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朵思的《飛翔咖啡屋》
2018/11/04 06:34:50瀏覽476|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朵思的《飛翔咖啡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11922
飛翔咖啡屋
作者:朵思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1997/05/10
語言:繁體中文

自第一本詩集『側影』問世後,從詩壇消失了一段時間的朵思,於八十年代復出,至第三本詩集『心痕索驥』問世,已成立身入史之勢。其後到各地旅遊攫取創作滋養後而成為『飛翔咖啡屋』,是朵思詩創作的另一登臨絕頂之作。


小詩二三行

密碼
不說不語
其實是心中了然的已說已語

生活
一路跋涉在黑白相間的琴鍵上面
件奏的星光,使青絲漂成

訝然
寂寞的時間訝然從寂寞的窗口掉落
是窗外的雀鳥和陽光相互追逐
所不能明白的道理


夢在睡眠中走動
醒來,抓住的都是比銳利的碎片

收割
收割一叢叢星光或玫瑰
夢,不經意撞翻心裡的思潮,成詩

線香
它們的語言是掉落
它們的終結是簡單的滿足

瓶中枯枝
以掙脫生之桎梏的姿勢斜依
凝靜中,光陰流去流來
忽然彈響頹廢派藝術造型的調子


在昏眩的時空

我側身進入昏眩的時空
伸出雙掌
右手滑落一些薄情字體
左手抓握住一些深清筆劃
兩者之間,何者是唯一的答案?

力求心境澄澈,爲什麼鎖住語言而後仍有
深深的想念?
為什麼想你時,你是影子
不想你時,你是聲音

我感覺側身在昏眩的時空
聽到雙掌簡單對答:
「或許,妳該歸還我送給妳的我」
「但根固在我邏輯思維中的你
會是最初的你嗎?」


面對一屋子沉默的家具

我和一屋子沉默的家具
耽在屋裏
彼此廝守著
彼此熟悉的氣味

夜睡去
我起床
在充塞孤寂無聊的家具隔開如兩岸垂柳的空間
走來走去。

我彎身
拾起一小撮寂寞
寂寞便互撞推擠如滾動彈珠如水流如你
起落的腳步

灰燼般一握便碎的寂寞
如何撿得完?


嘉義共和路印象

追逐雨的行蹤,離鄕而後返鄕
竟如陷入陌生城巿
踩下去的腳步
每一步都踩到過去每一個消逝的黃昏

祇是,找不到戰慄童年的鴿籠
找不到穿越屋頂仰望天空祈禱的檳榔樹
也找不到稻穗撫吻土地的原始聲音
更找不到依偎歲月搖款的甘蔗園
以及所謂共和其實無所謂共和不共和的
那條路

而此刻,我的眼睛卻已經找到
九重葛斜斜將記憶蓋住的那面牆
一個小女孩站在更遠的記憶角落
——
成仁街被燒夷彈炸毀的瓦礫廢墟
我找到撕裂自己皮膚的暴烈脾氣
對照著沐浴晨昏的路燈
它似曾相識的照耀
那一扇扇親切卻又完全陌生的門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647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