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郭哲佑的《寫生》
2019/02/16 06:22:13瀏覽905|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郭哲佑的《寫生》

寫作似乎也是如此,這本詩集所寫,經過文字的拆解重組,呈現的不是現實的複製,甚至可能只是一種情懷,挾帶著偏見與誤解。更多時候不寫,我看其他人的創作,彷彿靜觀各種私造的演化法則,宇宙藍圖;或者單純過生活,確認自己仍有意義,比如樓上的鋼琴聲,盆栽上的蟲蛹,喧囂而過的車陣。夜晚大霧的陽明山。
把自我投擲到世界,傳來的回聲卻又標示了自我的存在,我的文字只是在為二者校對。真正的生不在這裡,它隱藏在我們的眼中。
——郭哲佑,〈後記〉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4236
寫生
作者:郭哲佑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04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郭哲佑,1987年生,新北人。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建中紅樓詩社出身,詩作散見各報刊、詩刊,曾自印詩集《間奏》,並入選年度詩選、《台灣七年級金典》等選輯。


約會

始終能找到缺口
這個世界,太多重覆的細節
沒有誰能夠
讓自己準確的出現

這次先消失的是你
把心事拆散,成為陣雨
成為地圖上
陌生而憂鬱的高樓
收容紛飛的眼神
寄出信物

讓我看見黎明逼近,陰影流失
城市如手指
劃開身上深邃的破綻

看到你走來,維持默契
寫下細節
風雨將先行抵達明日
為我們守候
所有衰老


〈演技〉

有時需要一些輕盈
看看電視、電影
虛構許多事件
自由出沒每一個場景
讓所有無關的人物
都能冷淡地
往各自的結局遠去

懷疑一切都沒有用
收工了。看燈暗了又亮
以為黑夜過去,黎明已至

但什麼都沒有發生
你依然在這裡:在窗外
最顯眼的位置躲雨
在我與那些心機錯身而過之後
終於回頭,看見了我

但有時候不需要你
打開書,延宕這些飄忽的等待
雨水稀釋了屋下的人
一切事隔多年
一如往昔,我們還沒說出
該說的謊言


太空

這麼晚了
散落的東西該收拾乾淨
最後一個離開的人
打包行李,檢查信箱
面對黑暗
仍要記得關燈

大樓底下
雨絲洶湧明滅
風中佇立的站牌與店招
像一個被徹底探勘
最後失去意義的星系
是世界的真相嗎?
我們無法直視
也不願轉身離開
仍聽見電台傳來老情歌:
「只要你過得比我好
過得比我好……」
最困難的已經度過
可以燃燒的部分
都燒盡了

什麼在發光
沒有重
沒有溫度
不存在的都被看破
輕易奪走,這一生
傷心的理由


〈餘

已經是最疲累的時刻
才驅車來到這裡,送你回家
十年過後
我們是唯一抽長的雜草
熟悉的地景
有真正的主人

那時我還不會開車
在後座,注視後退的荒野
為不同速度的人命名
它們都是火苗
需要燃點
和可燃物
不讓我參與事物的毀壞
只對我發光:

對著我排列身後的陰影
沒有燒盡的部分
成為新的空白
你保留給我,讓我停車
看見窗外高樓蔓延
像打開了世界的真理
而你下車、過街
微微遲疑
也為自己留下餘地


山的證明
——走三貂嶺瀑布古道

鐵路自此一分為二
月台像是荒廢的崗哨
由右走,石階迴旋向上
小學已無人跡
野鳥啄食一地的蒴果

山路不陡,而有重重蛛網
懸掛古老的日影
風流過崎嶇的小徑
匯聚於手中,與掌紋相映
這些記憶都屬於你

但我可以面對,並實現
所有窮途的可能
紅紋鳳蝶飛過石壁
穿越我,暗示著光影斑斕
一切總是默默相關

瀑布還在泥濘的前方
剛下過雨,世界潮濕而有聲
是否真的有人
複沓我們逝去的腳印?
彷彿不是,是小蛇潛伏
落葉底下蛻去情緒,蛻去理由
看見我仍然步步向上
山勢與村落
願意成為證明

成為繩索,古道的行者
成為自己的泉水
在樹林包圍間湧出而後消失
它們會有新的故事
可能是另一次
公車站前的大雨
但此刻,將要全數墜落
而那一度散逸在外的
是你給我的彩虹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2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