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了醫師看 就不是病人了嗎?
2010/10/04 23:59:21瀏覽259|回應0|推薦2

    這週二,照例帶爸媽到台北榮總看診,一大早六點半出發,兩位八九十歲的老人了,一些慢性病定時的回診醫療是避免不了的。所幸每次都有住在台北的姐姐和哥哥在醫院門口接應,小弟更不時的從高雄來支援,所以還不致手忙腳亂。這次哥預約掛號時,適巧固定看診的C醫師休假,所以哥掛了D醫師的號。

    風塵僕僕趕到醫院,哥推輪椅先帶老媽驗血,姐攙扶老爸小心看路,小弟找位子坐兼買早點,我去停車。用過簡單早餐,大夥趕忙轉移陣地到診間候診。量血壓、飯後吃藥、帶倆老上廁所,又忙一陣,還要注意是否叫到號。好不容易輪到我們,推門進去,就見醫師皺著眉,臉色不是很耐煩的盯著電腦看,老父坐下才說自己的近況沒兩句,D醫師翻翻病歷就說“照C醫師開的藥就好了”母親更是沒開口,D醫師還是那一句話“照C醫師開的藥就好了”接著護士作勢開門呼叫下一位。通常還須在老父老母身旁適時插話補充說明他們健康狀況的我們,也只好無奈的扶著清瘦略顯駝背的他們出去,老父邊走邊搖頭嘆氣“大老遠趕來,看不到兩三分鐘啊!”我刻意回頭看看D醫師,依然面露不耐,雙眼「釘」在電腦上。我腦海頓時浮現醫院大門牆上視病猶親 追求卓越 恪遵倫理 守法守信的大字,深覺感慨與諷刺!

    不要說父親是一介老兵,大江大海的把黃金歲月奉獻給國家,就算一個老人,換了醫師看就不是病人了嗎?要知道風燭殘年的老父老母,是多仰賴醫師的叮嚀囑咐且奉為圭臬,甚至是他們活下去的勇氣!我不知道“恪遵倫理”是甚麼意思?難道是前面一位醫師看過的病人,後面一位醫師若再看,最好就閉上嘴巴!那“視病猶親”呢?又是甚麼!

    每次回診,老父老母很慎重其事,前兩天就再三查看要穿要帶的衣服外套(室內室外溫差很大),詢問拐杖輪椅(平常在家沒用),帽子雨傘(以防這裡大晴天台北卻下雨),溫水瓶、健保卡,檢驗單等是否備妥,怕漏了一樣,用到時懊惱不已。我們兄弟姐妹事先時間要喬好,有時看診不只一科,雖然都在院區,電梯上上下下、來來回回的檢驗、看診、領藥,也要折騰一天,通常回到家已是華燈初上了。其實也曾為老父老母就地求醫,只是不到一年,他們叨叨唸唸的覺得不妥,可能是早年住過台北,所有的病歷都在榮總,父親當年還開過刀,信賴那邊的醫師。為了讓他們安心,就這樣,我們還是定期奔波在求醫的道上。

    有時候我會想:大姐已是六十歲的人,哥和我也已過半百,再過幾十年,這身軀也會不堪使用,到時是否有兒女伴醫?經常在榮總通道上,看到衣裳灰舊、孤寂落寞、踽踽獨行的老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y980228&aid=447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