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豬比賽與BMI值
2013/02/15 12:14:01瀏覽1593|回應0|推薦12

        每年大年初六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都舉行祖師爺誕辰祭祀大典,萬眾矚目的賽神豬大拜拜儀式將於今天上午登場,由總重量達一千六百三十六台斤的神豬拔得頭籌,獲特等獎殊榮。

因動保團體認為神豬競賽有違人道,今將攜帶由糖果及花製成的「福氣豬」,於長福橋上沿途分送民眾,表達理性訴求。秀川里里長李楷瑞表示,神豬祭典持續一、兩百年之久,已成為重要民俗活動,也是信眾的共同記憶,應被視為藝術文化看待,盼外界予以尊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批評,全台一百二十六間清水祖師廟,目前只有三峽祖師廟仍續辦神豬重量比賽,助長虐待動物歪風。他強調,「以重量當競賽標的」造成飼主為爭名奪利,用非人道的方式餵養神豬,強迫進食,廟方竟還頒發獎牌,分明是變相鼓勵。

李楷瑞解釋,廟方從來就不鼓勵飼主以「灌食」或強迫餵食的方式飼養神豬,若動保團體認為飼養過程有虐待動物之嫌,應主動配合公部門取締稽查,而非取消神豬祭典,讓傳統民俗文化消失殆盡。

動保團體將焦點放在「用非人道的方式餵養神豬,強迫進食」這一點上,而廟方的重點在於「神豬祭典持續一、兩百年之久,已成為重要民俗活動」。對於這件事情,果真沒有辦法解決嗎?

身體質量指數,英文為Body Mass Index,簡稱BMI,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如果動保團體和廟方能夠找出一個彼此能接受的BMI數據,做為競賽的標準,而不再以重量做為唯一條件。這樣做的好處是,養神豬的人必須動腦筋,在豬的肌肉與脂肪之間取得一個良好的平衡點,換句話說,光是不人道灌食是沒有用的,因為肌肉比脂肪密度高,所以養豬人還需設法讓豬運動(禁止用任何瘦肉精)以增加肌肉,這樣才會取得較佳的BMI值,也較有機會取得冠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wrenceoftw&aid=730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