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向明的《水的回想》
2019/06/20 05:24:32瀏覽508|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向明的《水的回想

http://www.chiuko.com.tw/book.php?book=detail&bookID=761
書名:水的回想
作者:向明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1988/1/10



〈行過花市〉

如果我們還有所謂浪漫的話
你說
就當如行過的這座花市
色彩氾濫如激怒
姿態誇張若閃舞

我說:不能同意的是
如果像是這樣單調的歸類
如果不是你我所要的秩序
而且,如果
𣎴開在大自然的花圃

那我們就匆匆一瞥吧
你說,免得
那一整排蟹爪菊
用盡秋天的無奈
伸過來把我們抓住


〈蒲公英〉

把一生
一生中最美好的部分
嗶嗶落落的
隨風散盡之後
就擁著光禿的自己
淨看
他人的形形色色了

就知道
就知道自己
只是大地任何一角
最最微不足道的
一株蒱公英
曾經努力生活過,也有
小小的付出


〈棋子〉

猶如江河
不知究理
就瘦弱成了一條溪流
那株苦楝
也不知何竟斧斤成
一枚小小的
棋子

一枚棋子就一枚棋子吧
擺來挪去的
也不過爲的是
扳回
一盤頽局




稀有的
豈止是比落日更誇張的
膚色,以及
爲我而浮沈的
人心

難得的是
你們得發現我
自原始的岩層裏
自衆多的砂礫中


〈木〉

隨時俯仰戓一種
刀斧可親的姿勢
只爲
我本質厚地純

但你們終不能將我雕成
最初的原始

我的原始是一首最完美的詩
奧祕藏在
枝葉始生之處


〈水〉

只有一個方向
那裏不平
那裏就是方向

可以蒸發為
漂浮不定的雲
可以凝結爲
寒徹心骨的冰

就是不能捧在你的手裏
我會在你緜密的指縫間
溜去


〈火〉

夷你爲平地的
不是我的
凶焰

使你灰飛煙滅的
也非我的
赤熱

怪只怪你眼中的瞳仁
燎燃了我
不可收拾的憤怒


〈土〉

以這麼一種廣袤無邊的胸懷接納你
你仍必須學習等待

你必須等待
我會以我豐饒的地下水
把你滋潤成
一株挺拔的樹

卽使你是一顆
卑微的
須彌芥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103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