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道逛逛維也納
2013/11/07 10:03:03瀏覽1091|回應3|推薦44

一早從Zagreb出發,今天又是漫漫長路,這路有多長呢?大約是好幾個「千」公里吧!沒錯,今天要搭飛機回家囉!

離開Zagreb旅邸,沿著高速公路一路往北,克羅西亞的景色一寸、一寸的在車窗外消失。不到一個小時,來到一排黃色、像是高速公路收費站一樣的所在。奥地利的海關到了。本想是不是就像十多天前離開奥地利,進入克羅埃西亞的時候一樣,打聲招呼就過關了。司機大哥下車進了海關,情況有些不同,交代咱們得備妥護照等關員上車查驗。瞧瞧車外,過關區內幾輛小客車被要求打開後車廂檢查。不過咱們還好,關員只是上來看看護照就過關了。看來,奥地利是出去容易,進來難啊!

過了關,大夥兒在海關前面的一個加油站解放之後繼續旅程。途中除了在路旁邊一個小店休息,臨去秋波的花了些kuna還是euro之外,之後又在路旁一處有著鞦韆以及一些兒童遊樂設施的所在讓這些老人們重溫兒時記憶之外,行程到也沒什麼擔擱。

說著、說著的,窗外鄉村景色逐漸消失,除了多瑙河一直出現在公路旁邊之外,逐漸取而代之的火車站、交通號誌、店舖等等接連出現。人煙多了、都市近了,我們又回到十多天前的出發地--奥地利首都維也納。

到了維也納,時間己是下午一點多、快兩點了。該做什麼呢?當然是祭祭五臟廟囉。那吃些什麼呢?就去「真正是夭壽啊好呷吔人間美味」的餐廳吃中餐吧!

用過午餐,時間過了下午三點正。距離到機場的時間還有將近兩個小時,怎麼打發呢?去逛逛維也納市區可也。

就這樣車子開到一處路口讓我們下了車,這裡既沒有巍峨的古典建築,也沒有美麗壯觀的廣場大廈。正納悶的跟著穿街走巷,卻見有了些人潮。原來這裡是「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所在。

百水公寓是個啥所在?是水多嗎?要不,一個公寓何德何能的讓這一大群人千里迢迢的奔波而來?原來,這可是大大有名的奇特建築,也算是維也納的地標建築之一哦。「百水」就是建築師的名字啦。

出生於19281215日,卒於2000219日的Friedensreich Regentag Dunkelbunt Hundertwasser 是一位知名的奥地利(後來歸化紐西蘭)建築藝術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於有猶太人血統的Hundertwasser和他的母親Elsa來說是極其痛苦的日子,受過天主教洗禮的Hundertwasser甚至還加入了希特勒青年軍(Hitler Youth)。二次大戰結束後,Hundertwasser進入維也納的Academy of Fine Arts學院學畫。離開學校後,他帶著一只畫箱出外旅行。在佛羅倫斯遇到了René Brô,並成為終生的朋友。

1950年初,他開始涉獵與建築有關的事務,並由畫家逐轉變成為建築師。他在1972年的電視節目「Wünsch dir was」中展現了以森林作屋頂、以及tree tenantswindow right的建築理念。此外,他還發展出新的建築形態,諸如eye-slithigh-rise meadow房屋。

從這些大約不難看出Hundertwasser的建築對自然、草木、採光都有獨特的見解。

說了這半天,這「百水」又是什麼意思呢?

百水先生(照片取自網路)

原來Hundertwasser的姓是Stowasser,「sto」在斯拉夫語代表「百」的意思。而他的名字Friedensreich又有兩層意思,一是「和平的土地(Peace-realm),另一是「和平(Peace-richpeaceful)」。因此他的名字Friedensreich Stowasser直接翻成英文就成了「Peace-Realm Hundred-Water」。「百水」之名就是因此而來的。

有了這些背景,再來看百水公寓或許就不至於覺得那麼唐突了。

由於他的出身,以及具有畫家、建築師、作家、生態學者和設計師等多重身分,又熱愛和平,致力於環保,所以他的建築喜歡以特殊的造形,充滿樹木意象,以及繽紛、華麗、充滿裝飾性的色彩建構他的設計。1983年委託Hundertwasser建造、有50個不同居住面積的白水公寓(Hunder Swasserhaus)就是一棟有著這樣特色的公寓式建築。

由於這棟公寓位在一群一般建築物之間,門前又有咖啡座、紀念品店,使得周遭環境有些複雜,想要拍個完整的照片都難。或許這讓我們這群門外漢覺得整個環境有突兀,難以顯現出Hundertwasser的完整理念,所以就像鄉巴佬進城一樣的虛晃了一招,看了些熱鬧。回到公寓前的咖啡座,坐下品嚐了杯維也納咖啡,享受了片刻的悠閒。

閒情逸致總是有曲終的時候,在催促聲中回到車上,司機大哥還打算利用最後一點點時間帶我們到奥地利王宮去看看。

這裡就像歐洲古老城市中的宮殿一樣,有著巍峨壯麗的巴洛克、歌德式、文藝復興式,或者是羅馬式建築。也像許多古城一樣,有些宮殿成了博物館、劇場,有些仍在繼續依原訂用途使用。這些對我們這一群只有一丁點兒時間的過客來說,就只是如蜻蜓般的點了下水而已。

趨車出了維也納市區,向機場前進,走過多瑙河,遠遠看去,河畔堤岸上許許多多的男女老少無拘無束的沐著日光浴。寒帶地方的人們一年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可以享受日照,所以他們對太陽總是情有獨鍾,這在咱們這些接近熱帶地區的人來說,或許覺得不可思議,但這就是人生啊!不是嗎?

在機場和Stanko道了再會,出了關、登了機,到了曼谷轉機。一切都順順利利的照表操課,終於桃園中正機場到了。取行李時,轉盤上出現的一塊立牌上赫然出現的竟是同行夥伴的名字。是行李出了問題嗎?原來Check-in時作業人員有些失誤,咱們這兒的航空公司深怕行李沒隨機,所以作了個公開的提醒而已。所幸只是虛驚一場,那塊牌子也只是讓所有的人都認識了那二位夥伴罷了。

克羅埃西亞之旅到此終於可以告一個段落,心情也隨著回到甜蜜的家而頓感輕鬆。只是...才沒幾天,驛動的心又開始心猿意馬起來,或許又該規劃下一趟行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9155974

 回應文章

Silvia
2013/12/20 13:45
最近看到一個精緻旅遊行程徵件的比賽,發現最高獎金有50萬元耶!! 

推薦給你!! 可以去參加看看! 得名後的錢還可以做下次旅遊的準備金! haha


http://toptour.iseetaiwan.org/info.html


【iSee Taiwan 文化觀光體驗行程大募集】

150萬高額總獎金 等你來拿!


你知道台灣有哪些精緻景點,獨特的文化體驗,最值得推薦給國外的貴賓嗎?現在就寫出你心中最棒的精緻旅遊行程,立即投稿!前三名優勝作品除可獲得50萬元獎金,還可抽手機、平板等多樣好禮喔!

three
2013/12/19 09:21

看完之後好像又玩了一次

而且更澈底   

也更佩服  超強小馬哥


David 好攝一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00:02

我最喜歡維也納這個城市....附近還有一間百水工廠....無意間開車逛到的...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3-11-09 19:20 回覆:
非常感謝你的來訪,而且還帶了禮物來,好漂亮的照片,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