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辛金順的《注音》
2018/05/24 05:42:47瀏覽1081|回應0|推薦13
Selected poems金順的《注音》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5180
注音:辛金順詩集
作者:辛金順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3/02/05
語言:繁體中文
  《注音》收錄馬華詩人辛金順近十年來在台灣發表的100首作品詩風澄明剔透精巧明朗文字情思飽滿展現詩人特出的幽思才情。不論對人生、土地、歷史與愛等永恆主題,均有詩意所指,經由詩的語言,敞開詩人存在的狀態與位置。

作者簡介
辛金順
  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教於拉曼大學中文系。曾獲中國時報新詩首獎、台北文學獎新詩首獎和散文優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新詩首獎、馬來西亞海鷗文學獎新詩首獎、府城文學新詩首獎、桃城文學新詩首獎、台中文學新詩獎、梁實秋散文文特優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台灣省古典詩詞首獎等。著有詩集:《風起的時候》、《最後的家園》、《詩圖誌》、《記憶書冊》、《說話》、《在遠方》;散文集:《江山有待》、《一笑人間萬事》、《月光照不回的路》;論文集:《秘響交音──華語語系文學論集》,及主編《時代新書:中國現代小說選》。


〈注音〉

我試圖走入你的唇音,大聲的說:這是ㄅ,那是
ㄇ,搖醒的ㄉㄊㄋㄌ跟在童年身後,說出
你是我,坐下、遊戲、洗澡、睡覺和
愛,和我們在聲音裏互相交錯而過的遺忘

是的,有時我嘗試遺忘你如遺忘自己的陰影
在說話的時候,在走路的時候,在做夢的時候
我成了你,以注音的身體,掠過低頭沉思的
時間,向前奔跑,跑出自己的夢境

而那是一種遙遠的抵達嗎?在光的前面
我照見自己如一條河流向迷離的前方
蜿蜒遠去,並從死亡,不斷讀出自己不斷
穿過拼音的詞彙和記憶的盆地,向遠方逃亡

這是一生的逃亡啊!一生,都在別人的語言裏
因此ㄨㄛˇ是我嗎?或是wo3,國語和
普通話,在牙齒與牙齒彼此撞擊的震顫
之間,我會從你的身影中走出來嗎?
赤裸走出來,說自己要說的話

我的舌頭靜靜學會瘖啞,聽母性的語言從
菜市場回來,沾滿塵垢的音調,脫掉ㄓㄔㄕㄖ
ㄗㄘㄙ,以乾爽的音節,說起青春的亮光
啊那年,有點失語的故事,在神經末梢
麻痺了一個世代的歷史

我還會找到我嗎?音符和音符在網路上相互擁抱
然後相互離棄,在那世界不停旋轉的頂上
明和暗,隨著指尖跳舞,從ㄧㄨㄩ跳到
ㄛㄜㄝ,跳進心臟,成為詩,一行一行
跳過鍵盤,成為島、土地、時間和身世

那裡,我是你,我們是他們。是
注音,我們都曾經住在一起


〈狩獵〉

狩獵者不斷在我心中出沒
並幻想一座雨林,獸蹄四逸
隱入陰暗的山穴

巫者已被流放,與咒術
在寂靜的時光裏沉睡
安詳如一場尚未完成的愛情
穿過均匀的呼吸聲中
隨著一條河
不斷向遠方延伸

雨汛來時,一群羌鹿迅速
從陰影裏竄出,越過
槍管的眼睛
擦亮了寒冷的空氣
風一樣的消失在我苦苦
守候的世界,許久

許久,我等待的槍聲還未響起
夢卻已悄悄離我遠去


〈現代詞八首〉
1
〈卜算子〉


把詩句栽下
開成了夢境
妳點亮了燈走過
將故事照醒

他摺完青春
夢開始生病
走不進妳的夢裡
他流放名姓

2
〈采桑子〉

昨日逃走的影子
腳步輕輕,腳步輕輕
走成了遠去的星

今日畫下了黑夜
等待黎明,等待黎明
她留下兩隻眼睛

3
〈長相思〉

祂是神,忘了魂
只守著過去的身
守著一枚吻

愛氤氳,心如焚
祂化作小小灰塵
吹成了夢痕

4
〈點絳唇〉

醒來了嗎?
妳的背影如深霧
讓人進去
找不到出路

只有鞋聲
沾滿了雨露
晨和暮
來回細數
遠去的腳步

5
〈臨江仙〉

當夢流浪歸來後
時間靜靜發光
照亮了黎明的窗
幸福在隔壁
美麗的上妝

而世界不斷旋轉
雨校注了日常
沏下的茶水漸涼
日子一回望
夢有了風霜

6
〈如夢令〉

讓詩仰頭張望
妳眸裡的星亮
一如昨夜的
月光低低吟唱
蕩漾,蕩漾
成了歌的愁悵

7
〈風入松〉

我是記憶裡的魚
回到了最初
妳唇角上的微笑
在那裡
以河歡呼
時間上的泡沫
和青春的旅途

如今我寫一本書
為消失的湖
記錄曾經的故事
那歲月
加減乘除
剩下一些水影
和無邊的荒蕪

8
〈鷓鴣天〉

躲在霧裡的沙鷗
卸下了一身的愁
掠著水光穿過夢
棲止在妳的高樓

詩老了,日如流
時光走過了中秋
夢生出一點溫柔
圈住了愛的眼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173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