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商禽的《夢或者黎明及其他》
2017/06/18 06:03:12瀏覽1125|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商禽的《夢或者黎明及其他》

「夢或者黎明」仿如自己逃亡的足跡,如今重印,順便檢查一下那些曾經遺忘了的;而事情於我又真有像足跡那般,確有不少已不復記憶。,甚至有的作品曾經人英譯、評論、引述,而自己都記不得那些作品曾發表,發表於何處?
遺忘,難道這又是我逃亡的另一種形式?
——
商禽,〈「夢或者黎明」增訂重印序〉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48363
夢或者黎明及其他
作者:商禽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88/01/30
語言:繁體中文

(夢或者黎明)是台灣超現實主義登峰造極之作,與亞弦的(深淵)並列為60年代的經典性詩集,且於1999年正式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書目三十種之一。商禽詩作首首扣人心弦、力道萬鈞,「創造」與「展示」兼具,思想與意象交織,下啟蘇紹連、渡也早期的散文詩創作,影響非凡。不讀商禽就無法了解台灣當代文學的脈動。


〈行徑〉
夜鶯初唱的三月,一個巡更人告訴我那宇宙論者的行徑,想起他日間折籬笆的艱辛,我不禁哭了:「因為你是一個夢遊病患者,你在晚上起來砌牆,卻奇怪為何看不見你自己的世界…….。」

〈螞蟻巢〉
我走在別人的後面,把男人們畢挺的褲管所劈破的空氣的碎片以及女人的嘴唇所刨下來的空氣的片屑予以縫合;但是,我無能將他們的頭髮所染汚的風澄清。

於是,我的嘆息被我後面的狗撿去當口香糖嚼,而狗的憂鬱乃被牆腳的螞蟻啣去築巢。

〈長頸鹿〉
那個年輕的獄卒發覺囚犯們每次體格檢查時身長的逐月增加都是在脖子之后,他報告典獄長說:「長官,窗子太高了!」而他得到的回答卻是:「不,他們瞻望歲月。」

仁慈的青年獄卒,不識歲月的容顏,不知歲月的籍貫,不明歲月的行蹤;乃夜夜往動物園中,到長頸鹿欄下,去逡巡,去守候。 


〈滅火機〉
憤怒昇起來的日午,我凝視著牆上的滅火機。一個小孩走來對我說:「看哪!你的眼睛裡有兩個滅火機。」為了這無邪告白;捧著他的雙頰,我不禁哭了。

我看見有兩個我分別在他眼中流淚;他沒有再告訴我,在我那些淚珠的鑑照中,有多少個他自己。


〈風〉 
這裡曾是一條洶湧的河流。
你是說這莽莽的荒原?
一夜間滲失了所有的水。
祇一夜麼?
嗯,頃刻。
突來的沉默湧起蘆花的浪……


〈冷藏的火把〉 
深夜停電飢餓隨黑暗來襲,點一支蠟燭去冰箱尋找果腹的東西。正當我打開冰箱覓得自己所要的事物之同時突然發現:燭光、火燄珊瑚般紅的,煙長髪般黑的,祇是,唉,它們已經凍結了。正如你揭開你的心胸,發現一支冷藏的火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447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