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西格奈里的故事》
2019/05/02 05:22:57瀏覽610|回應0|推薦15
Selected poems:《西格奈里的故事》

季野 (現代詩):原名季滇生。生於一九四六年,安徽無爲人。曾獲中國新詩學會優秀青年詩人獎,創世紀詩社同仁。他的詩觀是:「理論以及本超出理論範圍之外的『爭論』,都極度使我感到疲倦。我只願在默默的創作裏去推勳自己的生命,因之我的詩便是詩觀具體的存在,它是自足於內的,無法闡釋,亦不祈求任何同意和諒解的。詩對於我來說,該是生活,而不是文字。」
——
〈關於這本書及其作者〉

https://tln.nmtl.gov.tw/ch/M2/nmtl_w1_m2_c_3.aspx?book_number=M17011-11-001
書名:西格奈里的故事
作者:季野、林文義、詹錫奎
出版社:水芙蓉
出版日期:1979/4/1/08/20


由季野的新詩、林文義的散文與詹錫奎的小說選編而成。


YH 的畫像〉

在碎石路和大王椰之間
妳坐著
以美好的姿態及沉默
面對我
面對整個世界

我想畫妳為

但山並不僅僅只有沉默

我想畫妳為

但水是流而不止的

我想畫妳為




  在大王椰和碎石路之間
當我的眼光越過空白了整個下午的畫布
忽然看見
妳低垂著頭
已疲倦成
一個問號的樣子


樹的故事〉

樹林
樹林
樹林
   
以及
林中一棵長得特別高的杉木
終日
就那樣搖擺著
說一句始終無法聽清楚的話

我也是一棵樹
為了要聽清那句話
就不斷的把自己的脖子伸長
伸長
再伸長

一天
我忽然聽清那句話了:







我也是一顆孤獨的樹啊
且身不由主的搖擺著
孤獨
孤獨
孤獨
所有的樹
都費力的伸着他們的脖子


〈來時〉

1
我來時
鐵軌以斑銹有力的手
指住我的心
潮水就跟著斥責



一定有很多人在這海邊哭過
若不
那來這許多石頭

2
風來時
雲的血已流遍天際
一隻海鷗箭一般俯掠向蒼黑的海水
只一盤旋便又在紅色中隱沒

誰也料不準
牠是否帶走了甚麼

3
雲來時
很慷慨的一再把自己撕裂

那許多碎片
却只願順著
一個方向


4
雨來時
急速的向下挖掘
             
 
當它們得著一張鏡子般的顏面時
天空裏
早已不見了原先的那些


5

夜來時
燈火便開始忙碌的編織
直到夜色更濃
這座島
才把自己靜默成一種
聲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985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