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江自得集》
2018/10/12 05:14:19瀏覽446|回應0|推薦16
Selected poems:《江自得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47444
江自得集
作者:江自得/作,阮美慧/
出版社:國立臺灣文學館
出版日期:2009/07/01
語言:繁體中文


腹瀉

我不知道
達官巨賈們朗朗上口的
所謂公平正義清廉無私這類高貴的語言
何時起變成我體內卑微的廢物

我不知道
在我的思想無法觸及的深度
那幽暗深邃無比的腸腔
何時起蓄積了如許大量的穢物
只是清楚地聽見
那二月憤恨難平的風雨
在腸內不停地隆隆作響
…………

哇塞!
一夜之間
全都淅瀝嘩啦瀉下來啦!


老年痴呆症

心在記憶裡奔跑
柔情在歲月中飛逝

也許記得成群兒女的生日
卻忘了昨日與那個情婦約會
上午誤把媳婦當妻子
下午錯把女兒當媳婦

像這樣,我已退化成一個句點
在孤零零的老人公園草地上
我輕輕呼喚著母親

只見那灰橙橙的黃昏
一片片落向冬天


休克

血壓持續地下降
筆直往飄散著甜味的童年下降

沉重的天空
從昏黃的星際
從擾攘的人間
垂落下來

童年糖廠的五分仔車載著
一列長長的  你的夢  你的生活
繞行了大半個世紀
終究回到日日牽絆著你的
故郷

現在你感到
所有的慾念  所有的意志
逐漸崩解成
液態的  透明的
悲哀

病房外
一枚秋日的落葉孤零零地飄墜
向黃昏


〈你安睡在加護病房裡〉

你安睡在加護病房裡
人工呼吸器規律地給你打氣
生命已如沙漏
你安睡在加護病房裡
一粒粒的歡樂  往沉默的歲月下墜
一粒粒的苦痛  往深邃的命運下墜

你是浮沉於海天之間的一顆沙粒
終日爲生命的開謝奔忙
毫不憂慮
浪濤是否會帶走你的一切
毫不悲嘆
日日須與夕陽道別

呼吸器能再為你支撐多久
生命已如高吊著的點滴液
一滴滴的懊悔  往內心流去
一滴滴的榮耀  往西天流盡

珼在你只想靜靜傾聽
潮夕——
這世界最後的聲音
時斷時續
像你的愛你的恨
時強時弱……


我默默凝視你的X光片

我默默凝視你的X光片
這是你最透明的存在
我可清楚看見你的心,你的肺

此刻,我們如此貼近
卻無法感應到你的體溫
即使你溫柔的胸脯像懶洋洋的夏日港灣
我心中熊熊的焰火仍因你內心的憂傷
而一夕冰凍
此刻,我們如此貼近
卻無法感應到你的寂寞
「像你的詩在月色裡踽踽獨行的寂寞」你說

而我麻木已久的神經細胞已無法察覺
串串的淚珠
沿著悲涼的歲月流過臉頰

再一次默默凝視你的X光片
我終於頓悟——
真實的你
是不透明的存在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745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