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有不累的城堡
2013/07/12 18:39:00瀏覽710|回應0|推薦30

Bled小島回到小鎮碼頭己是下午五點半了。在這裡上車繞過環湖公路,往Bled Castle進發。湖中小島一直在公路的右邊忽隱忽現,但路旁樹木甚多,遮檔了視線,即使司機先生好心的故意放慢行車速度,仍難取得拍攝的好角度。大約20分鍾光景,車子在城堡下方停車場打住。這裡有一輛馬車、幾輛遊覽車和小車,不消說,當然是馬車最吸睛囉!

下了車,仰頭上望,一座巍峨的城堡坐落山頭。

根據文字紀載,這裡可能是斯洛維尼亞最老、也是訪客最多的一座城堡了。這座城堡最早是在西元1011522日由Emperor Henry II送給Brixen主教的。

目前城堡保存最古老的建築是羅馬式的塔樓。中古時代,建造了許多塔樓和堡壘,其他建築則建於文藝復興時期。整座城堡環繞著以石階連結的兩個中庭。在較高的中庭旁有座建於16世紀、並於17世紀更新的小教堂。就像其他歐洲城堡一樣,這座位在湖邊岩石山丘上的城堡也有不甚明顯的護城河、以及跨越護城河的小小吊橋。

由於城堡位於高高的石壁上,無論從對岸小街,或者是從小島上都能看見它雄偉的外觀。我們在停車場下了車,順著石板步道蜿蜒而上,走過一座小小的吊橋,進入小小的石拱門算是進入城堡了。石拱門上一道有著木瓦和窗口的石牆,想是當年守門衛士們瞭望、觀察的所在。

進了大門,右邊一座高聳的圓形碉樓,再往上就到了下中庭。迎面一棟不怎麼規則的木造尖頂亭子,亭下是一口水井,想必是當年駐守城堡者的飲用水源。許多來這裡的孩子們排排站的正在拍大合照。

中庭的另一邊是沿著石壁砌建的矮牆,從這裡可以眺望Bled湖和對岸小街。湖面上有些船隻往來,還有些運動員在湖面上操著獨木舟。遠遠望去,對岸最高的那棟樓房就是我們今晚下榻的旅邸。今天天氣不怎麼幫忙,總是陰沉沉的,如果是好天氣,在這裡欣賞落日、晚霞,想必有極美的景緻。

循著石階拾級而上,來到上庭院。被爬山虎包住的城堡建築已經改為博物館。大門旁糾結的老藤伴著長著雙翅的龍,頗有意思。博物館裡面陳設了斯洛維尼亞古早時代的人民生活種種,以及部分兵器。比較有意思的是,這裡也是當年主教的宅邸,有宅邸當然少不了方便之所囉。知道嗎?方便排出來的穢物究竟要往那兒去呢?原來這方便之所是一間小小的、伸出於城堡石之外的木造屋舍,排放口就在屋下,排洩物當然就這樣堂而皇之的隨著堡牆外的風兒飄散去也囉。想想,當年堡外山徑上行走的人們還真得當心些個呢!

出了博物館,旁邊一個房間是古代的印刷廠,裡面一位古裝打扮的先生正用手工機器印出一張張的信函,再用燒軟的臘汁封口,最後在臘上蓋上代表堡主的印信。

沿著上庭院旁的台階往下是一座酒窖。門口幾個巨大的酒瓶,瓶口卻是用劍削開的,這是不是想要顯示以前的武士們是多麼的豪邁呢?應酒窖裡出來穿著修士斗蓬的先生之邀入內參觀,只是裡面甚暗,稍事瀏覽,並在門口簽名簿上留下了到此一遊的大名,就退了出來。

從酒窖往下走,轉過石階就回到下中庭,許是天色已晚,遊人少了許多。再往下走就是有著小小吊橋的大門。從旁邊台階走上吊橋石牆拱門上方有著木瓦和窗口的瞭望台,想像一下當年衛士們在這裡駐守的情景。

沿著石板路蜿蜒向下,回到停車場。集合時間已過,但一干人等大多數仍在城堡中盤桓。終於,人數到齊。看看天色,打量了一下步道,覺得搭遊覽車回旅館而放棄沿著湖畔步行會是一大損失。於是跟秀君商量了一下,糾集了幾位同好,沿著停車場旁石階向下走向湖岸。步道雖有些陡,但是下坡,一路行來到也沒啥不便。途中遇見幾位騎自行車的年青人,不知道是上山還是下山,打了個問詢,了解往對岸行程沒錯,放心大膽的一路前行。

不一會兒工夫就下到湖岸,步道、湖水,天鵝,還有步道上的行人,一一進入眼簾,自己都覺得沒搭遊覽車是正確的選擇。

我們走的湖畔步道只是整個環湖步道的一段,應該算是最平坦的一段吧!沿著步道邊看邊走,不知不覺的就回到中午用午餐的餐廳旁。順著石階往上,穿過公路,回到旅館大廳,向在大廳等候的秀君取了房間鑰匙,回到房間,只可惜房間位在側面,只能看到湖的一角,有些失落。

由於今天整個行程的擔擱,用過晚餐回到房間己是晚上九點多了。推開窗戶,對岸城堡和岩壁上亮起了燈光,只是那照在岩壁上藍色的光芒,把個城堡弄得陰森森的,有些駭人。好好的一個湖光山色夜景就這裡給糟塌了,甚是可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