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聞一多的《紅燭‧死水》
2019/01/31 05:20:24瀏覽721|回應0|推薦15
Selected poems:聞一多的《紅燭‧死水》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08660

紅燭‧死水
作者:聞一多
出版社:三聯 
出版日期:1999/01/15
語言:繁體中文

聞一多(1899-1946),現代著名詩人和史學家。他力倡新詩應是音樂美、繪畫美、建築美三位一體,開創一代詩風,在中國新詩史中,地位崇高。《紅燭》主要收集他是國外創作,表現思念祖國的游子之情的作品;《死水》則為他對黑暗的現狀所發出的憤慨之情,反映對祖國愛之深、求之切的赤子之心。



國手

愛人啊!你是個國手
我們來下一盤棋;
我的目的不是要贏你,
但只求輸給你——
將我的靈和肉
輸得乾亁淨淨!


色彩

生命是張沒價値的白紙,
自從綠給了我發展,
紅給了我情熱,
黃敎我以忠義,
藍敎我以高潔,
粉紅賜我以希望,
灰白贈我以悲哀;
再完成這幀彩圖,
黑還要加我以死。

從此以後,
我便溺愛於我的生命,
因為我愛他的色彩。


夢者

假如那綠晶晶的鬼火
是墓中人底
夢裡迸出的星光,
那我也不怕死了!


也許 (葬歌)

也許你真是哭得太累,
也許,也許你要睡一睡,
那麼叫夜鷹不要咳嗽,
蛙不要號,蝙蝠不要飛,

不許陽光撥你的眼簾,
不許清風刷上你的眉,
無論誰都不能驚醒你,
撐一傘松蔭庇護你睡,

也許你聽這蚯蚓翻泥,
聽這小草的根鬚吸水,
也許你聽這般的音樂
比那咒罵的人聲更美;

那麼你先把眼皮閉緊,
我就讓你睡,我讓你睡,
我把黃土輕輕蓋著你,
我叫紙錢兒緩緩的飛。


〈淚雨〉

他在那生命的陽春時節,
曾流著號飢號寒的眼淚;
那原是舒生解冰的春霖,
卻也兆徵了生命的哀悲。

他少年的淚是連綿的陰雨,
暗中澆熟了酸苦的黃梅;
如今黑雲密佈,雷電交加,
他的淚像夏雨一般的滂沛。

中途的悵惘,老大的蹉跎,
他知道中年的苦淚更多,
中年的淚定似秋雨淅瀝,
梧桐葉上敲著永夜的悲歌。

誰說生命的殘冬沒有眼淚?
老年的淚是悲哀的總和;
他還有一掬結晶的老淚,
要開作漫天愁人的花朵。


死水

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
清風吹不起半點漪淪。
不如多扔些破銅爛鐵,
爽性潑你的賸菜殘羹。

也許銅的要綠成翡翠,
鐵罐上銹出幾瓣桃花;
再讓油膩織一層羅綺,
黴菌給他蒸出些雲霞。

讓死水酵成一溝綠酒,
飄滿了珍珠似的白沫;
小珠們笑聲變成大珠,
又被偷酒的花蚊咬破。

那麼一溝絕望的死水,
也就誇得上幾分鮮明。
如果青蛙耐不住寂寞,
又算死水叫出了歌聲。

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
這裡斷不是美的所在,
不如讓給醜惡來開墾,
看他造出個什麼世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589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