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炰烤蕃薯造土窯
2012/12/16 22:46:39瀏覽1825|回應2|推薦49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炰烤蕃薯造土窯」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週末生活玩家》電子報,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

------------------------------------------------

宜蘭望龍埤畔的小店招牌上寫著「炰蕃薯」三個字。「炰」這個字音ㄆㄠˊ,是以火燒烤食物的意思。詩經小雅六月有一段是這麼說的:「飲御諸友,炰鱉膾鯉。」意思是說用烹煮的鼈、生食的魚片招待遠方歸來的戰友。

看了店家有點兒文學又有點兒古意的招牌,覺得好奇,為什麼不像旁人一樣寫「烤蕃薯」或「烤地瓜」呢?守竈的小朋友說了:「那是『ㄅㄨㄏㄢ ㄐㄧˊ』啦!」哦!原來店家這小小招牌是要用閩南語念的啦!

看看這招牌,再看看店家『ㄅㄨ ㄏㄢ ㄐㄧˊ』的爐竈,竟然連一般街上、夜市裡用個大甕烤蕃薯的感覺都沒有,只不過是用了一個火爐,上面架個是烤肉用的金屬網,幾條蕃薯就這樣大刺刺的平躺在金屬網上接受著爐火的洗禮。『ㄅㄨㄏㄢ ㄐㄧˊ』招牌的意思有了,卻少了『ㄅㄨ ㄏㄢ ㄐㄧˊ』的感覺。讓我連想買一條蕃薯來享受一下『ㄅㄨ ㄏㄢ ㄐㄧˊ』成果的慾望都降到谷底,才打算掏出來的鈔票就這樣硬硬生的收回了口袋裡。

小時候,鄉下成長的孩子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去剛犁過的田裡架個土窯,生起窯火,看著火勢起了、火滅了,放進蕃薯、等著、玩著的,蕃薯熟了,吃得一臉烏漆抹黑的....。想想這樣的土窯『ㄅㄨ』出來的『焢窯』『ㄏㄢ ㄐㄧˊ』才叫作夠味嘛!像烤肉架一樣的烤蕃薯怎麼能跟人家一樣叫『ㄅㄨ ㄏㄢ ㄐㄧˊ』呢?

思緒就這樣跟著飄過來的烤蕃薯香味,飄啊!飄的,飄回到了那段鄉下孩子的歲月....。

................

水稻收割過後,打完穀的稻草一把一把的攤在稻田上,等乾得差不多了,只見稻草們一束一束的被紮起,落起,稻田一角就這樣樹起了一座座的稻草垜。這些稻草垜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和著黏土、麻繩等等攪和成泥漿,鏟進模型裡,就成了一塊塊土埆磚的泥坯,再成為鄉下土埆厝的牆磚,建成一幢幢避風遮雨的土埆農舍;也可能被一束束的舖在屋頂上,換下那些舊茅屋的草頂,繼續為住在茅草屋裡人們遮風避雨;也或許整理乾淨的草秸被紮成一束束的、再舖上一層草席,用麻繩縫牢,就成了供人坐臥的榻榻米了;更或許在某一天,這些稻草被了取下來,成了引火的材料;還或許在下一季播種前被舖在稻田上,用火燒成草灰,成了下一代作物的養分,這種「秸稈還田」是傳統上提高土壤肥力,為植物生長創造良好的環境,促進生態良性循環的一種作法。

稻草整理完了,收割完稻穀的空曠稻田上,大約10-20公分高、割剩的稻草基部一列列、一排排,整齊得有如出操士兵的布滿整個稻田。又過了一陣子,牛、犁進到田裡,隨著農人吆喝著水牛,拉著犁來來回回的在稻田上走過,田土被翻了過來,這是為了讓田土深層曬曬太陽、殺殺害蟲什麼的,讓土壤開始準備下一季作物的到來。

翻過土的稻田,土壤經過大太陽的曝曬,一日乾過一日,泥土散發著土壤的原始味道,這種氣味不知不覺的吸引了附近鄉下的孩子們。他們從雜糧地裡挖出一條條紅皮膚、黃皮膚的地瓜,芋頭、洋芋什麼的,呼朋引伴的來到滿布著乾燥泥土芬芳的田裡。

孩子們走走尋尋的,找到一塊自認為理想的所在,把田土稍微整成略低於週邊的平坦基地。試了風向,開始把一塊塊的乾燥了的田土塊圍成一個只有在上風處留了個缺口的圓形土圈。這土圈直徑也不過就有兩尺左右。

 

土圈圍好了,繼續用土塊一層一層的往上堆疊,讓堆疊的土塊逐漸形成一座尖圓錐形的土屋,再找塊合適的土塊在最上面封頂。如此這般的,一座高約兩尺左右的土窯就造好了。

從上面文字看起來,造座「焢蕃薯」的土窯好像並不是什麼難事。可只要想想,乾硬的土塊一塊塊、一層層的往上堆疊、一層層的往上收口,再蓋上窯頂。這些過程都不能用任何具有黏性的土壤或其他物事協助,就不難想像,造個不會塌、又好的土窯可是得有些工夫的,不是等閒之輩得以輕易上手的。

當然囉,土窯造好,就可以開始準備「焢窯」烤蕃薯了。

<繼續閱讀>

焢窯蕃薯漾童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焢蕃薯
2012/12/17 15:04
六十年前住高雄的小孩,至今還沒有焢蕃薯過呢!


童年回憶
2012/12/17 02:13
同年回憶!南部稱它為"炕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