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隱形或者變形》
2017/06/22 05:20:05瀏覽836|回應0|推薦14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隱形或者變形》

……
我自小的夢想是「將自己隱形」,讓周遭的人看不見我,除了消失自己的形體外,我或許隱藏在某一個物品裡面,或許隱藏在某一個生命體裡面,那種感覺就像上帝觀察著世界,而世人卻看不見上帝。另一個夢想是「將自己變形」,變成動物的形體?模擬動物的動作及習性,體驗動物的生存環境?或者變成物品的形體,讓自己感受到一個無生命的物品,如何在人類的使用下,盡其剩餘價值。
——
蘇紹連,〈三個夢想 (後記)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10075898
隱形或者變形
作者:蘇紹連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1997/8/10
ISBN
9789575604929
語言:中文繁體

蘇紹連以卡夫卡式的手法,虛擬實境,魔幻意象,引爆劇情張力,彷若極短篇結構,極盡物人的隱形及變形能事,創造散文詩眩目迷人的風貌。詩評家蕭蕭曾說蘇紹連的系列散文詩「引起詩壇長期的矚目,推許為不可仿學的曠古佳構。」本書是蘇紹連散文詩菁華,是詩壇獨樹一幟的散文詩集,也是極具震撼力的散文詩代表作。

作者介紹
蘇紹連

臺灣臺中人,曾創辦《詩人季刊》,現為《臺灣詩學季刊》同仁,從事新詩創作,著有詩集《河悲》、《驚心散文詩》、《童話遊行》,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一九九六年度詩獎。在七十年代被譽為「臺灣省青年詩人最傑出的一位」,九十年代評論家說他「不僅是一位重要的詩人,更是一個重要的典型。」


島嶼
沾水筆在信紙上寫下最後一筆後,倒在光滑的玻璃墊上,是一根浮槳了。這時,我才發覺我俯在桌面的上半身是一座憂鬱的島嶼,看著自己的倒影,以及自己寫的一封長信。

於是,島嶼浮動起來了。

我拿著沾水筆,不,是一根槳,在玻璃墊上划行,我成為漂流的島嶼,流到無人所知的海角。桌面留下一張信紙,密密麻麻的字,記敘了一座島嶼如何的自我放逐啊!


書房
我坐在一口深井裡,仰頭望藍天,藍天投射下藍光,照在我的書籍上。我在井中晒書。環繞我的是書疊起來的井壁,那些青苔,那些軟體爬蟲,那些在腳下淺淺的水,以及那些不斷從壁上滲出的水珠,我是應該同情它們的,唉!它們其實是我日日夜夜思想的排泄物。

書本上的字像靈魂一樣在藍光中上升。消失於井口。我攤開稿紙,鋪於藍光下,用我的筆蘸著我的思想,蘸著我的淚,蘸著我的血,一字一字的寫著我的生命。我的生命啊!一絲一縷的也在藍光中上升,從井口出去,這是一種美麗的發表,直到我的生命全化為字。


封面
我和你面對面四十分鐘了,但是,你不變的表情如同一本詩集的封面,擺在我伸手可以翻閱的距離,你的眼睛是封面上那兩個宋體字的書名,注視著我。

封面上的書名淌出淚水。
一本不易解讀的詩集,無法承受塵封的命運。

我和你面對面兩小時了,你的表情始終如一,印刷在我疑惑的眼睛裡。我不敢翻開你的臉底下的文字,那一句一句的詩,會擊傷我的心靈。

因此,我低下頭垂淚,因此,我再仰臉看你,你的表情仍舊不變,永遠是一本詩集的封面,作者是「蘇紹連」。


〈我的明天〉
我在明天的時間裡,是這世界唯一的凍結。人們繼續走著他們的路,繼續死著他們的心,繼續生著他們過剩的細胞,他們是不會停止的。我在凍結的時候,是以詩的形式。

誰會在明天讀我,朗誦我,吟唱我?

我在明天的時間裡,化身為一首詩,站在街道上,任人們穿過,從我的詩行穿過,他們是不會停止下來讀一讀我,也不會,用我的詩去救他們死去的心。

誰會在明天刊登我,出版我,鑑賞我?

我凍結得如一塊堅硬的冰,只要人們讀我,我就甘願溶化,以我的生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447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