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峻路遙好修行
2016/10/12 13:42:45瀏覽832|回應1|推薦20

崇山峻嶺之上、懸崖之顛、峭壁之中、洞府之內,往往是中外古今修行人士的最愛。在那裡築寺建廟者有之、結茅造廬者有之。位在巴塞隆那西北方48公里的Montserrat ountain似乎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以上這兩張照片翻拍自海報)

按字面解釋蒙特塞拉特山(Montserrat Mountain)名字中的Montserrat,在加泰隆尼亞文就是鋸子(saw)的意思。也就是說這是一座有著像木匠大鋸的鋸齒一樣的山。紅色礫岩構成的鋸齒狀山峰,從很遠的地方就能看見。在加泰隆尼亞的詩人筆下,這座山被描述為「天使鋸出來的山」。
       不論是天使的手或自然力量造成的,鋸齒般的峭壁都成了蒙特塞拉特的符號。因此,這裡也成為西班牙第一座國家公園。
       蒙特塞拉特山最高峰是高1236公尺的Sant Jeroni,其次是高1120公尺的Montgrós峰和高903公尺的Miranda de les Agulles峰。由於山勢的陡峭、崎嶇,自古以來就是本篤(St. Benedict)修道會修道院的所在。禱告、工作和進修是這裡修士們的基本任務,在這裡修行的資深修士還可能成為巴塞隆那大學的講師呢!
    據說,這裡一共有三座修道院,一座是女修道院。還有一座極富聖名的黑色聖母聖殿。又據說,1901年,法國軍隊曾為了搶奪黑色聖母入侵此地造成毀損,1902年重建。
   
在西班牙內戰期間,位在陡峭、崎嶇山上的修道院更成了學者、藝術家、政治人物和學生的避難所,佛朗哥將軍經常派人在山下守株待兔。據說內戰期間,加泰隆尼亞有278
神父583修士修女被殺害,其中就有22人是蒙特塞拉特修道院的修士。
       近年來,因為陡峭的岩石、山嶺,以及絕佳的視野和景觀,成了健行和攀岩者的最愛。

Figueres那家新店人開的中餐廳用過午飯,趨車向西行,大約兩小時的車程來到蒙特塞拉特山山腳下。仰望峭壁上的修道院,想像古代那些在山上建造修道院的工人、修行的修士們,真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在這樣的地方建了這麼大的修道院。
       如果能從山腳下一路跟著健行者的腳步,一步一腳印的走上山去該是最理想的旅程了。只是我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只好選了輕鬆又能稍稍留下回憶的方式,搭纜車(Aeri de Montserrat)上山,待會兒再搭遊覽車下山。這也是過客行者們不得已的旅遊方式,不是嗎?

其實除了纜車、公路和健行之外,還可以搭乘一種齒軌火車(the rack railway)上山。不過比較起來,搭上高懸半空中的纜車,可以望遠、又可以俯瞰,該是在峭壁和峽谷旅行最佳的選擇了。
       1930年開始運作的黃色多角形纜車,以每秒鐘5公尺的速度,由山腳下以45度的仰角向上,大約5分鐘的旅程就能載送20~35個人到達1,350公尺遠的山頂。

纜車離開站房,跨越了Llobregat河谷、Monistrol村莊和有名的Santa Cove Shrine,沿著滿是崢嶸峭壁的山谷向上,快到山頂的時候還能看到依山壁而建的齒軌火車(the rack railway)的軌道。對於沒有懼高症的旅人來說,真是一趟奇妙的旅程。

出了纜車站,沿著斜坡往上走個幾分鐘,就到了蒙特塞拉特修道院(Montserrat Monastery)前面。
       到了這兒,不禁有些錯覺。這裡真的是存在千餘年、培育無數修行者的修道院嗎?不見修道者,只見來來往往的遊客,此起彼落的拍照聲,還有旁邊的紀念品店。觀光,這玩意兒還真能改變地貌啊!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是加泰隆尼亞最重要的宗教聖地,在加泰隆尼亞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占了極重要的地位。據說,因為在這裡幾乎可以看到整個加泰隆尼亞,甚至還可以看見地中海中加泰隆尼亞最大的Mallorca。因此,來這裡觀看加泰隆尼亞日出,也是青少年一生中至少要完成一次的功課。

這裡還有一所世界最古老的出版社,這出版社在1499年出版了第一本書,到目前還在營運。
    此外,這座修道院還有一個歐洲最古老的Escolania男童合唱團。如果看過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大約就會有些概念。合唱團利用男童尚未變聲的嗓音唱出美妙的天籟。等到男童逐漸長大,要變聲了,就得離開合唱團,另謀音樂之路。想來這兒的男童合唱團也是如此吧!據說要能成為男童合唱團的成員,沒有好嗓子和音樂細胞還不行呢!

從纜車站一路往上走,修道院就建在崢嶸、陡峭的岩壁之間。看看那高高的塔樓怕不有十層樓高、那修道院總也有七、八層樓高吧。當年交通不若現在發達,是如何一磚一瓦一石的在這兒堆疊起如此巨大的修道院的呢?

順著台階進入修道院拱門,一座鑲嵌在石壁中的雕像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初瞧這石像沒啥稀奇,再仔細瞧瞧,原來這石像的目光就像會跟著人轉動一樣。從左往右,打石像前走過,就會發現它的目光總是沒離開你呢!據說這是透視法的運用。其實在陽明山中山樓裡有尊國父畫像也是如此哦。下回去中山樓時別忘了留意一下。

這座修道院全名叫Santa Maria de Montserrat Abbey。既然名字叫聖母瑪麗亞,那麼一定有座聖母瑪麗亞的教堂囉。
      不錯,這裡真有一座Our Lady of Montserrat(the Virgin of Montserrat)教堂,裡面是供奉加泰隆尼亞的主保聖人(Patron Saint)聖母瑪麗亞和耶穌的聖殿。也就是所謂的黑色聖母。
      其實在基督教之前的羅馬時代,羅馬人就在這裡建了一座崇拜維納斯(Venus)的神殿。到了西元718年,為了避免聖母瑪麗亞的聖像遭到北非撒拉遜(Saracens)人的迫害,於是遷來此地。相傳,本篤會在這裡修建修道院的時候,不願意破壞原來供奉聖母的教堂,於是繞著它的周圍建了修道院。現在這座供奉聖母的祭壇就位在修道院教堂的後方,聖母像的周圍是用黃金打造的祭台。

我們跟著指示到聖母祭壇前禮拜一圈。這尊聖母像就如同咱們的媽祖神像一樣被蠟燭煙燻成了黑色。95公分高的金身,面容、體態修長,右手托著一個圓形的地球,懷裡坐著一尊耶穌像。耶穌的右手上舉,像是傳統祈福的樣子。由於不能拍照,所以在網路上找了兩張照片,以資回憶。

從聖母祭台轉到外面教堂,經過一個排滿了燭台的山壁,信徒可以在這兒點上一支蠟燭,為自己、也為家人祈福。
      1940年代以降,Santa María de Montserrat Abbey一直被視為加泰隆尼亞國家主義的象徵。1947427日,一場紀念Virgin of Montserrat的彌撒,湧進了超過10萬名的信徒,儀式全程用加泰隆尼亞文進行,更是大大的觸動了西班牙政府的敏感神經。

離開Virgin of Montserrat,到外面的紀念品店買了幾張CD,也就到了該下山的時候了。搭上遊覽車,蜿蜒的在鋸齒狀的蒙特塞拉特山(Montserrat Mountain)山麓繞行下山。除了讚嘆造化,也讚嘆那些胼手胝足在峭壁間建造修道院的人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6 12:48

《山峻路遙好修行》直把奇峰峻嶺描繪得生龍活虎。

小馬哥格主的遊記別具一格~如這篇介紹蒙特塞拉特山,雖不很高聳,山壁卻有如鋸齒般嶔崎磊落。

〈小馬哥讓人聯想到老馬哥~修行境遇殊途,愛國心則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