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鍾乳石洞有人魚
2013/07/17 20:59:14瀏覽1122|回應0|推薦2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鍾乳石洞有人魚」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

-------------------------------------------------------

以前上地理課時,一定都聽過「喀斯特(Karst)地形」這個名詞,我們更是理所當然的把「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和喀斯特地形畫上等號,而所謂喀斯特地形就是石灰岩地形。

不論你是否去過桂林,也不管您是否到過土耳其、希臘,想必都會對石林、棉堡、溶洞、石筍、石鐘乳等特殊的地理景觀感到驚奇。而這些特殊景觀就是石灰岩地質經過水的加持而幻化出來的。

17世紀時,現在斯洛維尼亞Postojna,附近的鐘乳石洞穴就曾被Johann Weikhard von Valvasor描述過。到了1818年,為了接待神聖羅馬帝國皇帝Francis I的來訪,當時準備接待的照明燈夫Luka Čeč發現了目前供遊客參觀石灰岩洞的主要部分。1819817日,第一位造訪的是奥地利王位繼承人the Austrian Crown Prince Ferdinand。由於他的告訪也促成了,石灰岩洞1819年正式對公眾開放。這時,Luka Čeč就成了這個石灰岩洞官方的第一位導覽員。1872年時,在洞內建了鐵軌,最早是由導覽人員推著觀光客在洞內遊覽。1884年,石灰岩洞甚至比首都Ljubljana更早有了電燈。直到20世紀初,才引進了瓦斯車頭。Postojna岩洞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建有軌道提供遊覽服務的洞穴。

19444月,當時南斯拉夫的人民解放軍(The Partisans or the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 the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 and Partisan Detachments of Yugoslavia)摧毀了德軍存放在洞內的1,000桶飛機燃料,大火持續了一個星期,毀損了大片石灰岩洞,還燻黑了岩洞的入口。1945年之後,電氣化的火車頭才被引進,取代了原來的瓦斯車頭。目前這座石灰岩洞開放供大眾參觀的部分有5.3公里深,可能是全世界容許遊客進入最深的石灰岩洞了。1964620日,雙軌列車正式啟用,從此,進出洞穴就以不同的軌道進行循環式的運作。

在不累的湖(Bled Lake)畔過了一宿,第二天一早用過早餐,登車向斯洛維尼亞第二大,也是遊客最多的石灰岩洞Postojna Cave進發(第一大的是Migovec Cave System)

Postojna Cave因為受到Pivka River流經石灰岩地形,經過長年河水的切割而形成了洞穴。目前這個石灰岩洞已經發現的有20.57公里長,但開放供大眾參觀的部分則只有5.3公里,另外還有探險性的路線就得特別向管理單位申請了。

這一天的天氣實在不幫忙,一早起來就是陰雨霏霏。天上不斷的下著雨,氣溫自然也好不到那裡去,偏偏又得進入恆溫只有攝氏8度左右的石灰岩洞穴,大夥兒早早就把此行帶來最厚的外套穿上。經過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陰雨中來到Postojna Cave

許是我們來得早了,也或許遊人已按預定的時間進洞遊賞,更或許是天雨少了遊興,從停車場走到入口驗票處,竟沒什麼遊人。

正納悶呢!時間越來越接近我們預訂的十點鐘入洞。不過就是上個洗手間的工夫,不知道打那兒冒出來的一群遊客,竟搶先在我們前面排好了隊等著驗票。原來還是有許多人是像我們一樣的不畏風雨啊!

從入口進入,就像其他知名風景區一樣,總是有服務人員在洞口為你拍照,以便待會兒出洞時向你收一筆買照片的錢。他們拍照技巧如何呢?這從我們這一群人竟寧可把照片留在那裡,也不願花銀子,就可見一斑了。

進了洞口先走過一段大約長300公尺的步道,來到有「觀光列車」的月台,找好座位,就等著坐車入洞了。

這列車只有一排排的座位,沒有頂蓬。開車了,列車在洞穴內快速的前進,坐在車上真得乖乖的,不能伸頭、伸手的,要不然一定會撞上極低的岩壁。

大約10 分鐘左右吧,長3.7公里的車程結束,下車了。這裡有各種語言的導覽服務,只是這會兒還沒有中文的,只好找到英文導覽,跟著一位漂亮的女士開始溶洞解說導覽,開始大約90分鐘的旅程。只見偌大的洞穴不同步道都有一群群的遊客跟著不同的導覽員一邊看、一邊聽。只可惜洞內不能攝影,雖然還是有不守規矩的,但我們既是文明的參觀者,當然不能造次囉。不為別的,只希望不要因為我們的進入對這些自然遺產造成更多的傷害才好。

從入口進來都屬於舊洞穴範圍。所謂舊洞穴是從1818年就開始有人參觀的部分,也就是目前軌道運作和部分步行區域。首先來到的是一座極為寬大的岩洞,這裡喚作會議廳(The Congress Hall,原先叫作Ballroom)。這裡有經流水溶解而產生的漂亮的Flowstone,此外,還有一座1899年到1927年間建來當作郵局使用的小小建築。目前這所郵局已經遷到洞穴更深處繼續運作。

這裡被稱作The Congress Hall是因為1965年世界洞窟學會議在這裡舉行,因而命名。在那之前,這裡被叫作The Ballroom,因為就在洞穴開放後,1825年在這裡舉辦了第一次的聖靈降臨週慶典(the Whitsuntide Festival)。慶典中有音樂、舞會都在這裡進行。所以稱之為The Ballroom是有理由的。

轉過Congress Hall來到Great Mountain,又叫作Calvary。為什麼有此稱謂不得而知。但從這座洞穴的形成可略窺一、二。這座洞穴的是由於原來洞頂坍塌造成的,所以到處可見塌下來的石塊等等。也由於淀穴的坍塌,使得洞內頂部和底部有不同的景觀,頂部因為是新生成的石灰岩洞,所以從洞頂垂下來的是細長、管狀的懸垂石針,而底部則是超過百萬年的石筍和石鐘乳。在這座石洞中還有一個人造建築,就是俄羅斯橋(Russian passage)。有了這座橋,遊人可以從這裡來往兩座不同的洞穴,而不需要走回頭路。

但,為什麼叫作Russian passage呢?

據說是在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俄國戰俘建造的,至於為什麼要建此橋,只好去請教當時的指揮官了。

走過俄羅斯橋就到了白廳(The White Hall)。之所以被稱作The white hall是因為這裡無論是岩石,還是石鐘乳都是白色的。看到洞頂滿布白色細管狀的石鐘乳,還真讓人讚嘆造物的神奇呢!

緊接著白廳的洞穴叫作紅廳(The Red Room)。顧名思義,這裡面的景觀一定和The White Hall大不相同囉。之所以呈現紅色可能是由於從頂端透過方解石滲下來的水可能帶有鐵質造成的。

沿著步道穿Russian passage下方,進入音樂廳(The Concert Hall)

The Concert HallPostojna Cave中最大的洞穴之一,可以同時容納數千人在這裡活動。在進入The Concert Hall之前,會看到ostojna Cave的象徵。那是一座方解石的美麗石柱,以及緊鄰的一座5公尺高、被稱之為the Brilliant亮麗的白色石筍。這座the Brilliant看起來還真有些像是一個巨大的白色甜筒雪糕冰淇淋呢!而在後面高大的牆面由方解石形成的布幕和小瀑布,又被叫作風琴(The Organ)。有布幕、有風琴,叫這裡是音樂廳一點也不為過。

在這裡有整個洞內唯一的營業建築物,販賣紀念品,也經營郵局業務。也是洞裡可以拍照的所在,但光線極暗,效果當然...囉。

此外,Postojna Cave洞內還有一種從遠古以來這存在的生物,叫作Olm(又叫Human Fish)。因為不容易見到,又怕遊人刻意找尋破了它們的生態,所以在這裡設了一個專門展示Olm生態的房間,雖然它們畏光,但經過精心的設計,還是很容易就讓大夥兒看到它們的蹤跡。為了這獨一無二的生物,咱們KS先生還和導覽女士發生了一段精采的對話。

KS

「我們在展示間看到了Olm這種遠古生物,非常值得。但是,我有一個小小的疑問。為什麼管這種生物叫Man Fish,而不叫Woman Fish呢?這和它的性別有關嗎?」

導覽女士: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其實你看到的生物Olm比較像是我們常見的蠑螈(Salamander)。不錯,也有人管它叫『Human Fish』,但並不是你所說的『Man Fish』,所以也就沒有什麼性別和性別歧視的問題囉!」

離開了音樂廳,回到月台,搭上列車,快速走過洞穴,十來分鐘光景我們就離開了這座千古奇景的石灰岩洞。曾在別的地方看過不少鐘乳石洞,但都不若這裡的壯觀的巨大。想來這真是一生中該去看看的所在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