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受澳門動容時(二之二)
2013/01/06 09:03:16瀏覽894|回應1|推薦58

在澳門半島南端有一座始建於明代(西元1488)的古廟「媽閣廟」。這座「媽閣廟」供奉的是閩粤沿海漁民信仰的媽祖。據說,當初葡萄牙人乘船在附近登岸,不知所在何處,經當地人指點這裡是「媽閣廟」,葡萄牙人那懂什麼媽祖還是媽閣廟的,於是就用了「媽閣」的發音,管這裡叫「Macau」,澳門的西文名稱「Macau」就這樣一直叫了下來。有趣嗎?

看倌,有沒有發現,遠在番禺的澳門竟然和我們信奉相同的媽祖呢!又像是一條牽牽連連的絲線...。

葡萄牙這一批歐洲最早進入中國的西方人,在明嘉靖三十六年(西元1557),向當時澳門原屬於廣東省香山縣爭取到澳門正式居住權,也成為首批進入中國並長期停駐的歐洲人。當時葡萄牙人的主要活動區在澳門半島南部,還設官治理,並受印度的葡萄牙親王節制。清朝政府對澳門的葡國人限制不多,如房屋只准修理,不准增添;可租給其他西洋客人,但不得住兵;船隻不准超過25艘。其他西洋商船只准在澳門貿易暫留,交易完畢即須離去。雖有節制,葡人卻可獲得一處長久居住地,又不須繳納貨稅。二百餘年,相安無事。

在歷史上,澳門曾受到歐洲拿破崙英法戰爭的影響大概不是件容易產生聯想的歷史事件。但這在「香山明清檔案輯錄」書中卻有記載。書上大要說清嘉慶十三年(1808)七月二十一日,有英吉利兵船三艘駛到澳門外海之雞頸洋面停泊,後又續到六艘。澳門葡人頭目委黎多(“委黎多”是長官之意)向廣東廣州府香山縣知縣彭昭麟稟報,彭昭麟命令澳門委黎多嚴密監視英國兵船的動向,「不許放縱英吉利國兵丁一人登岸」。但英吉利兵船不僅沒有離開,反而派兵三百名,連同槍炮,另有七百餘名黑人登岸,佔居三巴寺、龍嵩廟,分占東西望洋炮臺。

這是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沆瀣一氣的歐洲人要在中國自相殘殺了嗎?原來歐洲發生了法國拿破崙與英國的戰爭,法國佔領葡萄牙,又在東方呂宋等地增加兵船。英吉利人早希望有葡萄牙人在華利益,於是想著歐洲葡萄牙積弱的空檔,名曰保護澳門不受法軍戰火威脅,實則包藏禍心。

當時清朝雖然鎖國,但弱點尚未完全暴露,英吉利兵不走,嘉慶皇帝大怒,斥責地方政府「所辦太緩」。因此,兩廣總督吳熊光採取了比較積極的作為,封禁入澳水路,絕英糧食;禁止英吉利商船入港貿易;調二千餘水師,在省河一帶防備,調二千四百官兵,分駐附近澳門、虎門一帶港口;派員到澳門,向英兵嚴正宣示克期進剿。英吉利人因此知難而退。這些事都做了以後,嘉慶皇帝朱批曰「若早如此辦理,何致如此張惶。」

英吉利兵總算退出澳門,清政府又派兵駐守。算是清朝處理涉歐事件比較成功的一個案例。只是,不過三十多年光景,大清門戶還是被列強以武力打開了。一頁慘痛近代史,唉!就不去提它了吧!

自明朝以降,葡萄牙人居澳門長達兩、三百年之久。所謂十年可以樹木,百年可以樹人,何況是長達三百年的居住呢?澳門這個地處珠江口、零丁洋畔的蕞爾之地自然也就薈萃了中國與葡萄牙的各種人文與建築。澳門作為葡萄牙的海外屬地對中國而言,亦非一無是處。葡萄牙二次大戰期間是中立國,澳門成為華南唯一中立,再加上日本在南美巴西(亦為葡屬)移民眾多,澳門又因此受到日本保護,算是受到戰爭影響比較少的彈丸之地。1955葡萄牙頒布「澳門海外省組織法」,確定澳門為旅遊區,特准設賭博。這也造就了後來澳門成為了「東亞賭城」的濫觴。

許多人來澳門是為了一試手氣,筆者對「手氣」這回事向無興趣,看重的正是澳門的人文薈萃和中西合璧。因為澳門歷史城區20057月15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20099月,粵劇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如果能在短短的旅程中走訪這些歷史景點,看場粵劇想必會為旅行增加不少故事呢!

 

                     

註:文天祥云「二月六日,海上大戰,國事不濟,孤臣天祥,坐北舟中,向南慟哭,為之詩。」

長平一坑四十萬,人歡欣人怨。大風揚沙水不流,為者樂為愁。

兵家勝負常不一,紛紛干戈何時畢。必有天吏將明威,不嗜殺人能一之。

我生之初尚無疚,我生之後遭陽九。厥角稽首並二州,正氣掃地山河羞。

身為大臣義當死,城下師盟愧牛耳。間關歸國洗日光,白麻重宣不敢當。

出師三年勞且苦,咫尺長安不得睹。非無虓虎士如林,一日不戈為人擒。

樓船千艘下天角,兩雄相遭爭奮搏。古來何代無戰爭,未有鋒蝟交滄溟。

游兵日來復日往,相持一月為鷸蚌。人志欲扶崑崙人氣欲黃河吞。

一朝天昏風雨惡,炮火雷飛箭星落。誰雌誰雄頃刻分,流屍漂血洋水渾。

昨朝南船滿崖海,今朝只有北船在。昨夜兩邊桴鼓鳴,今朝船船鼾睡聲。

北兵去家八千里,椎牛釃酒人人喜。惟有孤臣雨淚垂,冥冥不敢向人啼。

六龍杳靄知何處,大海茫茫隔煙霧。我欲借劍斬佞臣,黃金橫帶為何人。

 

感受澳門動容時(二之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門
2013/02/06 15:24

格主連著三篇把澳門介紹的鉅細靡音,勝讀十年書。多謝撰文教導。

我的排舞老師來自澳門,很喜歡不時缺課到賭場,是否和來自澳門有關?懷疑


(udn)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3-05-21 12:42 回覆:

澳門賭場「林立」,想必會有一些影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