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要
2011/04/07 06:31:48瀏覽1109|回應8|推薦54

你很重要,因為你就是你能擁有的全部。

你存在,整個世界才存在。

你看得到陽光,整個世界才看得到陽光。

你失去平衡,世界就失去平衡。

你消失,世界就消失。

所以你很重要,因為,你就是你能擁有的全部By蔡康永∕給殘酷社會的善意短信

時光荏荏,恰似古典文學中的東水流向遙遠的世界盡頭,而再次提筆竟有種陌生感。有句成語叫做「投筆從戎」,而我投筆是沉浸在社會,我就是橘野藤的全部,而橘野藤就是這座城堡的全部,誠如上述,我消失世界就消失,我存在世界才存在,所以我很重要,我就是我能擁有的全部。

因為一句話:「理想很豐腴,現實很骨感。」我放下一切重新出發,企盼能將以往筆下的那抹朱紅轉變成殷紅,從男孩蛹化成男人,無非就是為了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無論是在思想乃至生活的各個層面。家父曾這麼描述印象中的我:浮誇不實,流連於自己的世界。儘管我不認同,卻有那麼一點開始懷疑自己,懷疑自己是否真誠如他人所述,況且這句話出自家父之口更是一塊大石壓在心頭,致使我久久無法放下心中的大石,於是我毅然決然的再次投入社會中磨練,最後還是傷痕累累,潰不成軍的退出,我很挫敗在人生的這個階段,無論是在事業或者愛情。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我出外求學兩度十個月不回家,大禹最後萬古流芳,而我的決定與行為卻還需要時間來證明。

此刻我的心躊躇猶豫與朋友那一晚自殺的心相仿,我躺在床上遲遲無法入眠,輾轉反側,最終心如槁木死灰,索性瞪大著眼直到天色從昏白成絢爛。在這份工作當中我不敢說自己是老闆最優秀的員工,但最起碼我努力、誠實、有責任感,老闆把管理的重任授予給我,卻導致群起撻伐,員工表面上服從私底下卻暗懷鬼胎,機關算盡的無所不用其極,老闆卻一而在、再而三的要我忍讓,忍著這口氣讓我每天都喘不過氣,我看不慣那些做出違背企業倫理與規範的行為,於是我誠實面對老闆的詢問,得到的卻是這樣的答案,要我退讓。他們罵我這是多麼極具攻擊性的字眼,甚至更策劃著要把我的名牌換掉改成婊哥,這是多麼羞辱人的行為,讓我實在無法無法再忍氣吞聲,於是在這場社會化的過程裡,我再度落馬成為眾人的笑柄,也趁了他們的意將我掃地出門。

我以求職從來沒有面試失敗過自豪,卻沒有真正的在某一份工作裡完全社會化,一如恩師早年在我中學時的擔憂,身段不夠軟。我總給人少爺的形象,獨來獨往成慣性,朋友總以為他們不被我需要性的存在,拿熱臉貼冷屁股,在與人相處這一塊的確我不是熱情如火的人,我冷感理性一線之隔乃至冷漠無情,但更多時候我的確很清晰的感覺到孤單寂寞像一片汪洋在我心中流淌,就像是與生俱來存在於我的血液之中,《盛夏光年》一片裡曾有句話說:「沒有一個人生來就該寂寞。」 寂寞在這部片子裡用各種姿態存在,像年輪一樣富有生命氣息一圈一圈的蔓延開來,才發現原來我們都寂寞;卻也都不寂寞。

寂寞的是我們總是理想之後失落,不寂寞的是不被我們所在意的人一直都陪伴著我們。

我用了大學三年的時間在改變自己,這一次我再度歸來,在凌晨的這個時候寫好辭呈準備離開我所愛的這份工作,威弗列德的灰色城堡,我回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5060371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是一本很難讀懂得書
2011/05/03 06:51

我們求知若渴,卻迷失在書裡,找不到答案。在將書闔上之前,我們跌跌爬爬,在傷痕裡學到了一丁點的領悟。所以,如果什麼答案都有了,那麼人生就失去了意義。不斷的追尋,不少的挫敗,也有頓悟的喜悅,整個過程,就叫人生。沒有蓋棺之前,不要有自己都會後悔的定論。然後...然後要有一塊墓誌銘;無憾!

我寧願叫念天地之悠悠為“孤獨”而不是叫“寂寞”!呵呵!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23 16:48

社會上的現實磨練

往往讓人心寒膽顫

但走過,才能成長

我從參加華梵的高中生

成為現在的大學新鮮人

面對社會,打工的經驗讓我瞠目結舌

許多人許多事,往往不是我們認真努力

就能獲得我們想要的結果

但因為這些風雨,我們才能更圓融

更能順著社會的腳步,而又能秉持自己的原則

祝福你˙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默默支持你的人
歡迎歸來
2011/04/10 04:18

很久沒看到你新增的文章,感覺每次開電腦都少了一點什麼,很喜歡你在大陸的部落格那首歌So Close很有情調跟意境,第一次留言給你,之前沒會員都不能留言,以後會常來看你的,也希望你能帶來更多好的事物與我們分享


小傑
希望你能開心一點
2011/04/10 03:17
滿招損,謙受益。在職場上難免會碰到這種狀況,況且你還在讀書,不要把這點事情放在心上,我很擔心你,希望你一切都好。那天電話沒電Sorry,記得要開心

梅子
好久不見
2011/04/09 23:29

好久不見,原來這陣子你跑去社會上闖蕩了。我想有很多事情都是你很陌生,而且等待學習與摸索的,只要按圖索驥,你一定能夠有自己的一番成就。

你父親的那番話可能有點嚴重,但我想他可能是為了你好。改天來台北在跟你多聊一些,晚安。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09 00:21
歡迎回來!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08 14:11

支持你

我也離去了兩年

回來幾個月.......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11/04/07 09:33

三年換得一次改變

並不奢侈

有人卻得花用一生

重要不重要

在於自己的堅持

這不過是人生眾多功課的其中一場

走過之後

學習更多

許多人也都是這麼過來的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