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余光中的《從杜甫到達利》
2018/10/08 05:49:19瀏覽588|回應0|推薦17
Selected poems:余光中的《從杜甫到達利》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9120
從杜甫到達利
作者余光中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8/07/30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特色
★ 集結余光中老師最後發表的作品,涵蓋散文、詩、書評、藝評等。
★ 收錄余光中詩作〈天問〉、〈半世紀〉、〈舍利子〉以及〈風箏與救護車〉手稿,值得珍藏。


作者簡介
余光中
  一生從事詩、散文、評論、翻譯,自稱為寫作的四度空間,詩風與文風的多變、多產、多樣,盱衡同輩晚輩,幾乎少有匹敵者。從舊世紀到新世紀,對現代文學影響既深且遠,遍及兩岸三地的華人世界。曾在美國教書四年,並在臺、港各大學擔任外文系或中文系教授暨文學院院長,曾獲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臺灣中山大學及政治大學之榮譽博士。先後榮獲「南京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之貢獻獎、第三十四屆行政院文化獎等。
  著有詩集《白玉苦瓜》、《藕神》、《太陽點名》等;散文集《逍遙遊》、《聽聽那冷雨》、《青銅一夢》、《粉絲與知音》等;評論集《藍墨水的下游》、《舉杯向天笑》等;翻譯《理想丈夫》、《溫夫人的扇子》、《不要緊的女人》、《老人和大海》、《不可兒戲》、《梵谷傳》、《濟慈名著譯述》等,主編《中國現代文學大系》(一)、(二)、《秋之頌》等,合計七十種以上。


〈沙糖橘〉

小不盈握,一只沙糖橘
表面青黃不接,外交似非所長
偶有斑點,暗示造化的滄桑
剝開了。卻長得非常認真
一律八瓤,像是在平均分省
吐出蕞爾的幾粒種籽
筋絡交接,自成經緯的系統
但地軸一線卻中空成縫
北極一眼可望穿到南極
地心的祕密不過是虛心
這麼精巧的空間別有天地
組織完備像列支登斯坦
應有盡有的小公國,幾乎
難容我笨拙的手指試探
儘管它大得已足以自誇
小人國特大號的南瓜


〈半世紀〉

半世紀前誰不曾年輕
誰不曾,高談卡夫卡卡繆
排排坐在咖啡館
齊齊嗑嗑吃果果,誰不曾
在香菸與啤酒之間
引一句半句薩特,譯
一段半段漢明威,讀
一本半本川端康成
英美太普通了,日本太近
最好是歐陸流行的作家
譯名誰也拼不全,讀不準
R. M. Rilke, García Lorca

Simone de Beauvoir

半世紀後再見面
場合是演說,決審,頒獎,接受榮譽學位,慶生
頭銜是專家,名家,權威,大師,國寶
稿費是五位數,臺幣,港幣,人民幣
髮色是由灰而白,髮觀是由稀而禿
病情是因人而異,對他人也說不清
話題則從內科到外科,醫生則西醫到中醫
你訴你的高血壓
他訴他的類風濕
我害我的青光眼
耳朵早該戴助聽器
牙齒又潔白又整齊,太可疑
集體的獨白,眾聲也不太喧嘩
逐一聽去,有誰能注意到底
抗不了地心的吸力
有的縮水,有的腰痠骨折
算了吧——還在講荒謬,孤絕
還內心掙扎,超現實,達達?
真離不了的,是醫院和藥瓶
結論是:「吾所以有大患者
為吾有身!」真相是:步步為營
絕對不能夠跌跤
一失足成終身
不,餘生之恨

——一六年六月十七日


〈舍利子〉

火葬之後
我的骨灰久久不散熱
猶似貪嗔的紅塵
你們不妨拿去分一分
無非是我的愛
我的關懷,我的緣分
若我真是位高僧
當可找到舍利子
印證美已成正果
在每一卷詩的扉頁
只要掀開,就能夠
見我的眼神未改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725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