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座聖殿聖家堂
2016/09/28 10:25:20瀏覽2213|回應0|推薦28

The temple as a whole, as well being a place for divine worship, will artistically represent the truths of religion and the glorification of God and His Saints.

Antoni Gaudí

聖家堂的正式名稱是The Basílica i Temple Expiatori de la Sagrada Familia,即Basilica and Expiatory Church of the Holy Family。知名的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í)花了43年的光陰設計了這座聖家堂(the Temple of the Sagrada Familia)。由於聖家堂是以贖罪教堂(Templo Expiatorio)為名的教堂,又是為窮人而建的教堂,1882年開始動工興建以來主要仰賴個人捐款,因此資金到位與否直接影響工程進度。據說教堂可望在高第逝世100週年的2026年完工。這座教堂也是世上唯一一座尚未完工就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2010117日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造訪時,還特地祝聖、並授予「宗座聖殿(minor basilica)」的名號。

 

這座宏偉的教堂為什麼叫作Basilica,而不是像其他大教堂一樣稱之為Cathedral呢?

Cathedral一般叫作大教堂,但並不是「大」的教堂就能稱作Cathedral。因為Cathedral可是有特殊涵意的,它的原意是指「主教的座位」,也就是一個教區裡主教所在的教堂。所以比較妥當的翻譯似乎應該叫「主教座堂」。
       而源於希臘語Basilica,原意是「王者之廳」的意思,也是古羅馬的一種建築形式,其特點是平面呈長方形,外側有一圈柱廊,主入口在長邊,短邊有耳室,採用條形拱券作屋頂。天主沿用了羅馬Basilica的建築格局建造教堂。因此,Cathedral可以是Basilica這種建築型式。但以Basilica這種型式建造的教堂卻未必是Cathedral
       後來天主教又根據Cannon Law授予擁有特殊地位教堂的稱號為Basilica中文稱為「宗座聖殿」。所以也不是每一座教堂都可以叫做Basilica,這也與這些教堂的實際建築格式無關。從這些說明大致可以了解未完工的聖家堂在天主教裡的地位了。

從奥運場地和奎爾公園下來,聖家堂就是今天的主要參觀地點。位在高第大道(Avinguda de Gaudí)Plaça de GaudíPlaça de la Sagrada Família之間的聖家堂,人潮洶湧。廣場旁就是Sagrada Família地鐵站。據說20103月開始施工、穿越巴塞隆那市中心的高速鐵路AVE將從聖家堂附近地下通過,為了擔心會影響聖家堂建築安全,曾引發了爭議。但結果路線沒有因而調整。不過,201318日高鐵通車到現在尚未有安全疑慮發生的報告。
       其實,聖家堂在高第接手的幾年前(1882)已經動工。當時是Asociación Espiritual de Devotos de San José宗教團體出資,由建築師Francesc de Paula del Villar設計興建。一年後,建築師以成本過高,無法與出資宗教團體取得共識,因而辭職。這時才由年僅31歲的高第(Antoni Gaudí)接手。高第接手時,地下聖壇已在建造,因此只能照原建築師Francesc de Paula del Villar的設計圖續建完成。然後才重新設計整座教堂,把原先的新哥德式教堂改為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及穆德哈式特色的建築,因為他認為哥德式建築是一種不完美的藝術,只有在成為廢墟,被大自然佔領時才有美感。
       教堂工程進度緩慢且漫長,計畫建造18座尖塔,目前只完成8座。因此有人質疑為何這麼久都不能完工,高第的回答倒是有趣,他說:
       我的客戶(即天主)並不急啊
   聖家堂長90公尺、寬60公尺、中殿寬45公尺,共有18座尖塔(Spire),在東、西、南三邊各有一個立面,每個立面都各有一個大門,分別代表了耶穌的生命和教誨。每一個立面又分別以耶穌的誕生、受難、死亡與復活,以及現在和未來的榮耀為主題。東、西、南三個立面分別是Façana del Naixement(誕生立面)Façana de la Passió(受難立面)Façana de la Glòria(榮耀立面)

每個立面各有4座尖塔,共計12座,分別代表耶穌的12門徒。其中位在南側的榮耀立面尚未完工。建築中央另有6座尖塔,其中4座代表聖經福音的作者馬太馬可路加以及約翰(若望),另外兩座則代表聖母瑪利亞耶穌基督
       18座尖塔中,代表12門徒的尖塔高度介於98.4公尺到117公尺;代表福音書作者的四座,和代表聖母瑪利亞的均為120公尺;代表耶穌基督的則為170公尺。象徵高第對天主的崇敬,以及教堂與天際的融合。

來到聖家堂前就被它的氣勢懾服,壯觀、繁複、美麗的立面,以及其上的各種雕塑與石刻。早就不記得是從那一個立面進入教堂的。進了教堂,再度被裡面高聳的石柱、亮麗的屋頂震懾。更是早把什麼故事和細節都拋到九霄雲外。教堂像是個生命體,置身其中讓人有進入森林的錯覺,高不可及的樹幹形立柱、幾乎透明的枝葉,高聳入雲端般的樹冠。讓人只顧著張大了嘴的四處張望、拍照,耳機裡的導覽,竟只像是引導著往前走的音符,至於導遊說了些什麼,竟然不曾留下絲毫印象。天啊!太震憾了。這也難怪尚未完工就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真是當之無愧啊!

後來再檢視照片,這才發現我們原來是從誕生立面大門進入,之後再從受難立面大門出來,也算是跟著耶穌走了一遭。

誕生立面,共有三個門,分別是信仰、希望及慈悲。顧名思義,就是描繪耶穌誕生的故事。立面上雕塑了耶穌的降生、有牧童、有三王來朝、有施洗約翰等等。在耶穌誕生雕塑下方還有「Jesus」字樣。

受難立面,則是描述耶穌受難的過程,有耶穌扛著十字架走苦路、被釘在十字架上,甚至還有印著耶穌人像的那塊布呢!
    兩座立面代表不同的故事,因此雕塑的人像神情自是不同。
誕生立面上的雕塑都是喜悅,而在苦難立面上的雕塑則是愁苦、悲悽。

 

崇尚自然的高第,蟲、獸、花、鳥、植物都是他的建築元素,聖家堂外觀高塔上就有許多像是水果的雕塑。另外誕生立面還有龜背上馱著的石柱,據說靠海的一隻是海龜,靠山的則是陸龜。看到這石柱,不由得想起咱們常見由龜馱著的石碑。高第這一設計是學自咱們中國古人龜馱碑[1]的故事呢?是另有涵意,或只是巧合呢?
   
其實,關於高第的死還有不同的傳說,說高第原來是一個流傳千年、護衛聖物的「摩利亞七騎士(los Siete Caballeros Moria)」之一。他是被一個宗教極端團體「梁托會(Los Hombres Mensula)」謀害的,而這個烏龜就是探索聖物秘密的入口。這在Esteban MartinAndreu Carranza共同出版的推理小說「高第密碼(LA CLAVE GAUDI)」裡有詳細的描述。有興趣的讀者或許可以找來讀一讀。



[1]  馱碑的這種龜叫贔屭(ㄅㄧˋ ㄒㄧˋ),又名龜趺(ㄈㄨ)填下霸下,乃龍生九子之一,貌似而好負重,有齒,力大可馱負三山五嶽。多為石碑、石柱之底台及牆頭裝飾,屬靈禽祥獸。其原形可能為斑鱉)

 

因為拍的照片糊了,但以其特殊,所以在網路上找了這張照片

在受難立面背景牆上,就在猶大親吻耶穌面頰雕塑的旁邊有一塊縱橫各有4格,一共刻了16個數字,縱橫和對角線數字和都是「33」的「幻方[2]」。是代表耶穌在33歲被釘在十字架上嗎?而在耶穌被綁在柱子上的雕塑後面石柱上兩塊相對的三角形,則是「α」和「Ω」。這些有什麼特殊涵義?在此就教於高明吧



[2]  所謂「幻方」,是指將從1n2的自然數排成縱橫各有n個數的方陣,使同行、同列與對角線上的n個數的和都相等的一種方陣。這種源自河圖洛書、九宮圖等古代算籌,有一定的演算式。不知道為何會在這裡出現?


這麼高大的教堂,採光想必是重要議題,高第卻巧妙的運用了各種不同的採光技巧,讓教堂內明亮、且極為絢目美觀。原來,高第用了輕量建材降低屋頂重量,又以許多雙曲面,以天窗、玻璃花窗將天光引入教堂內,再運用金色、綠色玻璃碎片和瓷磚反射日光。大殿裡這種漸層式的彩色玻璃讓一切顯得更和諧。真是天才啊!
    無論在教堂裡面或是外觀都只能看到部分,據說登上聖家堂高塔頂端更能看到全貌,可惜咱們未能居登高一覽,確是美中不足啊!

 

從受難門出來,前方一棟有著波浪形屋頂、紅色磚石建造的老舊房舍,原來這棟校舍建築的牆和屋頂是在聖家堂裡運用圓錐體或劈錐曲面(conoids)建築的最佳範例。這棟小小的建築裡陳列了聖家堂從設計、動工,施工過程中的重要照片,還有聖家堂完工後的模型。

1992年巴塞隆那奥運會轉播時首次見識了當時已經動工110年的聖家堂。當時好像只見到4座尖塔,如今已建成了8座,教堂也有了雛形。算算從開工到現在,已經經過了134個年頭,期望它能依預期的在高第逝世100週年的2026年完工吧。高第就曾這麼說:

聖家堂聖殿是一個在天主手裡、也在人民意志裡的工程。
天主崇高的旨意將會完成這個工程,聖殿內部將會像一座森林。

高第認為自己或許無法建成這座教堂,因為人會逐漸老去,但必定會有後人接手;人們必須保有的是工作的精神,生命的意義就在將這種精神留傳下去。他說:

It is not a disappointment that I will not be able to finish the temple.
I will grow old, but others will come after me.
What must be always preserved is the spirit of the work;
its life will depend on the generations that transmit this spirit and bring it to lif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