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鷗美女比翼飛
2013/07/23 12:52:06瀏覽825|回應0|推薦9

到布魯塞爾,一定會轉彎枺角的找到某一個牆角上,被鐵籠子圍住、時常上演變裝秀、小小的尿尿小童(Manneken Pis);到哥本哈根,少不了要去海邊找到那一尊海的女兒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雕像。那麼到歐帕提雅(Opatija)呢?

尿尿小童和美人魚雕像分別是布魯塞爾和哥本哈根的地標,也是代表性景點,這早已經是家喻戶曉的事了。但是隱藏在巴爾幹半島上、克羅埃西亞國歐帕提雅的地標和代表是什麼呢?大約就少有人知曉了。

今天我們離開了斯洛維尼亞的Postojna CavePredlama Castle之後,就要趨車跨越斯洛維尼亞邊界,進入克羅埃西亞。在克羅埃西亞的第一站我們將去探尋歐帕提雅(Opatija)的地標和代表女人與海鷗(Maiden with the Seagull),或者有人叫她是女人與鳥。

離開Predlama Castle,遊覽車在小雨中向著我們的下一個目標前進。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就來到斯洛維尼亞邊境,秀君說如果我們運氣好的話就會碰到懶懶的關員,輕鬆過關。要不然就得備妥護照準備查驗。到了關口,司機大哥去到辦公室和關員接洽之後,就讓我們過了關。進入克羅埃西亞人境關口之後,司機大哥讓我們在這裡小憩,並且用歐元換了些克羅埃西錢(Kuna)

繼續上路,不到一個小時,歐帕提雅(Opatija)到了。進了市區,Ringo夫婦被他們的朋友接走,我們則步行觀光。

Opatija位在克羅埃西亞西部,Kvarner 海灣(Gulf of Kvarner)、有Učka山脈最高峰1401公尺高Vojak peak屏障的山腳下。

Opatija在前羅馬時代(pre-Roman) Illyrian部族的居地。到了中世紀,現在的城市區域區被劃分為VeprinacKastav。城市現代的歷史則源自1844年,一位從Rijeka來的富商Iginio Scarpa建立了Villa Angiolina。這裡成奥地利王室和貴族家庭休閒的所在。像Hotel Kvarner (1884)Restaurant KamelijaPolice station等豪華的旅館和餐廳都在這時候建立。奥利南方鐵路公司(Austrian Southern Railway)也將鐵路延伸到了Rijeka,這意味著可以搭乘火車到Opatija。奥地利皇帝Franz Joseph I更將這裡當作冬天避寒之地。

1920年代,Opatija被指定給了義大利,引進許多義大利語系的移民進住。到了1947年,成為南斯拉夫的一個城市。1991年,南斯拉夫解體,Opatija就成了克羅埃西亞的一部分。

Opatija街上下了車,沿著小路往海邊而行,進入一座公園,這裡就是有名的安裘利娜公園和別墅(The Angiolina park - Villa Angiolina)Villa Angiolina1844年由愛好大自然的Iginio Scarpa所建,並以他過世的妻子為名,現在則成為一所博物館。

環繞Villa Angiolina的是一座3.64英畒大的花園,裡面區劃為許多區塊,種植了大約有159種植物。其中一種山茶花(Camellia japonica)幾乎成了克羅埃西亞的代表。花園裡有一棟Opatija最古老的建築the Church of St. Jakov。現在這座花園也因此被區分為Park of St.JakovPark "Angiolina"

本來Villa Angiolina是對外開放的,低今天有些例外。在別墅門前略事張望,裡面不太大,裡面正在布置,想是有什麼聚會吧!別墅前的花圃則甚有可觀。花圃的左前方有座大門,上書「TANTRA」幾個大字,據說裡面是一座露天劇場。

據說Villa Angiolina裡有聚會吧,果然一對新郎、新娘來到花園裡,在濱海峭壁旁的大樹下拍著婚紗照呢!婚紗隨風而起,象徵著新人們的心一樣輕快飛揚,準備迎接「從此以後,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今天大約是好日子,緊接著又在Park of St.Jakov裡見到二至三對新人在那兒拍照。我們也因而享了他們的喜悅。

沿著海濱步道一路走來,欣賞新人拍婚紗照,外加美麗的亞得里亞海風光,這一路真是愜意啊!

轉過Park of St.Jakov的岬角,前方海邊岩石上一座小小的雕像矗立在那兒,一位女士眺望著遠方,右手上一隻海鷗振翅欲飛。那就是Maiden with the Seagull了。

關於Maiden with the Seagull的故事可以往前追溯到1891年,正當Opatija開始盛行觀光的時候,伯爵Arthur Kesselstadt 和他妻子Fries乘坐的船隻不幸撞沉在目前豎立雕像的岩石旁。在渡過悲傷之後,他們的家族在這裡豎立了一尊Madonna del Mare雕像以為紀念。但這尊雕像也難以承受經年累月海浪的侵蝕,於是被移置在Croatian Museum of Tourism

1956年,另一位女士取代了Madonna的位置。這尊由克羅埃西亞雕刻師Zvonko Car雕的是一位年青女孩巷伸出的手掌上站著一隻振翅的海鷗。多年來,沒有人知道這位女孩是何許人物,直到有一天,一位住在Crikvenica,原來是Zvonko Car鄰居的女士Jelena Jendrasic,她就是當年這尊雕像的模特兒。

只可惜這尊雕像面向海灣,想要拍到正面只有乘船到海上才有可能。不過,如果是住在我們下榻的館的話呢,在旅館前面的平台上就有一尊複製品呢! 

沿著海濱步道前行,轉過Park of Sv. Jakov 公園,在Juraj Matija Sporer前又遇到兩對新人,也在拍婚紗照,此外,前面小碼頭上正有另一位新娘和幾位伴娘打算乘遊艇出海拍照呢!

我們此行,還真是喜氣洋洋啊!才在Bled島看了抱著新娘子登上99級台階的English BrideGroom,又在這裡遇見這麼多對新人,也算是有喜了。

從新娘子登上遊艇的碼頭轉過,小小海灣裡一尊伸出右手的船員坐像,一干人等又不甘寂寞的或坐、或摟的和雕像拍了一會兒照。

順著海灣走,步道進入市區,一旁是公路,一旁是海岸,遊人或走或坐,各有不同興緻。海邊步道地板上出現許多星狀圖案,每個星圖上都有一位名人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有的已經過世的,就加上過世時的年月。這裡就是坐落在Opatija's Slatina Croatian Walk of Fame了。

有點兒像是好來塢星光大道的Croatian Walk of Fame是由Croatian lexicographic Institute, the Croatian Association of Dramatic Artists, the Croatian Olympic Committee, Institute Rudjer Boskovic指派的15位委員組成委員會選出有貢獻的人物,再將他們的事蹟銘刻在此供人瞻仰。一共選出10位,其中五位是已過世的。這些人包括文化藝術、運動、學各方面卓越的人物。只是因為都是克羅西亞人,對我們來說是極為陌生的。

行腳至此,天色不早,登車進了旅邸。 

用過餐,我們信步沿著海邊而行,夜幕逐漸低垂,海岸線上的燈火亮了起來。由於Opatija所在的Kvarner 海灣是極大海灣的一部分,在海灣的另一端是有鐵路可達的Rijeka。因此,當夜幕低垂,沿岸燈火輝映之下,沿著海灣形成一道弧形的光點。秀君就說如果這時在高處下望,就像是一條光閃閃的項鏈。所以這裡又有人管它叫「克羅埃西亞的項鏈」。只可惜沒帶腳架,又不在高處,所以只能勉強拍了部分夜景。雖不完整,卻也可見項鏈璀璨的一面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