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累的湖布雷德
2013/07/07 18:58:17瀏覽915|回應0|推薦34

從桃園機場搭上原訂晚上22:45起飛的BR61次班機,上了飛機,等著等著的,不知道是什麼緣由,飛機足足晚了一個多小時才離開地面,也因為這一延誤,讓我們在曼谷轉機和到維也納機場下機都相對的晚了約一個小時。後來聽朋友說,最近搭的班機也曾碰到同樣狀況。這到底是怎麼了?所幸行程已過,一切還好,就不去談它了吧!

維也納機場不大,出了關,取了行李,一位漂亮妹妹在和秀君說著些什麼,想是當地代理交代一些事情吧。

等候行李時,大廳一角擺放了成排的手推車不稀奇,到是牆上的布置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一整面牆的曲譜。再仔細一瞧,竟是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的輕歌劇「蝙蝠(Die Fledermaus)」的曲譜呢!沒到過奥地利,卻在過境維也納機場領受了音樂之都的美譽,也算是有幸了。

取了行李,跟著我們的遊覽車司機Stango先生一路走到停車場,司機座旁一面中華民國國旗,不禁讓我們頓覺興奮和驕傲。往後這面國旗成了團員們多次拍照的焦點。走筆至此,一句題外話,或許朋友們未來出遊都該帶面國旗,就留給當地喜歡景店的旅店或類似的地點吧,因為那會給後來的旅人享受一丁點兒的驕傲和思鄉呢!

由於班機有些延誤,上了車就開始向著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斯洛維尼亞的Lake Bled(布雷德湖)進發。用國語念一遍「布雷德湖」發音像不像「不累的湖」啊?是湖不累呢?還是遊湖的人兒不累呢?下午便見分曉。

 

遊覽車下了高速公路,因為起程的擔誤,只在中途找了個休息站下車解放就繼續上路。司機Stango先生貼心的為大家準備了Bled最有名的起司蛋糕和草莓。一方面讓大夥兒嚐鮮,一方面也為今天的「晚」午餐解飢。

經過三個左右小時的行程,車過奥地邊界關卡。由於奥地利和斯洛維尼亞同屬歐盟,沒見關員,也未擔擱的過了關。就這樣迤邐而行,除了在離邊境不遠處因隧道修護稍有停留之外,一切尚稱順暢。不過也由於班機延誤,使得原訂下午一點多就該到的行程跟著延誤到下午三點左右才進入Bled市區。在湖畔一家餐廳用了「晚午餐」。

據說這家餐廳就是有名的Bled蛋糕原始店。但或許是已在車上品嚐過,也或許是過了用餐時間太久,在店裡吃的蛋糕竟沒有車上的好吃。不過,一邊吃著,一邊看著「不累的湖」的湖光山色,山上的城堡、對岸的教堂、遠方的小島,還有湖面上搖過的遊船,都讓這頓「晚午餐」加多了不少詩情畫意,勞頓的旅途竟然真的不累了。


有首斯洛維尼亞歌謠就有這樣的詞句:

The Land of Kranjska not has a nicer place as is with surroundings this image of paradise.

用過餐,搭上往小島的渡船。這種船叫「Pletna」,比起威尼斯的Gondola要大了些,也有頂篷,只是沒有威尼斯的豪華。Pletna是一種長7公尺、寬2公尺的木造船。Pletna這個名字源自德文「Pleten」,據說以此為名的木船現在仍繼續在奥地利的湖泊中載運遊客。

Bled湖中的這種木船最早出現在12世紀教堂的紀錄,它來自一個叫Mlino村落裡的木匠。據說貧窮的Mlino農民來到Bled湖的南岸,得到當局的特許,讓他們載運朝聖者到湖中小島,以替代應繳的稅捐。在Maria Theresa女王時代,將這種叫作「servatute rights」的權利賦予了來自Mlino村莊的20戶農民,這種專門渡船載送遊客登島的權利就這樣一代、一代的傳了下來,直到現在。當然囉,現在航行的船隻並不是當年留下來的,而且現在的船隻要大些,也好了許多。

Bled湖是混合了冰河及自然地形形成的湖泊,是一座長2,120 公尺、寬1,380公尺、面積1.45平方公里的湖泊,最深處達30.6公尺。湖中的Bled島是斯洛維尼亞境內唯一的自然島嶼。

Bled島上有一座建成於17世紀末的聖母升天教堂(Assumption of Mary, Cerkev Marijinega vnebovzetja),是一座有中世紀裝飾和巴洛克風的建築。從遊船碼頭要登上99級石階才能到達教堂前。教堂有座高52公尺的鐘樓。這座教堂以提供新人婚禮而出名。據說新郎倌得從碼頭抱著新娘走上這99級石階,才能到教堂為新娘戴婚戒。而如果能一口氣連續拉響教堂鐘樓的銅鐘三聲,所許的願望就會實現。

我們搭乘的Pletna小船由一位稍胖的先生搖櫓,一行12人分兩排坐定,小船啟航了。

船尾兩道水紋向後方擴散、擴散;小船向著小島接近、接近。左側一棟白色建築首先吸引了大夥兒的目光,原來那是當年狄托主政時期招待共黨高層的招待所,後來改為旅館,現在好像成了博物館。

不過十來分鐘航程,小島南岸到了。

下了船,漫步走上99級石階,半道上左手邊一座供奉聖母像的神龕。走完石階,一座有著鐘樓的聖母升天教堂就在正前方。台階的左手邊是兩棟比較新的建築,分別是Sexton's HouseProvost's House。目前18世紀建成的Sexton's HouseProvost's House兩棟建築連結的設計則完成於20世紀下半,並於2012年命名為Potičnica

Bled湖大約形成於10,000年前,最早有人居住大約在西元前7世紀。西元8世紀,建了座供奉聖母的小教堂。這座最早是木造的教堂,經過幾個世紀的擴充、重建,到了15世紀中期,原來的羅馬式改建成歌德式建築。教堂經歷了1511年和1622年的兩次地震毀損,到了17世紀晚期才重建為目前的巴洛克式,也成為人們朝聖的教堂。

教堂裡最早的歌德式壁畫,後來由教會長老改變為巴洛克式。目前教堂北牆只有結構仍在,南牆則保存的比較完整。教堂裡僅存的歌德式雕塑是15世紀的聖母像,其他都是巴洛克時期增建的。1747年完成的金碧輝煌祭壇是典型的17世紀型式,其他3座石祭壇則完成於1699年。

到了這座教堂一定不能忘了那座許願鐘。敲鐘的繩索自塔頂下垂到祭壇前空地。據說只要向聖母許下願望,並敲響鐘聲,願望就能實現。「許願」、願望又能實現,當然是大夥兒最心儀的事了。於是一個個輪著想要敲響塔頂銅鐘。說來容易,做起來還有些難度,拉鐘繩時得配合銅鐘擺動的節奏才行呢。有機會到這裡時別忘了試試哦!

說起許願鐘據說是有個傳說的。話說在Bled Castle住著一位女士,他的丈夫被刺客殺害並投入湖中。這位女士於是用她所有的金銀換了一個鐘,打算奉獻給湖中聖母。但是當鐘造好運來時遇到暴風雨,船沉到湖底。她在極度傷心失望之餘,用盡所有的財富在島上建造了教堂奉獻給聖母,自已則住進羅馬的修院。在她去世後,教宗(Pope)在島上建了一座新的鐘,人們也在這裡敲鐘許願,以尋求聖母的庇佑。

小島除了南岸石階外,北岸也有段完成於17世紀前半的石階可通到水岸邊,那裡有座小小的「Our Lady of Lourdes by the Spring」石造教堂,只是我們沒能前往一探。

出了教堂,經過99級石階,走回南岸碼頭。迎面來了一群穿著正式的男女老少正往山上行來,兩位穿著白紗的小女孩雀躍的往上走。想詢之下,原來是來自英國的人們要在這裡為親友舉行神聖的婚禮。這還真讓我們遇到要在這裡結婚的新人了。趕緊走到碼頭邊,一艘Pletna逐漸靠岸,一對新人從船上下來,看看不怎麼壯碩的新郎倌甩了甩手、伸了伸腿,展了展腰,神勇的抱起不算挺苗條的新娘子,邁著穩健的步伐,一步一步往上走。心裡暗想,這新郎倌真能把新娘子抱上99級台階嗎?

懷疑歸你懷疑,新郎倌可真不含糊,硬是抱著新娘子上了99級石階。雖沒能趕到上面瞧瞧新郎倌是何面色,還是衷心的祝福他們永結同心。 

想在島上結婚嗎?別忘了先填這張申請表預約哦! 

上了船,胖胖的船伕拗不過大夥兒的請求,一邊搖櫓,一邊兒高聲唱著美麗的旋律,歌聲和岸邊的白天鵝就這樣把我們迎上了岸,繼續下一段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