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out Odilon Redon
2018/11/16 05:18:11瀏覽1660|回應0|推薦14

About Odilon Redon

藝術作品的源泉有三個,傳統、現實、個人的創意,這三個原因而產生。

我在這有意識的幻覺中,為強而有力的自己感到自豪。這天,在不安的自我周遭,外在的事物不斷開花結果,我的意志也變得堅強。接著,我感覺到自己身為人,身為一個完整的人這件事。我內在的生命力壯大,滿溢幾近過剩的程度,脈搏跳動著。全身都是善感的,活著,敘說著。於是言語,絕不會顯而易見又高聲疾呼地被我驚嚇的眼所揭露。
——
魯東,《給我自己》

與其說最初是畫作中那一個獨眼巨人標新立異的意象吸引著我,倒不如說後來經常在畫作中出現的一種朦朧、氤氳的浪漫色彩,特別是融合於其中各式各樣的藍色,或淺或深;或是暗淡、或是明亮;或是大塊的背景、或是細小的點綴,即讓我想起這一位畫家 Redon……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725
魯東:象徵主義代表畫家
Odilon Redon
作者:何政廣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8/09/04
語言:繁體中文

十九世紀末的象徵主義代表畫家中,創造出最具豐富幻想世界的畫家首推奧迪隆.魯東(Odilon Redon1840-1916)。
魯東1840年出生於法國酒鄉波爾多。他體質虛弱,出生兩天即被送到波爾多西北方的貝爾巴德莊園親戚家,由乳母養育長大。童年歲月見到的荒涼風景,日後常出現在他的繪畫中。1858年他進入巴黎學院派畫家傑洛姆(Léon Gérôme)畫室學畫;1863年後與波爾多銅版畫家布雷斯坦(Rodolphe Bresdin)有親切交往,開始製作銅版畫;1870年遷居巴黎蒙巴納斯後,與畫家范談.拉圖爾(Fantin-Latour)深交,並向他學習石版畫。1879年,魯東發表以〈夢中〉為題的十幅石版畫集,而法國詩人波特萊爾翻譯美國詩人愛倫坡的著作出版後,魯東創作了《愛倫坡石版畫集》,成為他一生重要的版畫作品。
1899
年,魯東在杜蘭.呂耶畫廊舉行個展,受到識者讚賞。原本活在黑與白構成世界的魯東,在1900年以後轉向油畫和粉彩畫創作,運用豐富華麗色彩描繪幻想的神話題材,並在花卉的描繪上顯出獨特才能,成為傑出的色彩畫家。而他即使是用油彩作畫,也能畫出看起來有如粉彩般的浪漫質感。
跟被閃耀的戶外光線所魅惑的莫內同年出生的魯東,在與印象派對立的世界,專注觀察人的內在層面。這位十九世紀末葉的繪畫、版畫大家,以帶有浪漫色彩的象徵主義繪畫風格,影響了後來的超現實主義與抽象藝術。代表作有〈大花束〉、〈阿波羅的戰車〉、〈維納斯的誕生〉、〈佛陀〉、〈閉眼〉、《惡之華》版畫集等。


Excerpt
〈魯東的祕密花園〉

奧迪隆魯東 (Odilon Redon 1840-1916),是
與印象派畫家們同一世代的藝術家,他注視人心深處的內在世界,描繪出幻想的異形的意象而獨樹特異的繪畫風格,在現今世界深具魅力。魯東後半生追求色彩豐富的靜物畫,以植物為焦點,揉和了富有神秘的人物造像,成為象徵主義的代表畫家。
(p.8)


〈石版畫集《夢中》、《愛倫坡》〉

1879
年魯東三十九歲,首次發行石版畫集《夢中》,並舉行木炭畫個展,進入 1880 年代,自然主義的時代思潮產生變化,1886 年,詩人莫勒阿斯 (Jean Moreas 1856-1910) 在費加羅報發表「象徵主義宣言」,宣吿新運動的開始,象徵主義時代的到來。這個時代,魯東的繪畫特徵成為象徵主義藝術的代表人物之一,受到文學家與青年藝術家的支持。
(p.34)

1882 年初,魯東出版第二本石版畫集《愛倫坡》。巨大的眼球如氣球一般,它的厎座台面上戴著一個小小的人頭,漂浮於水面的上空。朝上的眼珠直視無限的空間。魯東的《愛倫坡石版畫集)第一幅〈奇妙之眼如氣球飛向無限〉即是描繪上述的畫面。這幅 1878 年木炭畫原作現藏於紐約現代美術館,石版畫是由木炭畫轉印的作品。
(p.44)


〈花草、人物、肖像畫〉

魯東在晚年的作品,集中於描繪以花為主題的靜物畫,以及花與人物組合的主題,人物則在肖像畫之外,多為神話故事中的主角。畫面的主題與色彩,有意識的現實,也有潛意識的夢境,或兩者的組合形成暗示性的幻想世界。魯東常從自然的觀察探求隱喻的藝術創造。
1910
年他畫的〈蝴蝶〉描繪水邊岩岸蝴蝶與蛾紛飛,其間畫了一朵白花,花是蝴蝶的擬態,花樣的蝴蝶,蝴蝶樣的花,同時出現在一幅畫面。他晚年的畫中,很多此類蝴蝶或蛾與花的類似形態的戲筆之作,給觀賞者自由發揮的想像力。
(p.122)



〈宗教故事繪畫〉

〈奧菲莉亞〉(Ophelia) 是魯東 1905-08 年完成的作品,現藏倫敦國家畫廊。拉斐爾前派畫家密萊 (Sir John Everett Millais 1829-1896) 所畫的〈奧菲莉亞〉也收藏於此。奧菲莉亞是莎士比亞的戲劇《哈姆雷特》中的人物,哈姆雷特誤解失去戀人奧菲莉亞的愛而變心,殺了她的父親,奧菲莉亞因此瘋狂,摘花時誤落河川而溺死。
……
此畫描繪無心詠唱祈禱之歌的奧菲莉亞,沈落於畫面右下方河水中,露出閉眼的側面,中央大部分空間畫滿了紫羅蘭、薔薇、芥子、雛菊,金鳳花、瑪格麗特等各種顏色組成的奇妙花飾,魯東畫出夢想中的悲劇的女主角奧菲莉亞。
(p.146~147)



〈魯東的花卉植物〉

西洋美術中有很多描繪花草、果實的繪畫,從中世紀到文藝復興,被作為基督教的象徵物。例如棕櫚葉是殉教的象徵、白百合花是聖女純潔象徵。到了巴洛克時期,繪畫題材岀現了插在花瓶的花束,帶有裝飾的用途。到了十九世紀,畫家描繪寫實的庭園野花。
魯東在後半生畫了很多花卉畫,包括名種瓶花、與肖像畫組合的花朵,還有更多以花草植物表現官能性與神祕性。魯東代表巨作鐸梅西男爵城堡餐廳壁面裝飾畫,更是花草植物繪畫的集大成展現,描繪出他夢想中的秘密花園。
(p.17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967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