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張詩勤的《出鬼》
2019/05/10 05:52:25瀏覽698|回應0|推薦6
Selected poems:張詩勤的《出鬼》

文字之軌與意義之軌既相交又分離,在那裡有了詩的存在。詩的寫法也是一種軌,是什麼樣的軌道框限了表意的自由、是什麼規則讓詩成為詩?如何在詩裡一邊遵循、一邊逸出規則?如何一面運行在既有的軌道上一面出軌?——詩該如何出鬼?是不是在我想像火車出鬼的畫面時,已誤打誤撞觸碰到某種詩意?
恐怖漫畫是我心目中最具詩意的讀物。日本漫畫家極端扭曲事物的形貌,反而暴露出那麼多的真實。留在某空間的經時間沉澱下來的鬼魂總是滿懷恨意地出現著,能夠超越時間的祂們一定目睹了某種真相。覺得祂們詭異,是因為我們的時間空間秩序規則充滿太多限制。
這麼一想,最能接近鬼的,或許就只有詩了。
——
張詩勤,〈序:規/鬼/軌/櫃〉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5907
出鬼
作者:張詩勤
出版社:黑眼睛文化
出版日期:2015/05/07
語言:繁體中文
  不能被日常社會所收編的「異常」,對於現代詩來說卻是最為純粹與光亮的元素。在正向與勵志的洪流中,人們心裡堪稱為「鬼」的東西反而往往是最真實、最必須去面對的部分。「出鬼」,一方面暗示詩映照生活中「出軌」的一面,另一方面則以「出鬼」的各種詭怪意象作為核心,挖掘具有詩質的非正常、非正確、非正經的生活斷面。
  《出鬼》分為「晚餐時間」、「刀」、「搬家」、「純詩怪物」四輯。收錄張詩勤20092014年發表於各文藝刊物之詩作共49首。輯一「晚餐時間」探討從熱戀到糾結,種種因愛所生的複雜感情;輯二「刀」則刻劃現代生活當中人與人互相傷害或自我傷害的各種異象;輯三「搬家」討論自我認同與定位,剖析個人無法自處、與國家社會產生衝突的時刻;輯四「純詩怪物」則以詩論詩,描摹引發詩意的場景與剝奪詩意的場合,詩與人之間的關係等。

作者簡介
張詩勤
  1988年生於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畢業,現就讀於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燃燒的椅子

一張燃燒的椅子
擺著安適的姿態
融入眼眶的事物模糊
我看見
所有沒有看見的

我熱戀所有不能熱戀的
我枯萎所有綻放的
我把堅硬的任何的哭泣
都撫摸為微笑
空氣裡飄盪腐蝕的香氣給予
火焰更盡興的燃燒

那些臉孔所呈現的樣子
在夢裡飛舞
猶有餘悸慶幸「是夢。」
所有沒有哀求過的
被強壓在呼吸之上
我聽見
一切不應該聽見的

一張燃燒的椅子
也只能佯裝無知
一支脆弱的椅角也有資格喊餓
欲望只鋪設單向道
我只能得到
所有不能得到的


如果你害怕的是眼光

如坐針氈的整個午後
除了躲藏,沒有其他的欲望
如果我害怕的是眼光
何苦決定把舞台遺忘

開始懷想起深夜
一個人的咖啡店
沒有任何事物比有所遁形更重要
晶亮的展演
卻萬分渴望黯淡

若還有空間提供逃脫
多想挾帶著完美的沉默
淚是獨自的飮料
滔滔則不得不獻給衆人

極其愛戀又憎恨的群眾
再一次他們的耐心消散
瞬間消失的技能開始應用
無法適應的舞台
一次眼光使得欲望崩裂

活在世上失去躲藏
悲喜都是輪轉的展品
唯一的願望就是吹熄每一盞眼光
再矛盾地點燃它


光亮

棉被裡隱隱地有著光亮
我掀開來
裡面有一片海,海反射了夜空上的星星
我逃出去
所有不該在夜晚出現的光亮
都升到頂點
我往白晝逃
一頭撞上了他們,那些對象陌生
但都是同一張臉
同一個夜晚
同一片海與星空
光亮嚴酷地刺穿我的睡眠
被追上那一刻
仍沒有醒過來


我的悼念雖然是徒勞

我的悼念雖然是徒勞
夜裡潮水仍然湧升得
滾燙,以爲什麼都沒有發生

以爲可以那麼冰涼
以為再不會有破碎的樹
掉下葉的碎片
發出殘酷的聲響

還想把成串語珠結環
還想摺疊那些情狀
笑語,每一種應對
每一次走路的姿勢

還想保留以爲沒謝過的花
還想在滿室陽光之下
添加更多綠意
還以為等待不會完結

我的悼念雖然是徒勞
還背負著行囊
還感覺得到重量

測過幾次溫度就不再說話了
我以爲還有後續
還在側耳傾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58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