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季不再來
2007/04/27 00:04:26瀏覽4325|回應6|推薦78

陰暗的午後蒼芎似乎有淡淡的憂鬱感,而我正拜讀著三毛作家的作品《雨季不再來》,是一本許久之前的書籍,在三毛《撒哈拉沙漠》創寫之前,就已經先撰寫好的文章,很喜歡這本書的自序,內容寫到,三毛並不是一個樂觀的人。樂觀與悲觀,都流於不切實際。但生活不就是如此嗎?很確切的來說,感覺是趨於無形的一種自我意識,快樂或不快樂,對每個人來說又是什麼呢?

人,是可以改變的,只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時間。          By 三毛

命運的悲劇,不如說是個性的悲劇。這句話對我來說的意義,恰好用在我的愛情,也許是自己的個性造就了悲劇,讓橘野藤難過自暴自棄的是自己,而我愛的他,早已選擇用他的方式離去,我的雨季是他嗎?雨季真的不會再來了是嗎?多愁善感的三毛選擇了隕殆,梵谷的陰鬱寡歡在麥田裡自盡,整本書帶出來的不僅僅是純真的感情,也挾帶出我內心散落的思緒,真的愛情,應該是如此嗎?

也許,我連自己的雨季是什麼都不確定…

有時候過度的抑制自我的感情,會導致經歷一陣狂流,就沖毀堆築已久的堤防,也許是一個念頭、也許是一個人、也許是一件事,但,過份的去壓抑自己,確實常常造成悲劇,多愁善感的人沒有錯!也許只是站錯地方看世界,橘野藤的愛情短暫的像煙火,我怨嘆那樣的戲劇情節,不甘心的被人玩弄於股掌之間,怨念不斷的堆積在自己身上,而事件早已過去,錯的是誰?對的又是誰?為什麼常常在漆黑的夜裡,蜷曲抱著雙腳哭泣,我也奢羨著戀人憂情忘情的吻著,擁抱著,就好像明天不會再見面一樣。只是,我用錯了方法,選擇悲劇的是內心灰暗的自己,也許陽光快樂的自己,一直不曾離去,只是,一直藏在我的心底,我一直相信…

生命無所謂長短,無所謂歡樂、哀愁,無所謂愛恨、得失…因為一切都會過去,像那些花,那些流水…                 By 三毛《秋戀》

孤寂,常因為某些情愫而讓人脆弱,因為愛人的雙眼是如此深情款款,瞳孔裡的線條就像密密的情網,讓人促然的感到迷惘,就像忽然迷失的羔羊,也許只是需要一點幫忙,就能再回到正常的方向,但誰能幫上忙呢?三毛悽愴的眼,看見的是傷悲,因為愛情是如此的複雜,而誰能不為情所困呢?我們真的結束了…真的,我試著這樣告訴自己,也許有天,不!不會再有那麼一天了。

哭泣的感覺像是在大雨裡走著,不撐傘,因為只是隨性,三毛說:「我好似有生以來就如此的在大河中走著,我覺得四周,滿溢的已經不只是雨水,我好似走在一條河裡。我濕的眼睛都張不開了,我哭了,我不知道這永恆空虛的時光要何時才能過去,我就那樣一無抗拒的被捲在雨裡,我漂浮在一條河上,一條沉靜的大河,我開始無助的浮沉…」夏日的午後情懷,下著無形的愁雨,三毛的雨季,我翩翩的走進,彷彿沾了一身塵泥,因為,這是十七歲的愛情,而我的愛情是如此戲劇,我卻無法放棄,但我知道悲傷總有那麼停住的一天,對吧?明天早上,我會看著鏡子的自己,排演著陽光快樂的自己所編製的戲劇,那時候的我,儘管愛你,但總要過去,經過無盡的雨季,有天…我一定會甦醒,那時候,我的春天將不再有雨季,因為,那早已是青春的末春,而我的大地早已囤積好夠的一切,迎接新的人、新的生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921876

 回應文章

阿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那是~~~~
2007/04/30 00:47
那是滿地的油桐花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04/27 20:56

能在這裡看到犀利姐的犀利言詞,真好。

不知道當年文評家柏林斯基是否也是如此地在沙龍中搜尋出文豪屠格涅夫的?

很高興,看到。啊,在這最讓人絕望的時代,也讓人充滿希望的時代──

泥土有感


風之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
2007/04/27 12:53

黯淡的雲端深藏燦爛的日子!

走過雨季 , 會看到藍天!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吧
2007/04/27 10:22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ilyssee&f_ART_ID=920639

對很多事情,我跟你一樣掙扎,但是我總是會告訴自己,一切都會

越來越好的,希望你也會這樣跟自己說。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4/27 09:57

你覺得她是悲觀的人嗎?看了這本書?

我覺得這裡面沒有悲觀的感覺,很多的都是對生命更深層的體悟,

我想要讓你了解的,不是她為什麼會選擇自殺,我想要讓你了解的,

她怎樣去體認自己的人生,以及對別人生命的熱情。

所以,請你在從他寫的前面的書,再開始看起,他每一本創作。

看他在非洲是怎樣的關愛別人,他是一個擁有滿滿的愛也會懂得

付出的人,希望你看了之後,也要做個懂的用自己的愛,付出情

感去愛別人的人,至少你不能再把你的目光,只看到愛情,至少

你可多體認一下,你生命周圍的人,的一些故事。

沒事可以到外面多去走走,或者在麥當勞點上一杯飲料看一些人

的故事,然後在那可以馬上寫下來,我以前太無聊,我都喜歡這

樣做,或者每天坐電車去高雄時,就會觀察別人在說什麼話,發

生了什麼事,這些都可以做為創作的題材,也可以更豐富自己的

生命。

或許你還可以學著,走近不一樣的人的生命,我在高雄住了八年,

我跟樓下流動攤販賣臭豆腐的阿婆很好,我每天看見她在那,我有

空一定陪她在那邊賣臭豆腐,聽她說話,陪她聊天,然後因為這樣

一個有趣的人,讓我很多時候都好感動,她知道我愛吃泡菜,都會

拿一包給我吃,就像自己的媽媽一樣,也關心著我的生活、工作、

感情。

我希望你看他的書,是希望你把你的視野放大,透過他的眼睛,去

看他看到的世界,去了解人生裡面除了愛情還有什麼。

城邦裡的人,都希望你可以走出灰色城堡,都希望你不要放棄那麼

好的文采,每個人都覺得很可惜,你知道嗎?犀利姐是太羨慕你的

文筆了,你是天生的,我是後天靠著閱讀與寫作才培養出還可以的

樣子,你的天生,讓人都妒忌,但是你的目光如豆,都讓喜歡你的

人,都覺得惋惜。

你可以用你天才的文筆,在生命不同的角度裡,寫下更燦爛寬廣的

人生的,我們都相信你有這樣的能力。

加油~



梅香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4/27 09:02

地上的花

我的童年

就在那裡

好懷念阿~~~


Na`uruac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