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布洛尼克遊蹤(3之2)
2013/09/27 22:42:48瀏覽1602|回應1|推薦31

進了城堡,偶爾路邊一小間販賣紀念品的攤販。路旁石階上一位穿著傳統服飾的婦人,看著面前擺放的一籮籮、一筐筐的紀念品,像是無奈,又像只是個塑像。看到我們到來,想這群人是不會花錢、只想以她為背景拍照留個念的,一臉表情更是無奈。有人說了,既不採買,趕緊走吧,別讓人為難。眾人這才屢屢回頭的繼續往前行。

進到城裡,首先看見的是一座名為The Assumption Cathedral (克羅埃西亞:Katedrala Velike Gospe, Katedrala Marijina Uznesenja)Dubrovnik教堂。這座羅馬歌德式的大教堂是建築在過去多座教堂的遺址之上。這裡曾經是6101112世紀的多座大教堂的遺址。最後那座12世紀羅馬式大教堂毀於1667年的地震。在後來重建的30多年裡,建築師Andrea BufaliniFrancesco CortesePaolo AndreottPier Antonio BazziTommaso Maria Napoli of Palermo都為這座重建的教堂貢獻了心力。

從外觀看來,這座大教堂並不比歐洲各地的大教堂壯觀,但是進到大教堂裡面才發現這裡還是甚有看頭。教堂裡除了祭壇、管風琴等等之外,據說還保存有大約200個盛裝了1118世紀殉教者的骨灰匣,裡面還有為真十字架(True Cross)殉道者和Saint Blaise的頭骨。只是這匣子存放何處,則未能得見了。

出了The Assumption Cathedral繼續往前,右手邊Rector’s Palace對面左手邊一條窄巷穿過去是Gundulic’s Square。這個廣場大約是古堡裡面積最大的廣場了,廣場上一排排的攤位,有賣青菜水果的,有賣肉類、魚類、火腿、起司的,有賣各式紀念品的,不一而足,想必除了當地居民之外也作些觀光客生意吧!同行一位女士就在這兒買了塊形的起司。 

右手邊Rector’s Palace再往前一點相連的建築是City HallMarin Drzic’s Theatre,再往前一點則是小Onofrio’s Fountain和鐘樓。在劇院前面有座Marin Drzic的雕像,據說摸他的鼻子可得好運,於是乎一尊古銅色的雕像鼻子竟是黃金般的亮眼。

Marin Drzic,也叫Marino Darza Marino Darsa。據說是文藝復興時期克羅埃西亞最知名的劇作家和散文作家。他出生於一個大家族,曾被訓練成為一名傳教士,後來被送到義大利托斯卡納地區的西恩納(Siena)學習教會的Canon Law。由於他的人格特質,被選為天主教大學的院長(Rector of the University),他在1543年回到Republic of Dubrovnik

古堡的鐘樓頗為特別,除了塔頂的銅鐘和塔腰的時鐘之外,還有一顆金黃色有一牙銀色弧形的圓球,那是什麼東東啊?啊!原來是一個表明月亮盈虧的另一類時計。現在在金黃色圓球上顯現的只有一牙銀色的彎月,而且缺口向著左邊,表示當天是上弦月,也就是相當咱們陰曆的月初。究竟對不對?準不準呢?查了一下陰曆,當天是民國102(2013)515日,陰曆是4月初6日。還真不是蓋的準呢!

鐘樓對面有一個不大的廣場叫作Luza Square。廣場中央一座石柱,牆角一座6角形、噴泉狀的石槽,那就是小Onafrio’s Fountain,待會們還將見到另一座大Onofrio’s Fountain,所以暫且按下。Onofrio’s Fountain旁邊是St. Blaisé Church

St. Blaisé也叫St. Blasé,是Republic of Ragusa獨立的守護者,也是Dubrovnik的主保聖人。據說每年的23日他殉道紀念日前後這裡都會舉行紀念活動。

順著小Onofrio’s Fountain往西,一條寬敞的道路就是古堡裡最寬的一條道路Place-Stradun了。說它寬敞,也不過就相當於現在都市裡一條單一車道的馬路罷了。

這條大道右手邊有許多窄小巷道,寬度大約都只容三、四人並肩而行吧!但別看它們窄小,裡面還有得看哦,這裡有販賣一件50Kuna棉質T-Shirt的專門店,也有咖啡座和冰淇淋店。芝樺還特別在巷 弄中找了一家冰淇淋店請大夥兒品嚐當地優質的冰淇淋呢!一群人就這麼大剌剌的坐在台階上吃將起來,整條巷道就此交通中斷。在這裡製造交通問題也是此行的一大收穫囉!

吃過冰淇淋,行走在Place-Stradun上,一干人等精神好了,花樣也就多了,看到過往的美女、帥哥,竟就如此這般的邀人合照入鏡。唉!這些人啊,也有點兒自信和自尊嘛,為什麼就不會等旁的觀光客主動找咱們合照入鏡呢?

Place-Stradun往西走到盡頭是一個小小廣場,再往西行就是古堡的西門Pile Gate了。小廣場上一座大大的圓形建築是大Onofrio’s Fountain。也是當年整座城堡的主要供水管道。

Onofrio’s Fountain是以設計建造的建築師Onofrial della Cava為名。這位來自義大利拿坡里的建築師為了解決城堡裡只能依賴積蓄雨水作為淡水主要來源的問題,於是在1438年設計建造了這座Onofrio’s Fountain。他從12公里外一口泉水經過輸送渠道將淡水引進城堡中。這座大的Onofrio’s Fountain是城堡主要的儲水和供水地,前面在Luza Square廣場的小Onafrio’s Fountain應該算是其次的供水站了吧。這座大Onafrio’s Fountain將近有3層樓高,是一座多邊形的供水站,它的周邊有16個面,每一個面都有石柱和像面具一樣的雕塑,並設有供水龍頭。因為它的每一面都有像面具一樣的雕塑,所以又叫被作「maskeroni」。建築本體的最上部是一個磚砌的圓頂,原來的供水渠道就是順著古堡城牆修築,將水由城外引到圓形塔中,目前只剩遺跡。這座建築、裝飾都甚有特色的Onafrio’s Fountain1667年地震時被嚴重毀損,供水渠道斷了,以致成為目前的模樣。

Onafrio’s Fountain對面是Church of St. SaviourFranciscan Monastery Museum。這座由當地大師PetarLeonard Andrijić1498年建的修道院和教堂,據說原來有著豐富裝飾的正門也已在1667年大地震中毀損。

走筆至此,1667年大地震不斷在文中出現,想必當年的地震必然可怕,造成的災害也必然嚴重至極,要不然也不會把個古堡建築變成「遺跡」了,不是嗎?

在古堡區內街道上走過一場,也不過是看了城堡的片斷,似乎難見整個城堡全貌,那怎麼辦呢?在城堡中張目四望,四周高高的城牆環繞著整座城堡,如果能上到城牆上,居高臨下的俯瞰瀏覽,想必會有不同的感覺吧!

就是這話。上城去看看吧。只是在城內走了大半個上午,腹中嘰哩咕嚕的不停叫喚,原來已是腹中空虛,該去吃中飯了。一夥兒人等循著來路,向東走回早上進城小小海灣旁的一家餐廳,這就是我們午餐的所在。餐廳就在城堡與小小海灣之間,三面有城牆、雕樓環繞,前有小小海灣,海灣裡一排排的遊艇,景緻尚有可看。於是,吃飯、談天、賞景,自是不在話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8654392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6 10:44

杜布洛尼克真是超美麗的中古城市

我非常喜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