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羅葉的《病愛與救贖》
2018/05/18 05:28:20瀏覽1043|回應0|推薦13
Selected poems:羅葉的《病愛與救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96850
病愛與救贖
作者:羅葉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2/06/30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羅葉

台灣宜蘭人,1965年生,台大社會系畢業。曾經任職於新新聞週刊、自立晚報、紐約明報等媒體,目前賦閒養病,自由寫作,兼在永和及宜蘭社區大學開設「文學欣賞與寫作」課程,著作包括詩集《蟬的發芽》、《對妳的感覺》;散文集《記憶的伏流》、《從愚人節開始新生活》、《妄想症女孩》等十種。曾獲聯合報新詩獎、中央日報散文獎、小說獎、時報新詩獎等十餘項。


我;的病〉

當掃瞄器徐徐航行過不安的腰際
超音波陸續從腹腔帶回消息
潛藏的疑懼終於像龍魚幽幽浮現
擱淺在那電腦螢幕裡——
「那看似銀河系大小黑洞的
正是一顆顆水泡,」醫師像在賞析著
某幅名畫:「非常典型之多囊腎
遺傳性疾病,無藥可醫。」
專業的遺憾為我預言
前途將是腎功能顛簸崎嶇
生命漸向尿毒症傾斜
沿路風景還包括:高血壓
腦血管瘤、中風癱瘓……
彷彿解開了某種身世之謎
那病根已在體內默默住上三十多年
多像一位無從驅離的室友啊!
親密而威脅地貼身伴隨
如病歷表,完整映照出
我的身  我的器官  我破裂的腦血管
是怎麼回事,我是怎麼一回事:
造物以幻滅來印證存在
光亮需要巨大的黑暗為它照明——
生命彷彿才開始而世界像一場確定的病
在前方某個不確定的時點上
等候著,等我帶領剩餘的自己
迎向前去……


告解〉

居住在一幢教堂背後的公寓四樓
疾病成了親密的室友——當我卸下
朝九晚五,如書桌漸次安於書房的節奏
當人們在禮拜日聚會、聽講、讀經、默禱
那時十字架就站在鐘樓塔頂晨風中
同我浸洗讚美的詩歌

居住在一具可能提早拆除的軀體
疾病意外升格為房東,為我介紹:
心門的採光、命運的巷弄、以及更遠處
綠意盎然的亂葬岡起伏如死神之唇
讀不出祂想說些什麼竟似迷途於異國
試圖問路,卻無信仰來翻譯

居住在一座爆怒無聲狂燒無焰的火山
滿腹掙扎的岩漿久久衝不出嘴角
而祂竟都聽見看見了!在暗中
自首的懺悔攤開成一張罪狀
招供著:熬夜、悲鬱、拒絕吃藥
存心矇騙賦閒療養的時間

偶爾藉口與酒精敘舊,偶爾勸自己
為孤寂品茗,爲浪漫喝一杯咖啡
偶爾賭氣放任血壓衝蝕腦血管
偶爾擋不住色香味慫恿,縱容浦林
增高尿酸值,畸戀痛風,眼看膽固醇
與腎功能指數一步步走上懸崖……

像一顆越獄逃亡的心臟,在生命
與生活情趣間倉皇不安地擺盪
卻被電腦斷層掃瞄超音波合力逮捕
囚入門診室,而對厚厚一本病歷表
如啟示錄,更像末日審判書
逼我畫押:死如箴言!烙印於

基因中的遺傳性疾病毋寧是原罪?
而祂賜下憐憫與救贖:逐字。逐句。
我的醫,我的藥,我的園丁,我的牧羊人
將這詰屈聱牙的脈搏朗誦成為讚美詩
含淚之笑  終能凝結成全部  而僅剩的
一枚硬幣,縱身跳入奉獻箱

然後我聽見高處有鐘聲敲響
枯木般的軀體在黑暗中站成一具
十字架,對著夜空張開再張開雙臂
戰慄地嘗試發芽、甚至開花……


蚌殼〉
珍珠是從一粒細沙開始的
愛也是


你給我陰,給我晴
給我一個小小的錯誤
讓我決定從這裡開始
你給我晝,給我夜
給我蓬勃清涼的時間
讓血與肉捨不得睡

你給我真實誠懇的瑕疵
讓我欣然在上面構圖
你給我純淨無邪的嘆息
讓我恍惚間聽見音樂
順著那迴聲一路尋覓
像影子在眼波中漾開漣漪
你給我光,給我黯
讓我嘗試眺望茫茫的遠方

你給我一整座浩瀚的海洋
雖然我要的只是個角落
你給我浮,給我沈
當我逐漸懂得浸淫與泅泳
你給我一粒細沙
藏在心裡
經年累月
用呢喃
餵養成珠
又無預警地將她挖走
讓我頓悟何謂幸福
的耽溺,何謂滅頂

而這溫柔的暴力
是為激發療傷的本能讓我堅強?
你給我鑰,給我鎖
給我一個銳利的
岔口
讓我不得不選擇迷走
追不回的是開門讓你進來
忘不掉的是關門讓你離開

你給我風,給我雨
給我再度做夢的勇氣
又冷冷地將它搖醒
你給我霜,給我霧
給我一個艱難的理由
讓我必須在這裡結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173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