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炙熱的星空,孤寂的靈魂——梵谷書信選》
2017/05/02 05:56:48瀏覽1136|回應0|推薦11

Excerpt:《炙熱的星空,孤寂的靈魂——梵谷書信選》

就像你察覺到的,我正進入繪畫的心地與靈魂,而我也正與色彩緊密聯繫。就在這一刻之前,我都一直與它疏遠,但我不後悔。如果我沒有作畫,也許我就不會對看似未完成的赤土陶罐的形體有任何感覺,也不會試著把它畫下來。但現在,我覺得自己正身在大海中央,我必須義無反顧地繼續創作。
……
我很肯定自己對色彩有感受力,所以我應該盡量多學多看,直到繪畫成為我的身髓。
揮霍顏料並不會成就畫家。但為了將力道灌注在畫中一方土地上,或呈現出空氣的清澄感,我們便不該執著在一、兩管顏料上。創作時,事物的靈氣通常會帶領創作者輕描淡寫;而在其他時刻,事物本身的特質則會讓畫家不得不塗抹出一層厚重色彩。
——給弟弟西奧,3 September 1882《梵谷書信選》

從梵谷寫給弟弟西奧以及好友貝爾納的這些書信之中,彷彿我們如臨現場,得以感受畫家在創作當下的所見所思。

那樣的色彩和筆觸,無一不是生命的投入、燃燒以及揮發……,隨之而來的是一種令人難以抗拒的熱度,這就是梵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4609
炙熱的星空,孤寂的靈魂——梵谷書信選
Selected Letters of Vincent van Gogh
作者:文生.梵谷
原文作者:Vincent van Gogh
譯者:蔡旻峻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6/02/03
語言:繁體中文

  生前不受歡迎,身後卻受世人喜愛的梵谷,一直要到二十七歲後才開始畫家生涯。然而,短暫人生之末卻也是他的創作巔峰。世人熟知的《向日葵》、《麥田群鴉》等傑作,多半是他在人生最後二年間畫成。
  《炙熱的星空,孤寂的靈魂——梵谷書信選》內容多擇自他在人生最後兩年的一八八八年前後;梵谷此時已離開巴黎,遷居法國南部作畫。在這些與胞弟和摯友的通信中,梵谷強烈表達出他對藝術的觀點、創作理念、畫作用色想法,荷蘭「老大師」的啟發,以及他對法國南方地景、光線、顏色、人物的細膩描述和觀察。
  對於了解畫作之外的梵谷,這批書信是珍貴的第一手資料;他在信中的字裡行間,毫無偽裝地透露出他對生活景況的感慨,對天地自然的讚嘆,對藝術至美的追求,同時展現出他時而激昂、時而溫柔的性情。對於了解當時畫壇和印象派的發展,這批信件也提供了一扇窺見時代靈光的奇妙窗口。

作者簡介
文生・梵谷(Vincent van Gogh1853-1890
  荷蘭人,後印象派畫家,影響二十世紀藝術甚深,尤其是野獸派與德國表現主義。梵谷的作品,如《星夜》、《向日葵》和《麥田群鴉》等作,已躋身全球最廣為人知的藝術作品之列。

譯者簡介
蔡旻峻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曾任職出版通路、雜誌企劃、書籍企劃、翻譯,現為專職書籍編輯。


Excerpt
給摯友貝爾納,22 May 1888
我剛畫下一棟房子。屋子外牆塗了黃漆,屋內刷白,而且屋子就曬在陽光下。
我畫了這幾樣靜物:一只藍色搪瓷咖啡壺,皇家藍的茶杯和杯碟,帶有淺鈷藍色和白色方格裝飾的牛奶罐,一只白底上浮著橘、藍兩色圖案的花瓶,以及一個飾有粉紅花朵和綠棕葉子的藍色義大利陶壺,這些全都放在藍色的桌布上,襯托著後邊的黃色背景,而且還擺著兩顆柳橙及三顆檸檬。如此造就的就是整幅畫呈現出一首藍色調的交響曲,而這個藍色也因為從黃到橘的色階,更顯鮮明。除此之外,我還畫了另一個靜物,是黃色背景前的籃中檸檬。除了這兩幅,我也畫了亞爾的景色。這座城鎮只能看見少數的紅屋頂及塔樓,其餘的都隱蓋在無花果樹枝葉下。這些全部安靜地落在背景,上頭透著一條細細的藍天。亞爾被一片覆滿蒲公英、宛如黃金花海的草原環繞著。前景是一條長滿紫色鳶尾花的溝渠,劃過這片草原。就在我忙著畫下這片景象的同時,草被修剪過,這也是為何這只是一幅習作,而不是我期望的成品。但這題材很不錯,對吧?黃色的花海覆著紫色鳶尾花礁,背景則是那住有美麗女子的迷人小鎮!


〈給摯友貝爾納,15 July 1888
我想畫人類,除了人類還是人類。
我最愛這種兩足動物,從最嬌小的襁褓嬰兒到蘇格拉底,從黑髮白膚的女性,到皮膚曬得通紅的金髮女子。除此之外,我也畫其他東西。
不過在我所有的習作當中,有一幅作品正好完美地接續了我的荷蘭系列。這幅畫我曾經連同我在荷蘭時的其他創作,例如《吃馬鈴薯的人》,讓你看過。希望你也能看看這些作品。色彩在這些畫作當中至關重要,因為一幅作品的黑與白無法讓你得到什麼概念。我的確想過要寄一幅這些我仔細畫下的大型素描給你。但不論我這素描畫得多精確,出來的結果還是截然不同;因為色彩是唯一能呈現仲夏正午的熾熱空氣、農作收成當中等效果的唯一要素。要是少了這些效果,整幅畫就會走了調。
喔,這曬在我頭上的鄉間陽光多麼燦爛啊!我不懷疑這陽光會讓人有點瘋狂,但就在我已經稍微有點瘋狂傾向的同時,我現在只想樂在其中。
我打算用幾朵向日葵來裝點畫室。那或耀眼、或暗淡的鉻黃色,會在範圍從最細緻的碧藍到皇家藍、帶著金黃色細線條的斑駁藍色背景下,鮮活地突顯出來,產生出裝飾感。這也會創造出如同哥德式教堂窗戶的效果。


給弟弟西奧,3 April 1888

……特斯提寫信給你說:「寄一些印象派畫作給我,但僅限你認為非常好的作品。」你於是把我的一幅作品放進清單內,這就讓我身處萬劫不復的境地,我必須讓特斯提認為我現在是、而且日後也會是印象派畫家的先鋒,這可就讓我有點不自在了,他的收藏裡會有我的畫作——這幾天我一直在想著,結果發現比我平常創作的題材有趣太多的東西,那就是吊橋,吊橋上頭有輛黃色小馬車,旁邊則是一群洗衣婦。在這幅習作中,田地是亮橘色,草地翠綠不已,天空及小河則是藍色。
這幅畫一定要裝上特製的畫框,內為皇家藍、外面則為金色的特製外框。裱框內可能要用藍絨布,不過把木頭漆上藍色更好…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163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