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驚心散文詩》
2017/06/24 05:13:01瀏覽1378|回應0|推薦15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驚心散文詩

我最初發現散文詩迷人之處,在於它的形式類似散文,但字字句句所構成的思考空間卻完全是詩。我不認為它是一種詩化了的散文,更不認為它是一種散文化的詩。散文詩,它自身存在,本質肯定是詩,絕不是散文。
——
蘇紹連,〈後記〉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31749
驚心散文詩
作者:蘇紹連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1990/7/20
語言:中文繁體

蘇紹連詩創作的第一個高峰,就是這六十首『驚心散文詩』,『驚心散文詩』出版之後,必將成為台灣近四十年來詩壇上重要的經典作品。六十首詩作就是六十個引爆點,每一首詩都值得以三千字的論文加以評述。


〈鬍子〉
逆光的裸體在窗口伸手,摟抱我陷入黑暗裡。我的下巴在男人的鬍子裡飄浮,日落的樣子陷入;我的上唇在男人的鬍子裡彎曲,鉤著陷入的下唇,像月亮,在呼痛的雲層裡,他的肉體中有不斷生長的企圖,長出,是蔓延的體毛,從腹部開始,往上經過肚臍,延伸到胸部,又到臉頰,成為鬍子的沼中亂草,圍住我一張陷入的臉,陷入,愈陷愈深,直至一齊和他呼痛。
在他的鬍子裡擁吻。

我在亂草中奔竄。
刺著我的臉,千萬支草刺穿落日,千萬支針刺繡一塊圖案,我的臉摻出微細的血珠,血珠裡有野火燒不盡的痛苦,男人輕聲地說:「我移植給妳。」
我高興地用力吻他,雙手變成兩隻汗。我的臉久久地落在鬍子裡。男人突然推開我,兩眼裡有憤怒的火,他誘惑的鬍子竟然蔓延在我的面頰,我完了,我成為一個有鬍子的女人。我看見他的下巴,光滑滑的,在逆光中,有一種白嫩的悲哀。


〈獸〉
我在暗綠的黑板上寫了一隻字「獸」,加上注音「ㄕㄡˋ」,轉身面向全班的小學生,開始教這個字。教了一整個上午,費盡心血,他們仍然不懂,只是一直瞪著我,我苦惱極了。背後的黑板是暗綠色的叢林,白白的粉筆字「獸」蹲伏在黑板上,向我咆哮,我拿起板擦,欲將牠擦掉,牠卻奔入叢林裡,我追進去,四處奔尋,一直到白白的粉筆屑落滿了講臺上。

我從黑板裡奔出來,站在講臺上,衣服被獸爪撕破,指甲裹有血跡,耳朵裡有蟲聲,低頭一看,令我不能置信,我竟變成四隻腳而全身生毛的脊椎動物,我吼著:「這就是獸!這就是獸!」小學生們都嚇哭了。


〈錄影機〉
我把那孩子的影子錄入錄影機裡。每天,我把那孩子播放出來,他便走向我,以一種孤獨的音符走向我。我倒退,向後倒入我自己的影子裡,那孩子便從我的身上走過,以一種迴響的姿勢消失而去。

後來,我牽著那孩子走在錄影帶上,踏著聲音,一面走,一面倒轉自己的影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447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