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朵思的《心痕索驥》
2018/11/06 05:46:43瀏覽457|回應0|推薦15
Selected poems:朵思的《心痕索驥》

書名:心痕索驥
作者:朵思
出版社:創世紀
出版日期:1994/3


石箋
1

童年,燕子在我心窩築巢
釀造春天小小的喜悅

木匠,不知否愛用刀斧砍伐
樹身,居然留下傷

15

月光在我體內引火燃燒時
我救出我的影子
一隻鴿子飛掠你的前額
你用手誇張的揉掉臉上皺紋

16
森冷的內心畜養一匹禁足的獸
猜想灰色成熟以後如何成爲虹的色澤
美麗的慾求
讓我了解悲傷和快樂的距離

17
自鼓噪的淚的惶惑旋律
摘取一份潮濕並且透明的記憶
一隻鳥,飛入
流動著悲戚的空氣

18
向我撲來的一張臉
將雕砌我生命中最初和最後的傷痛
烙寫在我燒出藍焰的眼瞳裡
落日踐踏無數遍的往事,虹一般淸新

20
人該淸醒幾次才能活出自己?
春天,碑石在曠野訴說自己冰涼的心意
湛藍的天空,不過
以另一種俯視取代另一種分離

31
所有的痛苦都在時間的石磨中
化爲水,且永不再結晶
斑斕的故事都是負傷而存
攬夢而醒;卓越的心情

32
愼重叮嚀自己:濾淸心境,止於一種思念。
我把悲哀像油漆一樣傾倒在夜色中
再畫自己為一種暗綠色
夾在月色和燈光之間

33
淸淺的河流因追不到落花的腳蹤
而消廋。酒,流在旋轉的內心舞臺
或者慢慢蒸發
或者決意在背向自己以前和塵埃對話


暗房

不要讓光漏進來
不要讓光擾亂暗房秩序
要洗出不管你接不接受的鏡頭
這裡要說山路彎曲或筆直的談言蜜語


前老年期

生命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我們在目測到可以掌握未來的位置回顧前塵
無懼於忠實消失的歲月
我們盡力使蒼鬱的本質更加成熟
絕不以亮麗的昨日捕捉今天
我們預設支持逐漸衰敗的器官
在孤寂中,不讓寂寞將生命腐蝕
我們繼續以鷹揚的意志,開發
形而上或形而下的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906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