怕悻悻冬雨和淚珠落地
也怕一身蠻肉捱不到思念發芽
就這樣洩光滿腹豐潤期待

短鬚牽起亁土
抓皺了體膚
皺了的青春

曾經
多情  多夢
多肉,卻不識滋味


永遠少一天

我願在星期天遇見你
電影院散場的門口  廊外下著雨
指上的細環滲著潮
唇間的話語尚未繁殖

我願在星期六遇見你
客滿的咖啡店窗邊
共用吸煙區的座位
氣味環繞我環繞你
都還未抽菸

我願在星期五遇見你
車站中  人群依序登上電梯
頭髮侷促的塞在耳後
遺失一只的耳環握在口袋裡
假期仍未來臨

我願在星期四遇見你
課室明亮
桌椅耐不住角度與線
試卷的空格等待更多的算計

我願在星期三遇見你
對街的蔬果市場
香蕉不因誰而黃而綠  蘿蔔不懂得紅與白
熱帶雨林的興奮被偷偷移植
蘆筍細的手指  親觸彼此

我願在星期二遇見你
午間休息的郵局櫃檯前
你輕率的讀出郵遞區號
舌尖舔舐郵票我讀
信件並未送達她未遇見你

我願在星期一遇見你
革命遊行的隊伍繼續歌唱
彩花漫不經心點綴
我的口乾舌燥與你的汗
溶化正在盛行
敵人的手掌在遠方爆炸

假若  再多給我一天
再多一天
我願從未遇見你

撕開的票無法再入場
我將在戲院中爲別人落淚
而輕易忘了你


倒木

那年流行細碎花紋與裙襬修長
白晝與黑夜仍舊交好
剛修剪的瀏海輕輕掠過眉梢

為了細數松鼠的足跡
為了仰望綠葉鉤織的蕾絲天際
我倒臥  一如熟睡的少女

儘管裹著粗糙老邁的棕皮
折斷的軀體透露年輕氣息
我倒  那時還只是輕忽的少女

以為光陰是摯友
願意善待每一片殘缺或完好的落葉
它卻呼朋引伴占領
標上綠色藤蔓的戰績

我倒臥  直到醒來時已是蝶群紛飛的秋日晨霧
以為我是蝶
人卻說蝶是不滅的魂

於是我倒臥  繼續作少女的夢
無聲無眠  無眠無息
路過的腳步為我別上野花

蝸牛濕潤地親吻
朦朦朧朧又睡又醒


臥房裡的植物園



多年生,木本植物
分布在潛意識的北半球
喜多雨多霧
適合造夢
在夢中產漆紅色漿果  不可食



孤獨是長年坐的那把椅子
凹陷的軟墊與光滑的扶手
等待的心開作綠葉
一株落葉如雨的喬木
留下永恆擁抱的形式



模仿昂首站立
恆久凝望草原亁燥的盡頭
將落下的夕陽
或正歸來的旅人



性情謙虛溫柔
有不容置疑的寬闊與固執的笨拙
為了容納更多

不惜將自己掏空


文房四寶

˙書籤
忘了是尚未讀完
或曾被某個句子打動
書籤讓時光的腳步停在那一頁
容易哭又容易笑的那一年

˙貼紙
貼上去的不只是斑斕的綺想
現實與夢境也牢牢黏著
難怪永遠無法撕亁淨
總留下些許殘膠的遺憾

˙橡皮擦
形狀可以百出
錯誤可以百出
擦掉後可以再寫上一百種答案
消磨出的屑屑卻都一樣

˙便條紙
把紙條一摺再摺
我的心又多了幾道皺紋
那些不重要的瑣事
是回憶裡最重要的心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150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