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時間的背景》
2017/06/26 05:28:24瀏覽606|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時間的背景》

所有的詩作,廣義而言都是「時間的殘片」,蘇紹連切割打磨「文字」,使之成形、光滑透亮,復在文字的背面鋪敷一層情感或思想的水銀,使我們看到生活的鏡像。而鏡像雖然不等於實像;但它畢竟是實像的攣生。
——
紀小樣,〈行走,在時間與詩的稜線上——序蘇紹連《 時間的背景》〉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0056
時間的背景:蘇紹連詩集
作者:蘇紹連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15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蘇紹連
  1965年開始寫詩,參與創立過三個詩社:「後浪詩社」(後改名為「詩人季刊社」)、「龍族詩社」、「臺灣詩學季刊社」。著有《茫茫集》、《驚心散文詩》、《隱形或者變形》、《雙胞胎月亮》、《穿過老樹林》、《臺灣鄉鎮小孩》、《童話遊行》、《河悲》、《我牽著一匹白馬》、《草木有情》、《大霧》、《散文詩自白書》、《私立小詩院》、《孿生小丑的吶喊》、《少年詩人夢》、《時間的影像》等書。曾獲《創世紀》二十周年詩創作獎、中國時報文學獎敍事詩獎、新詩評審獎及首獎、聯合報文學獎詩獎、國軍新文藝新詩銅像獎、台中大墩文學貢獻獎及年度詩選詩人獎等多項獎項。


一片小小的陽光
1
在我最黑暗的時刻
僅有的一片小小的陽光
於囚禁的密室裡懸浮著

我凝視這一片小小的陽光
像凝視一個黑暗的出口
只容許一行文字通過去
一片小小的陽光懸浮著
我想像它是一隻眼睛
偵測我的語言和自由

剎那間,我和它相互對視
相遇在許多陌生的日子裡
和時間的腳步一樣無聲

2
不知從何處來的一片小小的陽光
它顫動著,畏懼於黑暗的包圍
它透明而冰涼,如一片小水波
浮浮沉沉,彷彿有一片帆
從天際的某一個缺口處緩緩降落
航行好幾個光年而來

我坐在時間的岸邊等候
黑色的河已沉睡過數個世紀
此刻醒來如同投照於水中的黎明

我看到陽光覆蓋下我蒼白的臉龐
晃動著,在悲哀中升起的一朵荷
從葉上滾落一顆顆水珠


在灰色的街道上步行
——記蕭條的鄉鎮

我在灰色的街道上步行
忘了怎麼出門,忘了地址
窄小,領帶似的街道
在風中搖曳,飄舞
兩旁都是關閉的門
房屋正在休息
而我慢慢往前行走
濛濛的天空覆沒了地平線
街道到了遠方,一併消失
一個被掏光生命的空鋁罐
張著嘴吶喊

傾斜的街道
像從天空中滑了下來
我行走,上升得有點吃力
到愈來愈高的地方
看見屋頂陽台往下沉
然後,我像一個緩緩轉動的輪子
在灰色的街道上茫然的滾著
冬季的下午,沒有陽光
一切只有黑色和不安的白色
交互攪著、拌著
佈滿整個天空和地面

2
另一段街道上,是
另一個可以書寫的地方
一格一格的灰色地磚
我踩著走過去
彷彿是我的文字
輾在稿紙上
在冬季寂靜的下午
我的腳步描述著鄉鎮
鄉鎮中一條空蕩蕩的街道
一字一字步行
書寫成一篇荒涼的散文

兩旁古老樓房的窗戶
不知打開眼睛來閱讀
我踽踽獨行的日誌
已書寫到最後一頁
街道尾端過去是另一個鄉鎮
另一個鄉鎮覆沒在濛濛的天空下
看不見那裡的文字
是安靜的,還是騷動的
我拉緊背脊上沉重的翅膀
如一隻飛不起來的,黑色的鳥
向另一個鄉鎮步行而去


散木

很久沒有聽到你文雅的聲音了
而我竟變得這麼白話
遺失的手機不知在哪裡
任由它沉默百日
電話號碼像生鏽的牙齒
張口無語

你身上的細胞,也是寂靜的文字
再不出聲音,沒有人會知道你想發表什麼
取水淋你,水有聲音
取火燒你,火有聲音
要你轟然一響驚爆成一篇經文
卻得等待千年之後的讀者

那麼,就由我的代代子孫
抄寫你的五官、內臟、四肢
這無用而繁複的經文千遍萬遍
當然,如果你的手機尋獲了
就播一通電話給不存在的我
我很久沒有聽到你文雅的聲音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447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