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包里社」的領域、活動範圍
2013/12/19 22:27:34瀏覽2699|回應4|推薦136

「社域」係指村社分布的位置及日常生活的範圍。社址是包含在其間的。「金包里社」的領域、活動範圍如何?這可由現留存檔案、文獻中的金包里社相關地契、租約等來建構昔日的「社地」。惟「社地」並非完全是「社域」,因為「社地」係指村社持有土地所有權的範疇,清政府實施屯墾制度下所分撥的屯田及養瞻埔地即屬於此類目。但養瞻埔地常有分配到距離社址較為遙遠地段,並非日常生活的範圍,但擁有所有權的蕃社仍然能進行土地的交易、放佃收租等⋯⋯。所以、社地的範圍常是大於日常生活範圍的社域。


有學者指稱「金包里社」包括金山、萬里及基隆的仁愛⋯⋯等地區,如此大的範疇似乎是超逾相關文獻的記載,況且基隆和平島有「大雞籠社」的「社址」,獅球嶺一帶也是「大雞籠社」族人的聚居地。如果説「金包里社」族人曾經偶爾活動到基隆地區是可能的,但若認為基隆的仁愛地區是「金包里社」領域就欠缺鄰接地緣、佔領及持續性活動的相關事証了。


金山鄕志/歷史篇(p29)載有:由大屯火山脈北麓紅土階地緩坡及磺溪等溪流沖積而成的金山平原、鄰接頗為發達的河口海岸沙丘加上質地較硬岩礁的磺港半島,共同構成了金山鄉境。金山平原為適宜耕作的三角洲平原與大屯火山群緩降的紅土階地、河口沙丘、海岸線等連成一片,是極適於人類聚居的地形。這裡同時擁有大屯山系的生態環境與動植物資源,還具有平坦原野的開闊性,並具備向海發展的絕佳港灣條件。因此,早期歷史中的原住民村落,既居於平原、沙丘,以群峰、溪谷為獵埸,進行狩獵、採集等生產活動;大屯山特產的硫磺礦,更成為北部原住民與外來者的主要貿易品。也是荷蘭人、漢人都感興趣的物產。清代以後大量入墾的漢人,則化草埔為良田,以水稻營生改變原始地貌,聚居成莊,形成今日的地景。


可見昔日「金包里社」平埔原住民的活動範圍就是:從七星山顛俗稱凱達格蘭族遺蹟群以下、硫磺礦區順著紅土丘陵、經金山平原區、河流出海口沙丘地區、含磺港半島均是。歷經各世代、在這裡從事漁、獵、農耕及簡單的冶礦並充作以物易物的初級貿易等生活方式。⋯⋯其間包括的就是現今金山全域、及萬里的部分地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ch323&aid=10009300

 回應文章

夢采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2 20:21
謝謝來訪,祝福你冬至快樂,事事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1 12:42
謝謝您的文章,讓我知道更多.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13:51
還是第一次 聽聞 讓我更了解 感謝分享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08:23
從小就聽說金包里,卻對這地方沒多少認識.由這篇已獲進一步認識了.但願能有更多資料,或許將來親自走一趟或幾趟,多所了解.
金包里社ㄟ傳人(lch323) 於 2013-12-20 09:04 回覆:
歡迎蒞臨金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