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張繼琳的《午後》
2019/05/13 05:09:45瀏覽790|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張繼琳的《午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3994
午後
作者:張繼琳
出版社:唐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4/15
語言:繁體中文

  本冊詩集午後,書名取自作者2000年自印詩集「午後」。詩作則選自2006年自印詩集「那段牧放的時光」、2009年「角落」兩書。

作者簡介
張繼琳
  生於台灣宜蘭,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台北文學獎、聯合報及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等。自印詩集:「那段牧放的時光」、「角落」、「關於女鬼的詩」等。歪仔歪詩社成員。現為壯圍國中教師。


〈午後遐想〉
之一

那並非是河流胃漲嘔吐的渣滓
鱷魚,是雕工精緻的漂流木
是我們多年前放生卻不慎失足落水的壁虎

就像蟑螂曾經讓我椚美化成夏日唧唧的蟬
芒草是一叢愛在秋涼結穗的古怪稻子
而沙漠裡漂浮的沙礫觸地則會是蹦出美妙的萌芽聲的種子
如此,我們午睡前所精心佈置的熱帶雨林畛域於是有了系統
不致遭受砍伐或火耕,且衍生令人驚喜、臆想不到的繽紛物種
美麗、劇毒、一閃即逝,不輕易遭人發現

就像都市裡廢置的公園始終擁有成為熱帶雨林的條件
招商的空地則有短暫成為汪洋草原的可能
還有國小的百年校慶,校園裡榕樹皆逾百年
因此午後,彷彿有頭戴斗笠、身著簡便衣物的步行隊伍
不畏烈日、默默安靜地環島
核電廠送葬

自然我們亦歡迎摻了陽光的濛濛細雨
那緩緩成形的彩霓
兀自播放著電影
這時,我們的午睡就接近了沒有食人魚、鱷魚的水域
羚羊、野牛也都不疾不徐安全地渡了河


〈未曾去過遠方〉

未曾去過最遠的地方
於是買了一張世界地圖
在畫有酒館的地點
正盛產小麥,葡萄
說法語。

通常,有心事的人較醉心於旅行
和練習外國語言腔調音階
或問路,投宿一家播放色情片的旅社
撥長途電話給舊情人

通常,不刮鬍子的男人最懂流浪,吹口琴
戴一頂草帽,養一隻老狗,在大街望著櫥窗內麵包,

未曾去過最遠的地方
通常,語言不靈光
貪生怕死
想買一棟屋子住下來,種盆栽。

通常,寫小說的人,不喜歡睡覺
爱低頭走路,踢石子
同時不喜歡穿雨衣,寧願濕淋淋
雲掩埋了城巿。

一般說來,未曾去過最遠地方的人
怕冷,心裡裹藏秘密
坐在公園鐵椅,冷清餵鴿子
沒參加過任何一場戰役。


〈最近〉

最近常想到死亡的問題
死後的火葬真的沒知覺到痛嗎
如果真有前世
我死亡經驗必然也歷過好幾回
我怎麼都忘記
又怎能怕痛呢

那麼  死亡的原因又是什麼
是不是被謀財害命
會不會懸樑自盡
我如此多情
想必也有過為情所困
選中一條河就傷心從橋上跳了

而葬禮呢
兵荒馬亂的年代
從軍被箭所刺就隨便草蓆一裹……
應該自命不凡當過清官
死前叮嚀後事務必從簡
但子女仍鋪張炫耀請了
電子花車和百人誦經團

如果走向死亡過程中
沒有病痛參與而僅僅只是想睡
幾鐘頭後在一處陌生地方以嬰兒的啼哭醒來
會不會看見有個傻小子逢人就握手
高興的對天空連續喊說我當爸爸了
會不會我睜眼好奇打量週遭環境
發現顯然不是富裕之家
那麼我又得重新打拼
今生努力白手起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589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