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梁秉鈞的《普羅旺斯的漢詩》
2018/07/18 05:06:50瀏覽1900|回應0|推薦12
Selected poems:梁秉鈞的《普羅旺斯的漢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7855
普羅旺斯的漢詩
作者梁秉鈞(也斯)
出版社牛津大學
出版日期2012/09/10
語言繁體中文
  《普羅旺斯的漢詩》是梁秉鈞也斯今年最新出版的詩集收錄由2006年至今未結集的新詩。詩集起源於作者2006年夏天應邀任阿爾卑斯山上沙可慈修道院(SaorgeMonastery)駐院作家,以及2008年重訪故地及游歷普羅旺斯所寫的三輯詩作。
  也斯(梁秉鈞)說,近兩年生病了,不能遠行。也寫了一些疾病的詩,但還是非常懷念近六、七年以來那輯從陽光下的沙可慈修道院(MonasteredeSaorge)和花園開始的詩,那裡面有些東西給予我很大的安慰,在不安定的日子中令我舒懷。我自然便也用了些時間,把散亂的詩稿能找到的找出來,整理成書。希望這些零散的陽光和花瓣,也能為其他在逆境的人,帶來一點安慰。

作者簡介
也斯

  本名梁秉鈞,廣東新會人,現居於香港,任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比較文學講座教授,任教文學與電影、比較文學、香港文學、現代文學批評、中文文學創作等科目。
  也斯在詩歌、散文、小說、文學評論、文化研究等方面均有優良成績。也斯主要以中文創作,但其英文文章亦散見於香港的《瞄》雜誌。曾獲《大拇指》詩獎及「藝盟」香港作家年獎。詩集《半途──梁秉鈞詩選》曾獲中文文學雙年獎。著有散文集《神話午餐》、《山水人物》,詩集《雷聲與蟬鳴》、《游離的詩》、《博物館》、《衣想》,小說集《島與大陸》、《剪紙》、《記憶的城市.虛構的城市》,攝影集《也斯的香港》等。


〈螢火蟲的情人〉

高山的輪廓逐漸變得模楜
夜的深處打開閃亮的眼睛

湊近了我又忽然晃上高空
你自由的飛翔令我暈眩

我知道露水是多麼繁重
月華燦亮不是我的追尋

以為你永遠消失了在太空的光譜裏
不想重又當前,彼比還可這麼接近

沉重的負擔令我學會更好地隱藏
你的光芒微小卻不害怕閃現自己

忽然飛近唇邊誘人的一點晶瑩
星光下感到你的呼吸我的沉默

多謝你多情吿訴我黑夜裏深藏的秘密
可惜我只是電腦裏一點微弱的綠光!


〈隰桑〉

街頭紅磚的房子之間
那麼多不同顏色的傘

忽然碰見了你
四周顏色多麼明亮

微雨的路上
反映濕冷的燈影
忽然遇見了你
光影裏有説不清的話

剛下過雪的街頭
到處是斑駁的黑白
忽然遇見了你
四周的車聲遠了

細雨中的燈火這麼熾熱
為甚麼不直接傾瀉?
還是藏在裏面的好
每天溫暖著心頭

(2006)


〈雞鳴〉

灰濛濛一片
鳥兒的聲音
三三兩兩點捺
是渡船嗎
是楊柳還是貨櫃碼頭?
遙遠的白線
燈光熄滅了
陽光還沒有出來
她說:天亮了!
他說:還沒有呢!
看不見星了
她說:盡是汽車的聲音!
來不及了
事物在轉變——
更好或更壞?朦朧的輪廓
我們被迫參與防守的列陣
或無謂的邁進
本來不是這様的,但如果
沒有本來呢?
雲層後有甚麼操控着風雲?
沒有甚麼是屬於我們的
零星的聚散
沒有甚麼依傍
更高處鳥兒的聲音
沒有點染你
心中的
弦律
湧起
我們是依偎的野鴨
是雁
飛過
山峰
不完全是山峰
樓宇
不完全是樓宇
閃避攻擊
我們能繼續依賴
脆弱的溫情嗎?
若我們逃逸岀
熟悉的語言
何處是我們的
安頓?
說不岀的弧寂
灰濛濛一片
他説:好似聽見琴瑟的聲音
她說:是隣居裝修的吵噪
該起來了!
不,他説
讓我們永遠相擁
沉回夢鄉
澄藍
淺棕
墨綠
未成話語的
山水

(2008
9 月初稿,2010 年修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331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