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陳義芝的《青衫》
2017/12/12 05:04:28瀏覽657|回應0|推薦17
Selected poem陳義芝的《青衫》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04650
青衫
作者:陳義芝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1985/04/05
語言:繁體中文

楊牧先生說:捧讀『青衫』詩集,我覺得其中許多作品的規畫和完成,猶是古典時代的詩人,也像我輩同儕孜孜努力以規畫完成的過程。就因為那傳薪的志向和毅力,為了那風采和光芒,更使我瞭解文學傳統之所以不斷如江河,無非是他們,是我們『辛勤寫成的詩』使然。然則,陳義芝是甚麼時候開始接觸現代詩,就不是我必須追究的問題了。我們和前人一樣,也將啟示後人,這一切真誠如書信和日記,因為這些是我們辛勤寫成的詩。


蓮霧

在園中
我看到果子垂掛
如晶瑩的顆淚
許多年前
一位心愛的女孩
一張仰起的臉也曾如此

後來她輕輕地合睫
走了
像花開花又謝
留未了的心事給我
一輩子也解不開的謎


致胡適
——
編輯人手記

總是有一點空白,像未完成的時間一樣
等著誰去不朽
等我,在您題詩的卡片下方
加註或寫三百字編按

無人知鴿子飛去何方
為什麼不再迴環來往?
心情像在白天的課堂上,學生問我
莎菲是美女或金髮?

右手邊一幀您的照片
凝望過歷史而今望我
露出溫藹慈祥的笑意
「沒有戴眼鏡,」您說
「使我惑覺,這像上有我母親的神氣。」

當您緩緩轉過身時
我把您的「背影」拓印在
明天要見報的副刊版,沉默中
也深深感到您不流淚的哀思了

想告訴您:南港離我上班處不遠
路燈亮了以後,請來
我在小小的斗室如在山中
您是夤夜來訪的

故人
我們會有很多話可談
真誠,如您留下的書信與日記
如我辛勤寫成的詩


夜市行走
——
編輯人手記

喧闐吞滅了詩的耳朵
設想有一天
我必須周旋於陌生與不陌生的賓客間
忘我地吆喝、划拳
聲音如狼藉的杯盤
真情早早地傾盡

燈火通明但
我的詩眼卻遭不明物刺瞎
心中殘存的意象唯是
無力流閃的霓紅及
酸腐攪和著半生不熟的嘔吐物

濫情毀傷詩的發聲帶
剩空酒瓶棄置桌角和椅跟的悲哀
設想那一天
仍須在夜市中行走的我
滄桑如一堆鐵灰未鑄成劍
銷盡一生的精筋和
骨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39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