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羅葉的《蟬的發芽》
2018/05/20 05:27:34瀏覽1390|回應0|推薦14
Selected poems:羅葉的《蟬的發芽》

羅葉開創出來的領域,對台灣新詩運動是可貴的啟示。在他探索獲得的陌生空間裡,羅葉顯得篤定而充滿信心。他的文字很冷,很冰涼,很絕情。令人訝異的,却是他依賴這種冰酷的語言,掩護著他熱紅的魂魄前進。孤高是他的聲音,傲慢是他的風格,然而,熱愛人生却是他終極的理想。
——
陳芳明,〈高音獨唱——羅葉的詩藝與詩風〉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35576
蟬的發芽
作者:羅葉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4/06/30
語言:繁體中文

  羅葉在文學領域中,沒熟識多少人,也未參加過任何社團,僅憑作品去辨認他所喜惡的心靈;因此,這本詩集的擁有者也無需認識作者本人,經由字裡行間,已足窺其十年來投注的概貌。在已漸不寫詩之際,出版這本《蟬的發芽》,兼具前瞻與告別的複合況味;唯他仍認可大四時在報刊發表的一段話:「新詩,可以寫得極好,也可以寫得很糟,它的確具有一些真理至情,但也祇具有一些真理至情;它或許需要我來寫,而我心中有詩卻也可以不寫。」


在生疏之中〉

那時我們給生命更多
空白的餘地,那樣深沉
凝集,內心又那樣愉悅
有一種不可言喻的感覺
擴散著——就如現在
思緖隨紫藤環拱
頭顱在冷空氣裏吸吮

我思念一個不同季候的朋友
且心怕,他已在生疏之中
冬陽,昆蟲在皮膚嫩嫩的
音樂樹上,發芽了
……
山居的日子
懶散在流淌中誘惑
我們在吊牀上閱讀沉默

沉默中,憂鬱的枯水期與我們
一同回想近來的推諉
與爭吵。「那是眞的」
某本書上如是說:「在共同
生活中,發現彼此」
雖已在戰爭疲乏裏了
慢慢走著,爾後
談披頭,談心中的
閣樓,和空中的……

兩者都禁不起震動。
爾後我們討論幾個人
自殺的可能性,心理
分析的牆像剝了一層還有一層
還有一層的,洋蔥
我們嘗試錯誤
解剖彼此,但誰敢
赤裸與人相對
即使是朋友。我想
聯考後你將學習操縱
機器 (也許能越穩定地
操縱自己) 而我
我將在經史子集的海岸

出發……夜來奇寒
我們對飮,烤火
用雨水烹茶,撥弄吉他
歌聲未使夜滄桑,心情
已到達流放的邊界了

在更黑更深的夜裏
我們像小孩般地亂放鞭炮
許多鮮明的笑在樹隙間
穿梭,光,熱,爆發……

我突然憶起
電影末了那鼓手的話:
「我本想哭,却發現
下雨了」——就如現在
我思念一個不同季候的朋友
且心怕,他已在生疏之中


淸明

時節的人們,時節的草濕,
霧凝與髮冷,時節的雨飄漫天……
靑糊的岡陵間正灰飛,
正茫茫著探詢;
此時我也出發尋你,
爬上胸壘的山頭眺望,
但不費心尋覓——
你是我記憶中的千里孤墳……

你是睡眠,你是醒來的聲音?
其實我什麼也不曾聽見。
岡陵間正煙滅煙起,
我靈魂的荒蕪處無火無煙;
岡陵間正翻飛著金冥,
我有的只是無需焚寄的情意;
而知道你滴酒不沾,
我不欲以唇露,
甚至什麼也沒帶來祭你——
除了我……

除了我,我將什麼也不攜去。
走下時節的胸壘欲語,
思念介乎遺忘與慈悲之間;
走下胸壘的山頭忘言,
悼你在我心裡死了一年……


故人

上回賦別時城市的交通正黑暗
風僕雨漬的你連接機場,
跑道滑入花都的異鄉;
而我軍旅的夜晚還漫長,
幾番糾纏後兀自等待破曉。

這次重聚像頹圮的驛站,
洩風、漏雨、而不失溫暖,
景氣黯淡與衣食奔忙對敍舊無妨,
縱使摯友如拼圖散落四方——
至少湊合了相知如我倆。

歲月善變無所謂方向,
你擊劍放歌的模樣盡付行囊,
心事仍否路一般旣彎且長?
未知的旅次難捨感傷,
不再焚詩煮酒踏月清狂,
我回答世界的已非豪笑……

我們的初遇已湮埋成兩條路,
即使重翻高中地理也無覓處。
明朝誰作我步履、誰是你衣衫?
相逢一笑之際不及去想——
因這是驛站而四野蒼涼,
蹇驢孤影的生命終歸印證
聚首的開始無非離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173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